close
不必繞路 台9線鳳信段擬闢引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4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鳳林報導


image
花蓮鳳林鎮鳳信里民想北上,必須先南下再迴轉北上,有些人貪快違規穿越馬路,險象環生。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花蓮台9省道鳳林鎮鳳信段路面拓寬工程,當地居民因中央分隔島和雙黃線限制,必須南下約1公里再迴轉北上,心急的民眾甚至貪圖一時方便,橫越馬路或逆向行駛,險象環生。鳳林鎮長蕭文龍、鳳信里長張振華建議公路總局另闢引道,或在萬里溪橋下闢建涵洞,方便居民通行。公路總局表示,近期會研商改善。
蕭文龍指出,台9線拓寬工程施工後,鳳信里第19、20、21鄰的居民除了繞道外,就是違規闖雙黃線北上,但當地是萬里溪橋下坡路段,車速快,車輛多,若雙方都沒注意來車,很可能會發生嚴重車禍,建議公路總局徵收台9線旁的台糖土地,另闢引道,方便居民通行。

張振華說,若不跨越馬路直接北上,民眾要先開車南下到台糖加油站,再迴轉北上,來回相距約2公里;建議除新闢引道或在萬里溪橋下設置涵洞,讓民眾不必繞路。

住鳳信里第20鄰太魯閣居民尤道.努濃說,每次要進出真的很不便,希望能給民眾新的引道通行;沙達.西版說,救護車和消防車要到村裡救援,都要等很久,很怕因此延誤救人救火時機。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花蓮工務段長沈清瑞說,將進行評估,近期會邀相關單位研商解決。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表示,拓寬台9省道是政府的美意,會與鎮公所、公路總局、花蓮縣政府協調,讓民眾對政策有感。


看台沒廁所…賞完夜景 隨地便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4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基隆地標觀景台可看到絕佳港景,吸引大批遊客上山賞景,但周遭沒有廁所,常有人隨地便溺,造成環境髒亂。議員楊石城昨與市府會勘,市府將興建廁所改善。

醒目的白色「KEELUNG」大字,佇立在虎仔山上,周邊設置觀景台,能俯視基隆港,尤其夜晚燈光閃爍,更令人陶醉,只要天氣晴朗,每天吸引許多遊客上山吹風、夜景。

遊客人數日漸增多,現場卻沒有廁所,部分民眾忍不住隨地便溺。相關單位昨會勘,今年規畫設計廁所,明年開始動工。

楊石城表示,地標觀景台土地屬於教育處,希望能盡速取得用地許可,增設固定式廁所,在廁所建造好前,請環保局配合每天設置流動廁所,方便遊客需求。

楊石城說,廁所建造好後,需靠區公所、里辦公處幫忙維護,是基隆很好觀光地點,可帶動中山區的商業發展,希望社區和志工共同來努力。

基隆港

50身心障礙生 體驗騎乘馬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4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壽豐報導


image
騎馬初體驗 特教生騎馬初體驗,老師和訓練人員從旁協助。 圖/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提供
分享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昨天在壽豐鄉縱谷休閒農場舉辦「馬術體驗活動」,邀請50名身心障礙的國中生參加活動,讓他們透過與馬匹互動、騎乘體驗,獲得馬術治療的效果,也多認識馬術活動。
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劉于菱表示,馬術體驗邀請毛慶士教練進行講座,他獲澳洲國家級馬術教練與裁判資格,更是歐協認證的聖喬治騎士,返國後輾轉到花蓮推動馬術活動。

劉于菱說,讓學生體驗馬術活動是創新的嘗試,馬術活動已有多年歷史,但在國內卻一直被誤認為是貴族活動,這次馬術體驗,讓學生接觸馬術,對馬術活動也有更深的認識。

他表示,花蓮特教學校已著手規劃「馬術治療」及「動物互動」等課程;馬術治療常用於腦痲孩童,透過接觸,使異常的肌肉張力放鬆,跨坐時能拉開大腿內側緊繃肌肉,馬匹運動時的韻律也可促進肌肉收縮。

至於與動物互動,經由引導,能增進學生社會適應的技巧,有助於穩定情緒及集中注意力,對身心障礙學生有很大的幫助。

敖幼祥美食漫畫班 開課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4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敖幼祥教學員畫出效果線、對話框、狀聲詞等。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敖幼祥美食漫畫班開課了。漫畫大師敖幼祥首度推出「美食漫畫」,引領學員「畫」出美味食物,讓許多原本不擅畫畫的學員輕鬆畫出生動的圖像,充滿成就感與笑聲。
畫筆在敖幼祥手中,彷彿有魔法一般,三兩筆就在黑板畫出喜怒哀樂各種表情的圖像,並引導學員深思各種心情的意涵,結合漫畫技巧,讓學員繪製的「酸、甜、苦、辣」表情更生動、更有感染力。

除了表情,敖幼祥也教學員畫出漫畫專用的效果線、對話框、狀聲詞等,讓漫畫讀來興味盎然。

敖幼祥漫畫教室的「美食漫畫」班分為「兒童漫畫班」及「創作漫畫班」,從4月起在周六、日上課,為期2個月。

另外,敖幼祥也將去年底至今年3月,獲行政院文化部推薦,至法國安古蘭駐村4個月的歷程轉成漫畫「敖幼祥安古蘭遊記」,即日起至5月29日在台北市紀州庵文學森林1樓藝廊舉辦個展,敖幼祥將參加明天下午2點的開幕典禮。

主辦單位並推出「人生對話(畫)名人講堂」,邀各界人士與敖幼祥對話,即日報名,額滿為止。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kYfBFE。

敖幼祥﹒美食﹒法國﹒國安﹒文化部


自動資源回收機 花蓮推出首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4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說明「自動資源回收機」的特色。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環保局昨天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出花蓮第1部「自動資源回收機」,也是東台灣首部回收機。環局副局長饒瑞玲強調,若試辦成功,將全縣推廣。
花蓮縣設置的自動資源回收機是東台灣第1部,民眾只要持3個飲料類寶特瓶或鐵鋁罐回收,就可獲得1點回收憑證,集滿3點可至文創園區第7棟的事事創藝空間櫃檯兌換宣導品。

饒瑞玲指出,自動資源回收機每部約45萬元,可減容吸納約2千支瓶瓶罐罐,由於文創園區遊客多,因此作為示範點。昨天就有到園區遊逛的民眾當場試用,覺得很方便。

饒瑞玲指出,自動資源回收機操作簡單,應能受到大眾喜愛,環保局考量文創園區遊客多,才決定作為示範點;但部分人士認為,一旦進入文創園區就得先考慮要繳停車費等因素,恐影響回收意願,環保局會深入檢討,找出解決方案。

文創﹒創意

教處:國中小餐後潔牙率10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4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議員游淑貞反映全縣兒童肥胖率偏高、還有蛀牙等問題,要求衛生局、教育處等單位改進,獲得善意回應。

游淑貞說,花蓮縣學童蛀牙率57.4%,應重視學童保牙黃金期;資訊時代來臨,手機、電腦等3C產品,造成學子視力嚴重惡化,從小一26.1%近視到國一69%,增加43%,教育處應要求各校把握下課10分鐘,讓學生到戶外多動動。

台灣肥胖率名列全球第16名,花蓮胖學童比例達26%,她認為應推動健康飲食,「投資小小孩,國家才有大未來。」

衛生局長林運金表示,兒童肥胖率偏高,今年度將以強化校園周邊健康飲食,作為改善致胖環境主軸,並舉辦「花蓮減重GO健康」活動,邀學童及家長參與;並加強對幼兒近視防治宣導及視力檢測,公衛護士除在校園衛教宣導,也會到社區宣導視力保健,讓民眾「適度使用」3C產品。

對於蛀牙的問題,衛生局表示,12歲以下的學童,每3個月可免費塗氟1次,衛生局也媒合教育處、牙醫師公會組成預防兒童齲齒的「鐵三角服務」。

教育處長劉美珍指出,為落實學童口腔衛生保健,各國中小學都需辦理健康促進學校─口腔衛生議題,每學期舉辦衛教宣導;目前,各校執行餐後潔牙率已達100%。

一旦學生健檢發現齲齒,都會由校護發送健檢異常通知單,但因全縣狹長,醫療資源不均,多數偏遠地區沒有相關醫療院所,且因經濟弱勢或隔代教養等因素,造成學生就醫率遠低於全國平均值,劉美珍表示會逐步改善。

闢16號道路 分流台9線車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4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縣政府昨天針對礁溪鄉健康休閒專用區的市地重劃情形進行專案報告,縣議員批評新開闢的16號道路,車輛無法進入部分巷道、還會塞車,交通壅塞情形反而更嚴重。縣地政處表示,並不會造成塞車更嚴重,大型車輛原本就無法進入該巷道,會藉由重畫設置救生水閥以利救災。

縣府為帶動觀光發展、改善礁溪地區交通,畫設「健康休閒專用區」,並開闢12公尺寬的16號道路,貫穿別墅區的市地重劃區,希望改善壅塞交通,且該地緊鄰礁溪轉運站,重劃完成後,未來可望將台9線經過礁溪的車輛分流,達到紓解過境車輛的成效。

縣議員吳宏謀說,自從雪隧通車後,台9線就常常塞車,重劃區打通16號道路延伸到台2庚線,但新闢的道路彎彎曲曲、不好行駛,不符合居民需求,恐導致塞車情況更嚴重,其中連結道路的公園北路28、40和52巷路口只准摩托車進入,要是發生火災,消防車根本無法進入,居民反彈聲浪大。

縣長林聰賢說,會請建設處、地政處再跟地主說明,排解地主疑慮;縣府地政處則指出,這3條巷道屬於重劃區外,垃圾車和消防車本來就進不去,藉由這次重劃,會在道路周邊設置救生水閥,直接將管線拉入、利於救災,縣府一定會保障民眾通行權益,讓交通更順暢。

故宮國寶下鄉 在宜蘭國小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4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故宮文物下鄉,首度來到宜蘭國小展出,由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解說。 圖/宜蘭國小提供
分享國立故宮博物院複製文物教育展「國寶總動員」昨天起在宜蘭國小展出,這是故宮文物首度下鄉到宜蘭展出,展出經典複製文物,該校並訓練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為參觀民眾解說。
國立故宮博物院複製文物展,從100年起以「國寶總動員」為主題下鄉展出,首度來到宜蘭展出經典文物,包括定窯白瓷嬰兒枕(國寶娃娃)、翠玉白菜、玉辟邪、黃玉鴨、犧尊等,以及銅器、瓷器、書畫等精選複製文物,另有谿山行旅圖、清明上河圖、百駿圖及快雪時晴帖等,配合影片、圖像等多媒體展示。

展覽期間除故宮導覽志工外,也有18名通過3個月嚴格培訓的宜蘭國小學生,為觀眾進行解說,展至24日止,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假日不休息,免費參觀,團體導覽預約(03)9322210轉531洽詢王主任。

一路暈車上山 「還是很開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3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大同報導


「部落路況不好,有時車子是『跳』著上山,社員一路暈車上山督工,但滿心歡喜。」國際扶輪3490地區號召社員協助原鄉部落改善生活環境,談起服務的過程,社員感動滿滿。

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總監邱添木說,國際扶輪社獻給大家的禮物就是「服務」,台灣總會主動與行政院原民會合作,改善全台部落文化健康站的廚房、照明、廁所、桌椅等,是很有意義的行動。

「社員暈著車上山勘察,還是很開心。」宜蘭西區扶輪社社長潘仁修感動說,文化健康站都在偏鄉部落,山路迢迢,有的單趟車程就要兩、三個小時,扶輪社員督工勘察時,一路暈車,但內心喜樂,上山看到廁所馬桶還是蹲的,想到族人年紀那麼大,怎麼可以蹲呢?不但改成坐的,還親自監工完成。

國際扶輪3500地區前總監劉建德說,扶輪社就是服務弱勢,看到原住民的需求,他們主動去幫助改善文化健康站,或許出的力量不大,但符合居民真正的需要,最讓人高興。

他說,全國120個健康站遍布新北、桃園、苗栗、南投、嘉義、台東、花蓮與宜蘭等地,每站至少要跑兩趟,目前嘉義以北都完成改善,其中花蓮完成20個站,改善的設備幾乎都是公務預算所不能提供,由民間伸出援手。

新北市光耀扶輪社長王志朗說,像南投縣仁愛鄉與信義鄉,只要颱風來就與外界失去聯絡,他們訪視仁愛鄉時,光從台中到山區就好幾個小時,因路況很不好,車子是用「跳」的上山,但當看到老人家需要幫忙,且因扶輪社協助,獲得很大改善,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也盼拋磚引玉。

扶輪社出任務 點亮120個部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3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大同報導


image
國際扶輪3490地區協助原鄉部落改善健康站設施,新廚房更新爐具,有排煙、櫥櫃流理台,煮食時不再煙霧瀰漫,總監邱添木(右三)、宜蘭西區扶輪社長潘仁修(左三)稱讚。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原鄉部落的需要,國際扶輪社看到,並且協助改善了!」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號召社員捐款前進偏鄉,為全台120個部落的文化健康站更換新照明、爐具、馬桶、桌椅。社員們昨天上山參加宜蘭新設施啟用,族人的生活起居更便利安全,開心感動地說謝謝。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全台原民部落陸續設置120個文化健康站,供應部落長者午餐及日間關懷照護,但因文化健康站借用活動中心等場所,早期部分設施老舊已不符使用。

國際扶輪社主動與原民會連繫走訪部落勘察,發現健康站還在用蹲式馬桶,部落族人年紀大,不是蹲不下去,就是站不起來,令人捨不得;老式廚房爐具小,油煙排不出去,照明與用餐桌都破舊,亟待改善。

國際扶輪台灣總會理事長楊敏盛因此發起「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健康站修繕社區服務計畫」,今年初經由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總監邱添木號召地區內85個扶輪社、5千多位社友出錢出力,合計投入一千多萬元,深入全國部落「出任務」。

其中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寒溪、樂水、南澳鄉東岳、碧候等部落健康站的設施已完成改善,昨天在樂水部落舉辦啟用儀式,重要推手的3490總監邱添木、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前總監劉建德、新北市光耀扶輪社長當選人王志朗、宜蘭西區扶輪社長潘仁修等人參與,熱鬧溫馨。

他們把廁所的蹲式馬桶改為坐式,並貼心增設扶手,讓老人家如廁更安全;改善照明設備,增加廚房排風,不用油煙瀰漫,把爐具加大,縮短烹煮時間;新設流理台與櫥櫃,換新餐桌,座椅有靠背,讓生活起居更安全。

族人們昨天開心跳起迎賓舞致謝,縣政府原住民事務所代理所長吳清結代表縣長致贈感謝狀,向扶輪社員公益之舉道聲:「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