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蓋台」世大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3 03:11聯合報 馬鈺龍/台灣體大運動資訊與傳播系助理教授


台北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右二)強調,大陸隊不參加團體賽,主要是與大陸全運會撞期,...
台北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右二)強調,大陸隊不參加團體賽,主要是與大陸全運會撞期,但各界仍有不同解讀。 圖/台北世大運執委會提供
中國的「全國運動會」從今年開始轉型,在國務院政策領導下,「全運會」要由「奧運導向」改變成「全民健康」導向;比賽期間又剛好與台北世大運撞期,暫不論是否因兩岸關係處低潮因素,中國大學體育總會以全運會較重要為由,做出不參加世大運團體賽的決定,其實不令人驚訝。
全運會從一九七九年第四屆起,比照夏季奧運每四年舉辦一次,通常在奧運隔年舉行,競賽種類也與奧運相同,視同「小奧運」。全運會是各省選拔人才的重要賽會,競爭激烈,更是中國體育總局選訓檢測點,吸引不少國外媒體重視。

一九九四年,國家體委開始實行「奧運與全運掛鉤」政策,奧運獎牌折算為全運獎牌,以全運會為考核周期。此一政策滋生了以全運會為軸心的腐敗現象,服用禁藥、操控比賽、官員和裁判受賄等問題,時有發生。

今年起全運會轉型,國務院去年六月廿三日發布《全民健身計畫》,針對全民健身活動提出一系列的目標與方向,要在二○一六到二○年短短五年間進行發展。

改變最明顯的,是今年全運會取消「金牌排行榜」,改以公布競賽成績。而且配合中國取得二○二二年冬季奧運承辦權,全運會也納入冬季運動競賽。

全運會少了各省濃濃競技的火藥味,改以推動全民健康為主軸,各省爭取承辦的熱潮下降,大學運動員的表演舞台反而變大,這是中國全運會的重要轉型測驗,重要性並未因降低競技強度而減低。

中國的大學生體育事務是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簡稱大體協)主導,由教育部統轄辦理,並不屬於中國體育總局。大體協承辦過二○○一年北京、一一年深圳兩屆世大運,這兩屆賽事,中國代表團幾乎精銳盡出,以「國家隊」陣容出賽。其餘各屆,中國代表團只派大學明星隊,甚至單一校隊出賽,重點在與各國大學生交流、互動。

中國原本就將世大運定位在大學運動員的友誼、交流,重視程度並不如奧林匹克體系下的亞奧運。台北市承辦世大運,中國理應派隊來台交流參賽,但世大運賽期與全運會撞期,除了政治因素,也給了對岸說不的理由。

中國代表團除放棄團體賽,七月十九日是個人賽報名截止日,中國團會不會全額報名?或是選擇象徵性參賽?值得觀察。

歷屆世大運,中國代表團的成績亮眼,世大運舞台如果少了中國隊參與,畢竟美中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