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立委/李焜耀女:利益迴避 不碰光電議題
2015-05-13 03:36:42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社民黨中山、北松山區立委候選人李晏榕表示,解決托育體系及長期照護問題,是她主打的兩大政見。長期關懷弱勢、女性及平權議題的她認為,要解決國安危機,一定要先解決托育與長照的問題。
李晏榕是明基友達集團前董事長李焜耀的女兒,她表示,未來若進入立法院,有關光電相關的法案及政策討論,都會迴避。她希望能讓大家正視,立委在審議法案時,利益迴避的重要性。

李晏榕認為,父母開放自主式的家庭教育,以及牡羊座O型的個性,養成她主動積極的個性,尤其父母關懷台灣這塊土地情懷的感染,加上她長期接觸社會底層民眾的經驗,讓她想要披掛競選立委,希望推動立法,以保障更多基層的民眾的權益。以下是李晏榕訪談紀要:

提供誘因 讓爸爸來育嬰

問:最近選戰打的怎麼樣,與人群接觸的經驗如何?

答:我最近勤跑基層,覺得滿好玩的,我是一個很high的人,當台上在唱歌跳舞,我都會跟著一起擺動,容易跟別人打成一片。我是比較「不避俗」(不怕生)的人。

我在318學運時,接觸一些年輕人,他們對未來的前途徬徨。在我大學畢業時,這個社會沒有這麼崩壞,但是現在的年輕人,對台灣的環境不抱希望,他們希望有機會就出國,並留在國外工作,這是台灣國力逐漸走下坡的徵兆。因此,我想嘗試改變這件事。

問:請談一下你的政見?

答:我希望建構健全的托育與長照體系。台灣的生育率很低,女性的勞動參與率也低,只有50%多一點,講到托育,大家會看瑞典,瑞典一個女生平均生1.9個孩子,可是女性勞動參與達七成以上,台灣女生為何有一半沒去工作,平均生育率連一個孩子不到,就是因為托育系統很差。

政府雖發育兒津貼,但無法解決幼兒照顧的問題,社民黨主張要有公共化的托育體系及幼兒園,而且要平價普及,才能讓媽媽去工作。若媽媽選擇在家工作,目前是領半年的六成薪,我們希望能領一年。

我個人也鼓勵爸爸請育嬰假,若爸爸可以領八成薪,會更有誘因,瑞典的媽媽之所以能夠出去工作,因為爸爸的育嬰津貼比媽媽高,這樣的經濟誘因,讓爸爸參與育嬰的比例愈來愈高。這才能解決所謂的國安危機。

另外,長期照護方面,照護不能推給家庭,也不能只發錢,長照「悲歌」時有所聞,前幾天有一個媽媽帶著身心障礙的兒子去臥軌,照顧責任讓底層民眾有太多壓力,顯示長照與托育是社會的大問題,卻無人聞問。

問:社民黨的知名度不高,接下來妳要如何打選戰?

答:我會先拜會里長,參與一些廟會活動,廟會活動很適合我,因為可以和大眾在一起,唱歌跳舞同樂;前幾天去母親節活動,我與大家一起唱歌,最近我也準備好唱歌的曲目了。

辦「客廳會」 拉近民眾距離

在非傳統的選戰方面,我準備推出「客廳會」,因為社民黨是小黨,光在公開活動的場合,跟民眾握握手是不夠的,因為光是握手,民眾並不知道你是誰。

我推客廳會,找三五好友,可能就在你家的客廳或是咖啡館,介紹我自己、談競選理念,以及社民黨主推的政見,用這種直接的方式,與民眾來接觸。

問:父親對你打選戰,有沒有給些意見?

答:沒有。他原本不喜歡我出來選舉,現在漸漸接受,反倒是他身邊的朋友,其實滿支持我的,覺得我很有勇氣。自主性是教育很重要的面向,爸媽從小就給我很大的空間,看的很開,沒什麼限制,大部分的女孩容易自我限制,所以我相較其他女孩,比較主動積極,所以我名片上印著「女漢子」三個字,這就是我。

問:若是妳進入立法院,碰到有關光電相關法案,妳怎麼做?

答: 我若進入立法院,以後任何跟光電產業有關的政策、立法討論,我都會迴避。社民黨是個小黨,但我們先從自己做起,讓大家正視立法委員在審議法案時利益迴避的重要性。社民黨做的到,我做的到,但國、民兩黨那些背後有龐大利益的候選人,願不願意這麼做呢?
image

北市立委/專業律師李晏榕 沒有富二代驕氣
2015-05-13 03:36:43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思路清楚,講話快速的社民黨立委候選人李晏榕,其容易與人打成一片的特質,就像鄰家女孩一樣親切,若是她卸下專業律師的套裝,換上牛仔褲,你可能會以為她是高中生。
沒有富二代的驕氣,卻有滿腔熱情,李晏榕為社會底層民眾的權益奔走;除了律師、立法委員候選人,她的另一個身分,是人稱KY的明基友達集團前董事長李焜耀的女兒。

雖說頂著李焜耀女兒的光環,讓李晏榕打這場立委選戰,一開場就比別人占上風。

不過,李晏榕也知道,知名度只是一時,若沒有深入群眾,勤跑基層,並深入把社民黨與自己的政策主張,讓民眾知道,最後仍將功虧一簣,因此,她要跑遍所有的里長、廟會與各種慶典活動,也要與民眾長談,把她能做什麼,讓民眾知道。

李晏榕與父親一樣有「硬頸精神」,即使起初家人反對她投入選戰,但為了推動社會改革的理想,她仍義無反顧。

這與李焜耀長期關懷台灣這片土地與原住民等弱勢族群情懷如出一轍。

李晏榕也為受暴的婦女及弱勢者打官司,父女倆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可謂有其父必有其女。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