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建醮 總統府變總統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3:00 聯合報 黃聰哲/自由業(雲縣西螺)


五二○就職大典,以「建醮」為概念來設計主舞台,未料卻遭排山倒海的批評。

「醮,祭也。」(廣雅),醮的字本義就是祭祀的意思,因時代演變有不同的儀節,具有不同的意涵。「古者婚、冠皆有醮。」《晉書》「若不醴則醮用酒。」《儀禮·士冠禮》這裡的「醮」,是指古代嫁女、加冠之禮中的一種儀節。

「醮」另外一重意義,乃指祈禱神靈的祭禮,爾後演變專指道士、和尚為禳除災禍所設的道場。自漢末道教盛行之後,「醮」字的意義更往宗教意味靠近。從南北朝開始,歷代朝廷為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大多有建醮的祭儀。閩地風俗一向就信鬼好祠,當道教通俗信仰跟隨著漢人移墾到台後,加上早期移民於開拓之際,多有遇災難死亡,為超渡這些無主孤魂,建醮意涵再轉為祈神酬恩及施鬼祭魂。

古代有「宮廷建醮」,因具神權專制的意涵,今民主科學時代已不復見;民選就職大典,將「建醮」為概念的主舞臺設計,是要傳達何種政治意涵,令人費解。

將「建醮」概念牌樓,建置於總統府正大門前,反襯出「總統廟」印象,是要彰顯小英「居廟堂之高,運用廟算之精」,還是要迎民進黨的「神主牌」永祠供奉?除非綠營要造神,否則剩下的建醮意涵,僅有「祈安」、「除瘟消災」。創意可天高地遠,但總不能離題太遠,「不問蒼生問鬼神」可乎?

將為全台最有權力的「總舖師」,首宜為全民端出一道可見的牛肉大餐,方是百姓之福。「一人有慶,兆民賴之,其寧惟永」《書經.呂刑》是之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