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應「識共」 大陸「識台」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3:00 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五二○將近,大陸人民日報及黨媒的評論,對台灣極盡強硬,甚至威脅,要準總統蔡英必須明白認同九二共識,難道和台灣打交道這麼久,不認識台灣人性格嗎?

猶記得四月十九日,蔡英文與宋楚瑜就兩岸問題交換意見時,宋告知台灣共識的前提是「識共」,必須認識中共的文化、背景、現況…;蔡頗能領會,台灣必須「識共」,但大陸是否「識台」呢?彼此相識相知,才能有共識吧!

上月底,人民日報以大篇幅報導習近平一月分對中紀委的談話全稿,為何四月了才報導一月的談話呢?且談到了「陰謀者」。陰謀者當然是計對習近平領導團隊。若再參考五月四日名人堂林中斌大作「習近平打貪的險路」,文中明言三年來被查辦貪腐幹部十六萬人,而有案未查及怕查者更遠超過此數。他們對習無力公開反抗,但暗中阻擾以拖待變?

所以,有人懷疑大陸不是「識台」,而是反習陰謀者太「識台」,故意以蠻橫態度「激」出台獨拚命,讓蔡不敢明白承認「九二共識」,習將如何出手?

習近平權力基礎在民心,其肅貪得罪權勢,卻深得民心。但習若對台灣手軟,則將大失民心,他們希望的不是台灣天搖地動,而是大陸天搖地動,他們等待的「變」。

台灣絕不能成為大陸政治鬥爭的「箭垛」,蔡英文與民進黨必須冷靜,審慎處理五二○談話的兩岸部分,絕不可疏忽大意。

蔡英文的權力基礎亦在台灣民意,若依照大陸指示明白說出九二共識,是對大陸俯首稱臣,不但使台灣尊嚴蕩然,也將難以領導國家。

然而,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基礎,而兩岸和平是台灣安全及發展的希望,所以絕不宜否認九二共識;過去蔡英文以「維持現狀」模糊應對九二共識,是逃避現實,也欠缺誠意,自不能期待大陸的善意回應。

為了台灣,蔡英文或須承認九二共識,但承認的方式也不宜唯中共之命是從。

宋楚瑜了解蔡英文處境,不明言九二共識,不能讓大陸滿意;讓大陸滿意,卻將流失支持者民意,遂建議「上策是讓大陸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下策是大陸不能接受,卻可以忍受。」當然,讓大陸不能忍受,就是失策,會一失足成千古恨。至於接受、忍受的標準,當然應以大陸角度去考量。

蔡英文若是以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因應國家統一前…),並加上大法官釋字三二九號解釋理由書:「兩岸關係並非國與國關係…」因應,九二共識精神與內涵完全含括,這不只是暗示承認九二共識,而是明示,只差未明說。蔡既「坦誠」,何必逼她「袒露」呢?

習近平點出兩岸要心靈契合,大陸不應以暴力威脅台灣,應以魅力吸引台灣,讓台灣人放心、開心的自然歸心,才能水到渠成的心靈契合;而在過程,彼此互識,互信,才能共議、共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