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慶賀,不必造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3:0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主舞台設計,核心創意來自「建醮」意象。 圖,中央社提供
分享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主舞台被批「好醜」,除了以紅色剪影呈現的台灣風物並不討好,更重要的是,採用民間「建醮」作為設計概念,宗教氣味太濃,也容易給人「造神」的聯想。
今年五二○紀念活動和商品陸續推出,外界褒貶不一。紀念郵票採數位幾何像素造形,打破傳統元首攝影肖像,並創造隱含性別、族群、平權的平民圖像,頗富當代文化意義。女性禮賓人員的服裝則揚棄傳統的旗袍,走年輕素淨風,只可惜拋不掉腳下七公分的高跟鞋。紀念酒走卡通和簡約風,引發市場搶購的「千杯」熱潮;紀念金幣則除了昂貴,看不出特色。

揚棄一成不變的旗袍、肖像等傳統符號,確能帶給人們耳目一新的感受;但舞台設計採取「建醮」概念,其實又掉入另一種「傳統」的窠臼。舞台設計者對自己的創作盲點缺乏警覺,或許是自認採取了大量「本土元素」,呈現了各行各業的庶民圖像,以為如此就能傳達「全民的舞台」意象。然而,細觀剪影上農婦抱穗、漁夫抱鯉、民眾歡欣起舞等畫面,跟威權年代「薄海騰歡」、「普天同慶」的刻板景象有何兩樣?

再說,在民間信仰中,「建醮」是為了酬神;將民主年代的元首就職舞台打造成「醮壇」,就算設計手法再厲害,恐怕都有欠妥當。並不是說設計者不夠認真,也許正是他們認真過度了。

從國家新局的開端而言,五二○值得慶賀,但適度即可,不必造神。

建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