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小確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3 03:11聯合報 孔繁鉞/退休人士(花縣吉安)

蔡英文總統。 記者陳柏亨/攝影
蔡英文總統。 記者陳柏亨/攝影
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怎麼不見地動山搖?大陸方面只說未完成的答卷,並沒把話說死。蔡英文的底牌路人皆知,大陸是否有放水之嫌?怎麼只有縮減陸客、封阻WHA之類的小兒科反應?
其實藍營支持九二共識,又有幾分真心誠意?是看重和平紅利,還是支持核心意涵?存有大中國情懷的人,還剩多少?反對台獨的人,是否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大陸如果放棄文攻武嚇,放任台灣自決統獨,那麼結果是什麼?這一切,兩岸領導人都應該心知肚明吧。

習近平曾說,壯大自己是首要之務。言下之意:兩岸未到攤牌時機。至於尋求兩岸心靈契合,是否雞同鴨講陳義過高?可能是真心話,也可能是權宜之計。軟的一手,心靈契合;硬的一手,地動山搖。面對藍綠花招的戰略定力,軟硬兼施深不可測!

大陸似乎有警覺,就算吃掉台灣,恐怕比吃掉香港更難消化。香港回歸之後,一國兩制紛擾不斷。或許伴隨經濟下滑,造成有因果關係的錯覺。其實香港在回歸之前,就已經被上海、深圳緊追,經濟走下坡是必然趨勢。怎奈時機巧合,以致反中成為出氣筒。

台灣的優越感還在,也缺乏走下坡的警覺。大陸或許知道強摘的果子不甜,不如吸引台灣的人才資金,緊縮經濟活水,等到嬌嬌公主變成黃臉婆,自然瓜熟蒂落!

似乎蔡英文認為時間對台獨有利,世代交替之後一片綠油油,豈不是形勢大好?似乎習近平認為時間對統一有利,十年之後足以在西太平洋抗衡美國,台灣豈不是插翅難飛?似乎藍營對時間冷感,也看不到燃眉之急。

至少還有十年的小確幸,咱們就處變不驚,溫水煮青蛙吧!

蔡英文﹒九二共識﹒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