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內細菌、糞便 辨身分「新指紋」
2015-05-13 03:07:54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法新社11日電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11日說,人體腸胃細菌以及身體和皮膚各種微生物,可能像「指紋」一樣,可成為獨特的識別身分工具,其中並以糞便樣本最為可靠。

人體細菌可能因當事人的年紀、飲食、居住地方和整體健康情況,有很大的差異,而哈佛的研究首次探討這種差異對識別身分的作用。

哈佛生物統計學系研究員傅蘭索沙(Eric Franzosa)說:「把人類基因樣本與基因『指紋』樣本加以連結,是刑事鑑識基因學的基礎。我們顯示利用存在人體的微生物的基因序列,也可能形成這種連結,而且完全不需人類基因。」

科學家發現,糞便樣本在這方面特別可靠。腸胃細菌存留一年後,仍可用以確定多達86%的人的身分。

皮膚樣本則較不可靠。事隔一年後,只能用以比對出大約三分之一的人的身分。

但是,即使不能用以確定當事人身分的樣本,也極少出現誤判。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樣本會明確指出當事人,或沒有確定結果,可是極少錯誤指認。

這項人體微生物研究計畫利用電腦運算程式,為120人捐出的糞便、唾液和皮膚樣本的身體微生物建立個別識別密碼,用以與後續追蹤收集的樣本和另外一批陌生人的樣本進行比對,並顯示利用不同資料庫做人體微生物樣本比對,可以追查出當事人的身分。

但是,研究人員警告說,這種做法也構成道德問題,因為純粹微生物基因可能造成的資料隱私問題雖然很小,可是人體微生物仍可能在沒有當事人的基因或同意下,暴露敏感的私人資料,像是感染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