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大氣象機構:聖嬰現象 已再度降臨
2015-05-13 15:04:23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太平洋盆地的三大氣象機構終於一致同意,「聖嬰」現象已再次降臨。

澳洲氣象局12日加入美國氣候預測中心以及日本氣象廳的行列,宣布赤道太平洋的海面溫度已經夠高,海上的大氣也有足夠強烈的反應,意味「聖嬰」現象已經開始。

不過,這條新聞聽起倒像是老消息了,因為早自2013年起,人們就開始高談「聖嬰」,研究人員和媒體不斷地警告太平洋氣溫會暖化,全球天氣模式也將跟著改變。

人們的焦慮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聖嬰」實在是個大麻煩。根據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 (NOAA)的報告,1982-83的「聖嬰」被視為在南美、澳洲世界各地引發連串乾旱、野火和水災的禍首,造成近2000人死亡,財物損失高達80億美元。

NOAA並且估計,1997-98的聖嬰讓美國付出100億美元的經濟代價,許多農場的作物不是枯萎就是被大水淹沒,消費者花在取暖燃油的支出則減少了22億美元。

另一個困擾是,預測模型陷入前所未見的氣候亂象而無所適從;大部分太平洋地區去年的氣溫都高於平常,但海上的大氣卻未出現應有的反應。

柯羅拉多「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傑出科學家崔伯斯說,以太平洋過往統計數據作為分析作依據的氣象預測模型遭到「矇蔽」,「因為我們陷於前所未見的情況,有點像是雙聖嬰。」

即使澳洲、美國和日本如今都同意聖嬰已經出現,但澳洲氣象廳12日說,聖嬰目前處於初步階段;日本氣象廳則說聖嬰去年夏天就已開始,只是在入冬後減弱,「如今可能重新轉強」,並持續到北半球的秋天。

美國氣候預測中心在3月時說,聖嬰現象始自今年2月,該中心預定14 日更新預測。


聖嬰又現 亞洲恐傳榖災
2015-05-13 03:07:50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聖嬰現象2009年在印度引起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衝擊亞洲農作物收成,導致糧價飆漲。如今日本氣象廳(JMA)12日證實聖嬰現象今年可能再度出現,亞洲各國可能迎來農損。
強大的聖嬰現象可能摧毀重度依賴農業的經濟,尤其是早已深受惡劣天氣所苦的印度,並撼動稻米、玉米與棕櫚油等商品的供應鏈。事實上,部分亞太地區的氣溫已然升高。

一名菲律賓南部的稻農指出,長達三個月的乾旱使他們1月起無法種植任何農作物,當地所有農民都期盼迎來更多降雨。

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海面溫度升高,導致南美洲暴雨氾濫,亞洲與東非卻天氣酷熱。JMA是最早預期聖嬰現象將於2015年捲土重來的機構。

分析師指出,聖嬰現象上次出現時在亞太地區造成數百億美元經濟損失。今年強大的聖嬰現象更可能使部分國家蒙受更大損失,對印度而言尤其雪上加霜。

印度今年初反常的豪雨已經導致數百名農民自戕,如果夏季降雨低於正常水準,來自鄉村地區的不滿料將加劇。

在農業產值比率達14%的印度,半數農地缺乏灌溉系統,因此季風雨形同農業命脈。印度氣象局預估今年降雨量將減少,並預期聖嬰現象有70%的機率會發生。

澳盛銀行資深農業經濟學家迪安指出,澳洲東岸已經出現聖嬰現象前兆,如果聖嬰現象導致冬末與春季的降雨低於平均值,將影響該國高蛋白質小麥的生產。中國、印尼與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的農業也將受到衝擊。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