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 美國簽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3 03:11聯合報 賴昭穎


美國與中國大陸官方十二日共同宣布達成貿易協議,範圍從農產品、能源、生技到金融服務業,包括美國牛肉在內,爭取多年的美國產業終可登陸。

大陸是美國第一大貿易逆差國,在美國商務部預定五月下旬針對「重大貿易逆差綜合報告」舉行聽證會前,這紙貿易協議稍紓解中方壓力,也可視為川普政府的得分,也難怪商務部長羅斯會以「美中間貿易協商歷史達成的最大成就」形容。

然而,在美商務部公布「成果清單」中,另一個引人注意的焦點,則是美國將派代表出席十四、十五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美國也成義大利之後,另一個派員出席論壇的G七成員國。

美國出席這場論壇之所以引發關注,不在於美方代表團的規模多大或層級多高,而在於此舉對美中關係以及亞太戰略透露的跡象和象徵意義。

前總統歐巴馬為因應大陸崛起,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在軍事上增加軍力部署,政治上加強與盟邦、友邦的合作,經貿上則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三管齊下圍堵大陸。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揚棄鄧小平時期「韜光養晦」戰略思想,在美中關係上提出建構「新型大國關係」框架,區域經貿方面則透過主導成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設立亞投行和推動一帶一路等,抗衡美國的亞太布局。

相對於歐巴馬政府對於中方倡議的冷處理,川普上台後的亞太戰略與對中關係呈現迥異前朝的發展。首先,川普宣布退出TPP,讓「亞太再平衡」人去政息;其次,國務卿提勒森三月訪中,首度回應中方倡議的「新型大國關係」,被視為雙方關係的進展;再者,大陸在北韓問題積極作為,也成功換取美方在匯率、台灣等議題上的妥協。

如今美國允諾出席一帶一路論壇,要斷言美方接受一帶一路仍言之過早,但川普的確給足習近平面子,至於面子是否能轉化為裡子,恐怕還待觀察。

觀察大國互動,從點來看恐流於瞎子摸象的層次,必須放大到面來看,才能正確解讀。川普上台百餘日,外界仍未聞其亞太整體戰略思維,但美中近期的合作大於競爭卻是事實,至於雙方關係能否產生根本性改變,擺脫既有霸權與崛起強權對抗的「修昔底德陷阱」,卻是我方不得不關切的,畢竟從現實層面看,美中關係發展勢必牽動台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