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了!這家老戲院是鎮長開的 還辦過選美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19:57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以前這裡真的是人山人海」!大林鎮東亞(仁海)戲院最近拆除,為早年大林鎮響徹雲嘉地區的娛樂業畫下句點,附近的新興(仁山)戲院目前得以保存,但興盛不再。

東亞戲院前天開始拆除,翻動許多民眾的回憶,這幾天都有地方人士在網路討論,江明赫說,仁山、仁海戲院的故事,要從大林風雲人物前鎮長簡德卿說起,早年他政商關係很好,除了爭取設置眷村社團新村,在其主政時,戲院、酒家和茶室成為大林著名的情色產業。

他提到,民國五○年代簡德卿當大林鎮長時,舉辦「歌唱大會」與大林史上唯一的選美比賽,當時民風保守,參加者大都為特種行業,1954年(民國43年)他在鎮上開設經營仁山、仁海戲院,有電影,還有脫衣舞表演,後來仁山賣給樊賜生,改名為新興戲院,而仁海亦改名為東亞戲院。

鎮上的德卿街源自簡德卿,相鄰的蘭州街並非取名自大陸,而是源自國父孫中山的外孫女婿稅蘭州,是做老戲院田野調查時發現。江明赫分別爭取到保留萬國和新興戲院,原本也想爭取保留東亞戲院,但屋主勸說屋齡太老舊且破損不已,只能拆除,但仍保留當年的售票口和招牌。

image

東亞戲院的招牌也還保留著。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image

大林鎮東亞(仁山)戲院拆除,也是早年雲嘉地區娛樂業重要地標的消逝。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image

東亞戲院拆除後,保留早年的售票亭,下方有龍形吉祥浮雕。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image
東亞(仁山)、新興(仁海)戲院曾造就大林鎮車水馬龍的榮景。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選美﹒電影﹒眷村﹒孫中山

高雄出現 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病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18:12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image

高雄市防疫人員掛上捕蚊燈採集成蚊。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
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個案為56歲務農女性,住於阿蓮區。

患者於5月5日開始出現發燒、頭痛、嘔吐、昏睡等症狀並至診所看診,5月6日因意識模糊且症狀加劇,住院治療中,12日經疾管署研判確定感染日本腦炎。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接獲檢驗報告確定個案感染日本腦炎後,立即進行相關疫情調查,初步未發現其他疑似病例。

個案平日活動地點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經環境調查個案居住地點附近有雞舍、豬舍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局已針對個案疑似感染地點周圍進行相關調查及採取各項防治工作,並加強附近民眾宣導及適齡兒童的疫苗催種工作,防止疫情擴散。

衛生局呼籲,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節,防治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施打疫苗。

截至今年4月30日止,高雄市3歲以下兒童日本腦炎接種率為84.13%,國小一年級追加接種率為93.04%。

家中若有年滿1歲3個月的幼兒尚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請儘速帶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成人若因工作或住家環境有感染之虞,可至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旗山醫院或小港醫院自費施打疫苗。

image
防疫人員在個案居家附近採集病媒蚊。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
日本﹒疫苗﹒疫情﹒發燒﹒頭痛

泗林綠色隧道 5樹遭破壞下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潮州報導


屏東潮州泗林有一個十分美麗的綠色隧道,是攝影師及婚紗業者的最愛,但最近卻傳出5棵小葉欖仁遭人破壞後,再灌下毒藥,讓小葉欖仁漸漸枯死,13年前種樹的前里長李正順十分氣憤,呼籲民眾應發揮公德心。

泗林這段長1.2公里的綠色隧道有498棵小葉欖仁,是當地民眾散步、遛狗的好去處,更是許多攝影師、婚紗業者的秘境,最近有民眾發現入口處的5棵樹持續枯萎,樹根處有遭破壞及毒藥侵蝕痕跡,讓民眾十分痛心,直呼「一定要抓出這個壞人」。

13年前親手植下498棵小葉欖仁的李正順說,「每棵都像我的孩子一樣」,3個月前因是落葉期,一開始未發現遭毒害,但當其他樹都盛開時,卻有5棵樹遲遲沒有開花,仔細檢視才發現有遭破壞痕跡,才向鎮公所回報。

潮州鎮公所表示,樹醫檢視後發現人為破壞,鎮公所也與李正順一同搶救,修剪枯枝、灌入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現在已冒出嫩芽,是否能救回?還要觀察。

警方則說,毒樹涉及毀損罪嫌,如果毒的是果樹還觸犯公共危險罪,也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並將強化周遭巡邏,防止有人再毒樹。


鑽石公主號 上千旅客訪高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9 聯合報 文/劉學聖


英籍客輪「鑽石公主號」昨天上午造訪高雄港,帶來上千旅客遊覽高雄,也帶來觀光錢潮。

「鑽石公主號」是11萬5800多噸的豪華郵輪,船長252.9公尺,船身有18層樓高,船上豪華舒適的設施有如移動式的海上五星級飯店,還具備可容納千人的劇院,傍晚大船駛離高雄港,出港時船上燈光襯上湛藍夜景,美不勝收。

image
圖/劉學聖
分享

偏鄉機車練習場 幫助原民考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9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杉林報導


輕型機車及普通重型機車6月起將更改路考項目,對山區沒設紅綠燈的原住民來說,考駕照將成新挑戰。遷居杉林大愛園區的布農族婦女陳玉梅,昨趁新設的機車簡易練習場啟用先試騎,熟悉狀況,以免考不上駕照。

公路總局旗山監理站為方便偏鄉民眾考機車駕照時能先練習,在杉林區月眉朝雲宮廟前廣場開設全國首座簡易練習場,場地昨天啟用,吸引不少民眾試騎。

公路總局旗山監理站站長楊財惠說,機車路考新制將上路,除保留舊制中不合格率占7成以上的直線平衡駕駛外,還新增兩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及停車再開等項目。為讓考生能了解機車路線考照變革,未來計畫在各區都設練習場。

US聯合郵展 壓箱寶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9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郵局即日起到6月12日在高雄SOGO百貨展出「歡慶US聯合郵展」,高雄郵局展出壓箱寶有448頁的郵票、首日封,圖郵戳是民國47年郵戳,是展覽中年代最早的。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
image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中華郵政成立120周年、高雄SOGO百貨公司20周年,高雄郵局即日起到6月12日,在SOGO百貨13樓舉辦「歡慶US聯合郵展」,也是高雄郵局首次與百貨公司合作郵展,高雄郵局拿出壓箱寶,展出收藏的448展頁各式主題、系列郵票,還有郵票發行首日封,並展出每年度郵政寶寶,相當討喜。
高雄郵局局長郭同志說,台北郵政博物館豐富的館藏製作成展品,今年特別與百貨公司合作,郵展在百貨公司展出。展期1個月,5月14日現場並設立臨時郵局,集郵人士可索取寄念封並加蓋紀念戳,另外舉辦「郵你郵我」親子拼圖比賽,將贈送紀念品給前30名完成拼圖者。

台灣兵的故事 高雄史博館展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9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征戰屬誰:烽火悲榮台灣兵」特展,向台籍老兵致敬。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我幸運地回來了,還有更多人回不來……。」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征戰屬誰:烽火悲榮台灣兵」特展,呈現台灣籍軍兵在二戰、國共內戰等戰爭中,身分歷經台籍日軍、台籍國軍、台籍共軍的混亂與撕裂,台籍老兵憶往,無限感慨。
高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二次大戰末,日本政府徵召台籍青年從軍,當年約有20多萬台籍日軍至南洋戰場。戰後國民政府治理台灣,為因應國共對戰,又徵召台籍青年投入大陸戰場;有人成為共軍俘虜,共軍將他們編入軍隊,又轉變為台籍共軍,派至朝鮮半島參戰。而這段歷史,已漸被世人遺忘。

這次展覽分為兩大區塊,第一展間演繹從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到1946年國共內戰劇烈,乃至1970到1980年代台籍軍人後代與相關組織團體開始爭取補償權益,完整建構當時的歷史時代背景脈絡。第二展間則鋪陳台灣籍軍兵的個人生命故事,特別從台籍老兵許昭榮、林阿貞的相關文獻、書信、文物、戰爭物品,窺見戰事對於人類生命、主體認同的扭曲與撕裂。

年近90歲的台籍兵梁啟祥與魏祺峰,都是17、18歲時被拉去打仗,看到相關文物感觸良多。史博館首次公開館藏日治時期製造的模型爆彈,這是日本駐紮在台海軍紀念「皇紀二千六百年」,由海軍軍人及軍屬出資奉獻的模型爆彈。原本立於高雄神社,1945年移於壽山下,去年由打狗文史再興會尋獲並向史博館申報。展期到8月28日。


正修樂齡大學 千歲舞團扭腰擺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8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image
正修科大「樂齡大學」阿公及阿嬤學員,大跳肚皮舞,鍛練核心肌群。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正修科大「樂齡大學」課程實用多元,每屆招生總是爆滿,阿公、阿嬤學電腦、烹飪、養生功法,昨天學生大跳肚皮舞,展現曼妙身段,活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在劉素貞老師指導下,樂齡大學學員開心地扭腰擺臀,自信流露。這批銀髮學員民國100年曾組團參加內門宋江陣比賽,一路過關斬將拿到優勝獎,被封為「千歲宋江陣」!

因應高齡化社會,正修科大9年前先開辦3年的樂齡學習資源中心,之後連辦6年樂齡大學,學員鄭麗惠說,樂齡大學的課程包羅萬象,讓她很充實,退休後能有學習機會,跟社會比較不會脫節。

萬蜀琴已在樂齡大學上課多年,曾中風的她,膝蓋本來不能蹲,後來上過易筋經、太極拳後,調理得很好。68歲的班長劉茂雲說,系列養生課程讓他每天精力充沛。

正修科大休閒運動管理系副教授劉文禎表示,學校開辦樂齡大學,幾乎全體總動員,金融系教學員理財,餐旅系教烹飪,休運系教健身,許多銀髮學員結業後,主動升級加入澄清樂齡社,繼續課程,有人已經連上9年,學習力旺盛。

恆春玉荷包恐減產 想吃還得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8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屏東恆春玉荷包今年不僅普遍不開花,還延後上市,恆春鎮農會形容是有史以來最慘災情;高雄農改場專家實勘後,認為今年初接連大雨是造成果樹不開花主因;鎮公所說,將爭取農委會天然災害救助。

「減產7成是保守估計!」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恆春地區種植玉荷包面積近200公頃,每年都在母親節前後上市,今年因氣候異常,普遍不開花或疏花,也延後半個月上市,災情堪稱歷年之最。

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李雪如實勘時說,今年恆春半島的玉荷包開花率確實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接連大雨,是導致玉荷包不開花的主因。

恆春鎮公所觀農課說,依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辦法,受災面積要超過20%,恆春鎮已達救助標準,前天會勘紀錄將由農糧署呈報農委會審核;請果農暫維持果園受災現狀,不要修剪,以利後續複查;玉荷包每公頃救助9萬元,對果農不無小補。

遊客太多! 萬安親水公園也想收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泰武報導


image
夏季將屆,許多遊客選擇到屏東萬安親水公園玩水,卻引起部落反彈。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遊客太多了!屏東泰武萬安親水公園盼收費!因萬安親水公園交通方便,水量充足,去年就有近3萬名遊客,但也留下近1噸垃圾,今年夏天即將來到,當地鄉民代表就想在月底部落會議提議,要向遊客收取清潔費用。
當地鄉民表示,搭帳棚、烤肉、玩水在萬安親水公園都可以發現,但遊客不僅帶來商機,也帶來垃圾,去年一整年就帶來1噸垃圾,讓當地民眾十分困擾,加上車輛湧入,交通混亂,遊客甚至為了會車而大打出手。

萬安村長邱正明說,去年遊客初步估計近3萬人,但留下許多垃圾,讓當地民眾十分心寒,紛紛在臉書上表達不滿。

泰武鄉民代表何梅君說:「遊客愈來愈誇張,違規停車還對好言相勸的部落民眾惡言回嗆,甚至有遊客偷採部落民眾種植的蔬果。」

地方民眾盼月底的部落會議凝聚共識,用合法的管道向遊客收取合理的環境維護費用;泰武鄉公所民政課長曾月蓮表示,相關計畫送至鄉公所後,將儘快依法進行審核,以維讓護部落民眾權益。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