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孔廉:九二會談 歷史事實是破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3:00 聯合報 高孔廉/東吳大學管理講座教授、陸委會前副主委及海基


image
圖/季青
分享五二○總統就職,蔡英文如何表述兩岸關係,近日成為關注焦點,也是未來兩岸關係走向重要指標。本人以參與兩岸事務廿八年老兵身分,還原當年歷史。
首先,九二共識緣起,是我方不同意陸方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猶憶一九九一年初成立陸委會及海基會,展開與大陸的協商,解決當時迫切的兩岸交流,包括文書驗證及掛號信函查詢,雙方就協議實質內容已有共識,但陸方要求在協議前言寫上一個中國原則,我方堅決反對。

雙方為此拉鋸,一九九二年十月底,又約在香港會談,對於一個中國,雙方各提五個表述方案,均互不接受,我方乃又另提三案,但對方並未回應,即返大陸;我方團隊為了彰顯誠意,留在香港等待,亦未獲回應,因此「九二會談是破局的,根本沒有共識」。媒體報導,蔡英文的幕僚擬以承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來表述,那是完全不了解經過及破局事實。

陸方返回研究後,於十一月初來電表示,接受我方三案中的一案,並於十六日正式來函,對我方建議表示「尊重並接受」,並將我方表述原文作為附件,同時,也提出陸方擬表述內容。

陸方用七十二個字,我方也用了八十三字,這樣長的表述,媒體朋友認為很難報導,因我方表述的關鍵字句是「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於是歸納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一個中國,各說各話」,以前者廣為使用。敏感的議題,模糊的表述,雙方可各自找到下台階,擱置爭議。也因為有了這個基礎,才開始籌備並於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辜汪會談。

二千年四月,陸委會主委蘇起鑑於民進黨即將執政,恐不易接受共識中前一句的一個中國,乃建議使用更模糊的九二共識,來描述一九九二年雙方往來的函電。也有人認為這個情況是「agree to disagree」,於是建議用「諒解」取代共識,最近聯合報黃年先生更建議,直接以「九二函電」來表達。其實不管是共識也好,諒解也好,函電也好,都是描述同一個事實,但絕非「破局的九二會談」。

以個人經驗,兩岸碰到敏感的政治性議題,最好的解方是「清楚的事情模糊化,簡單的事情複雜化」,雙方各有台階可下,以複雜而模糊化的方式來擱置爭議,解決問題。

總之,九二共識是後來對當年史實所賦予的名詞,正如歷史上「貞觀之治」,也是後人冠名,描述唐朝唐太宗清明政治及國富民安的榮景。

而九二共識的緣起,是我們根本反對大陸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其內容是我方提出,並經對方函電表示尊重與接受的。不管是名詞或內容,如果新政府能想出更好,且能為兩岸所接受,也樂觀其成。我們期望兩岸關係能和平穩定,才能創造和平紅利並在國際間和諧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