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運? 陸方觀察520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3 03:11聯合報 蘇嘉祥/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


台北世大運舉辦代表團團長會議與團體賽抽籤,結果中國代表團放棄團體賽,未參加抽籤。...
台北世大運舉辦代表團團長會議與團體賽抽籤,結果中國代表團放棄團體賽,未參加抽籤。 圖/世大運執委會提供
世大運爆出中國大陸隊放棄團體賽事插曲;事實上,在國際體育史上,體育從來無法脫離政治干預。兩岸政治氛圍低迷、詭譎,大陸代表團在開幕典禮前,是否還會有動作,誰都無法知曉。
利用大型綜合運動會杯葛主辦國,最有名的當推一九八○年莫斯科奧運,當時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發動杯葛,法國、西德、西班牙、加拿大,及剛和美國建交的中國都響應,那屆奧運成「集團杯葛運動」的濫觴。

四年後的洛杉磯奧運,蘇聯也如法炮製,號召東德、保加利亞、南斯拉夫、羅馬尼亞、古巴等廿多國集體缺席。

兩岸體育關係,從一九八九年起有較大的轉折;從互相掣肘到伸出橄欖枝。那一年,中華台北派出代表隊參加四月北京「亞洲青年體操錦標賽」,雙方依「國際奧會模式」互訪參賽。

台灣辦單一運動種類錦標賽,中國大陸多持樂觀其成態度,但是如果想申辦「大型運動會」,基本上反對到底;廿多年來,不要說申辦亞運、東亞運、世大運被封殺,即使層級較低的世運會、聽奧,也有多次被強力攔阻紀錄。

究其因,在大型運動會規定,得由承辦國最高領導人宣布開幕,這是對承辦國主權的尊重,中國大陸對這態度堅定,「中國只有一個、領導人只有一個」的意識形態讓他們非常小心。

二○一一年在比利時布魯賽爾的投票,決定台灣第六次申辦世大運有成,關鍵在大陸釋出善意,還將中國、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三票投給台北。這是繼二○○九年高雄世運會、台北聽奧,大陸再次對層級較小的運動會不再攔阻。

去年政黨輪替,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兩岸漸行漸遠;今年不僅未得到WHA觀察員邀請函,現又發生不參加世大運團體賽。

世大運表態「觀眾可以在看台上持國旗」,或許是大陸退賽的原因之一;而籃球、排球、棒球團體賽在國家意識高漲下,場面很難控制,大陸體育官員自然知難而退。

退出團體競賽只是一個警訊,到八月十九日開幕還有三個月,蔡英文的五二○講話,如何陳述兩岸關係,可能都會有所影響。

世大運﹒中國大陸﹒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