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境親同 停止九二共識口水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3:00 聯合報 吳鄭重/台師大地理系教授(台北市)


蔡英文要如何應對「九二共識」表態?回應的上上之策,應該是以「肯定」九二共識及馬英九對於兩岸和平貢獻的修辭策略,來突破九二共識的一中框架,進而將馬總統與九二共識一起送進歷史,順勢楬櫫兩岸和平的新論述─以存異求同、和而不同的「情境親同」主張,超越一中/各表的曖昧混同階段。

這樣的論述,明確告訴中國政府,民進黨政府有誠意與中國共謀亞太地區政治和平與經濟發展。而共存共榮的最佳途徑,就是停止九二共識口水戰。也唯有與台灣和睦共處,中國才能成為和平崛起的大國。

它也打臉國民黨,九二共識只是載浮載沉的浮木,一廂情願迷信九二共識可各表,只會陷入水煮青蛙險境。

最後,更是提醒民進黨同志,獨立建國的理想需要更大的智慧與耐心,唯有沉著堅毅的柔韌信念,才能讓台灣在強權環伺的國際現實中,找到穩固的立足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