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這種態度其實是害國家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2:5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羅瑩雪近日談到時代力量在國會的表現,批評時代力量的想法很片段,「這種態度其實是害國家的。」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台灣社會有一種可怕的自我消耗傾向,大家每天忙著為各種議題爭辯,吵得面紅耳赤,卻從來不深入探討問題根源,以尋求徹底的解決。也因此,人們只能日復一日陷在爭辯的循環中,既無法產生新思維,也無力改變現狀;於是,台灣只能在這種躁動的對峙循環下不斷自我消損。
鄭捷被槍決後,再度引發廢死與反廢死的叫罵,但雙方的發言依然只有口水戰的深度。事實上,要不要廢死,最有資格敲下定音錘的國會立委,他們應該站出來提議是否修法廢除死刑;但他們卻唯唯諾諾,連自己的立場都不敢表明,不少人只能痛批羅瑩雪批准槍決是政治操作。言下之意,難道要把鄭捷留給邱太三,以便算成民進黨的「政績」?誇千斤之力,卻只挑四兩之擔,民主政治的虛有其表莫過於此。

台灣目前的刑法依然存在著死刑,對於像鄭捷這般凶殘的殺人犯,法官只能依法選擇判死;即使我國簽署認同聯合國人權「兩公約」,也只能盡量朝「審慎使用」的方向去做。因此,要徹底解決社會對廢死的爭議,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由立法院修法通過廢除死刑,否則,即是由行政部門訂定出更透明、合理的死刑執行程序,不能但憑首長個人一時的想法而定。在這種情況下,立法院就此舉辦一次廢死修法大辯論,恐怕才是根本之計;不能在有女童遇害時社會「殺人者死」的呼聲不絕,但法務部一執行死刑卻又備受譴責。

政治上這類光說不練、避重就輕、兩面投機、唱盡高調的事例,比比皆是。以最近的事件為例,台灣漁民在沖之鳥礁遭日本扣押,馬政府派出船艦護漁,遭民進黨指責是因應過當,甚至稱有挑起戰端之虞。其後,發生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附一中但書之爭,新政府發言人居然馬上指責馬政府與對岸「唱和」,並強調國人應該不分黨派共同捍衛台灣權益。這種從本黨立場看天下的態度,標準搖來晃去,台灣利益至上的考慮被置於何地?

羅瑩雪近日談到時代力量在國會的表現,有一句直白的評語,足以概括這類現象。她批評時代力量立委的想法很「片段」,無法把握正確的重點,口裡喊著對等尊嚴,但心裡卻沒有對等想法,「這種態度其實是害國家的」。以大陸將台胞證改為晶片卡為例,時代力量要求我官員,對岸必須先徵求我方同意才行;但羅瑩雪質疑這種觀點缺乏對等原則,因為反過來看,我國移民署發出的大陸同胞入台證,難道曾事先徵求對岸同意?

事實上,不論是伴隨無知而來的理直氣壯,或者是因狡猾而採取的兩面投機策略,乃至因為怕事和冷漠而無意作為,三者在動機上雖有高下之別,但其問政態度對於社會進步的阻滯與傷害是一樣大的。套用羅瑩雪的話,「這種態度其實是害國家的」。怕事與無感的國民黨,已失掉了政權;無知的時代力量,則必須在揮霍信任之際加緊學習,以免自誤僨事。至於狡猾的民進黨,在即將重新登上權力高峰時,已不可避免地面對了種種「髮夾彎」的失速狀態,這些政策彎道其實都是民進黨多年來玩弄兩面手法所遺留的禍害,現在輪到它自己必須面對與收拾。

台灣為何在廿一世紀會出現一個殺人不手軟的大學生鄭捷?這個疑問,隨著鄭捷伏法,恐將永難解開謎底。而以台灣社會對此事的喧譁,在高喊「正義彰顯」的一方與堅持「廢死」的一方之間,我們其實看不出誰比誰更高尚。令人擔心的是,社會對話的基礎越來越薄弱,不同意見者留給對方的餘地越來越小,而台灣社會自我耗弱的病情則仍在加重。

有時候,我們不禁懷疑,政治人物並不想解決問題,所言所行只是為了累積「相罵本」。然而,如果羅瑩雪能看出「這種態度其實是害國家的」,難道蔡英文看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