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兵的故事 高雄史博館展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5:49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征戰屬誰:烽火悲榮台灣兵」特展,向台籍老兵致敬。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我幸運地回來了,還有更多人回不來……。」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征戰屬誰:烽火悲榮台灣兵」特展,呈現台灣籍軍兵在二戰、國共內戰等戰爭中,身分歷經台籍日軍、台籍國軍、台籍共軍的混亂與撕裂,台籍老兵憶往,無限感慨。
高市文化局長史哲表示,二次大戰末,日本政府徵召台籍青年從軍,當年約有20多萬台籍日軍至南洋戰場。戰後國民政府治理台灣,為因應國共對戰,又徵召台籍青年投入大陸戰場;有人成為共軍俘虜,共軍將他們編入軍隊,又轉變為台籍共軍,派至朝鮮半島參戰。而這段歷史,已漸被世人遺忘。

這次展覽分為兩大區塊,第一展間演繹從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到1946年國共內戰劇烈,乃至1970到1980年代台籍軍人後代與相關組織團體開始爭取補償權益,完整建構當時的歷史時代背景脈絡。第二展間則鋪陳台灣籍軍兵的個人生命故事,特別從台籍老兵許昭榮、林阿貞的相關文獻、書信、文物、戰爭物品,窺見戰事對於人類生命、主體認同的扭曲與撕裂。

年近90歲的台籍兵梁啟祥與魏祺峰,都是17、18歲時被拉去打仗,看到相關文物感觸良多。史博館首次公開館藏日治時期製造的模型爆彈,這是日本駐紮在台海軍紀念「皇紀二千六百年」,由海軍軍人及軍屬出資奉獻的模型爆彈。原本立於高雄神社,1945年移於壽山下,去年由打狗文史再興會尋獲並向史博館申報。展期到8月2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