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液態切片」免開刀免穿刺 抗癌新武器
2015-05-13 01:39:22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11日電
目前美國有愈來愈多病患接受一種新型的驗血方式,已開始轉變癌症的治療,因為可使一些病患不用忍受開刀和穿刺切片之苦,就可獲得個人化治療。

這種稱為「液態切片」的檢驗,能捕捉到腫瘤散布到血液的癌細胞,而不需要從腫瘤取出組織。這種檢驗的價值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地方,但是很多醫生認為,這是一大進步,可使更多人獲得個人化醫療。

這是能重複從腫瘤採樣的第一種非入侵方法,使醫生可找出基因特點,讓藥物針對突變,迅速知道治療是否有效,同時隨著癌症演變而進行調整。

兩年前,這些檢驗除了研究以外很少用。現在,有幾種上市,還有十幾種在研發中,一些醫生用於普通醫療。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擴散性大腸癌病患中,現有10%進行液態切片。貝迪(Gurpaul Bedi)的大腸癌擴散至肺部時,就接受液態切片,因為要做肺部切片並不容易。

在費城,液態切片提早幾個月發現卡蘿.林德曼(Carole Linderman)的乳癌復發。她說如果沒有液態切片,可能要等到症狀出現,才知道癌症擴散到脊椎。

這種檢驗的巨大潛力顯而易見。問題是還沒有大規模的確定研究,證明對病人有幫助、是否準確、何種檢驗最好、或是哪些人或何時應獲這種檢驗。

聖地牙哥加大的癌症專家瑞瑟兒.庫茲洛克(Razelle Kurzrock)表示,她給病患開了很多對他們沒有用的藥,因為無法得知何種藥對哪些人有效,但是液態切片將可大幅改善這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