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犀牛不敵黑天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3 03:11聯合報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高雄市)


黑天鵝指的是指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發生,而且發生後帶來重大衝擊的事件;灰犀牛則是指既存的威脅,顯而易見但我們卻選擇不作為。

倫理是一種細緻的道德,用來規範某些特定行業、團體、族群,或社會階層。運用資訊的從業人員當然也有資訊倫理,資訊從業人員隨時都可能面對倫理抉擇;資訊倫理的適用對象,包含廣大的資訊從業人員與使用者,其範圍更是包含了資訊的產生、組織、處理、分析、保管、傳送、異動、複製、取用、與刪除等。若資訊倫理不彰,其後果有如黑天鵝一般。

早在民國九十三年,台灣資訊倫理就出現危機,當時有民營資訊公司蒐集個資兩千五百萬筆,連陳水扁總統個資也有。報導指該公司向公民營機構員工以每筆最低七毛錢購買,再刊登廣告出售。由該公司流程當中,可清楚販賣「資料」的來源,包括金融機構、電信公司、公民營機構、會員名冊、通訊錄及網路等。

這些公民營機構或公司行號為了資安考量,一定都購置防火牆、防毒、防駭、入侵偵測等系統;但外洩的個資都不是駭出來的,是因黑天鵝出現,誘使負責處理個資的人員為利所誘拷貝換現金。

政府在一○一年十月公布施行個人資料保護法,算是亡羊補牢。

民眾近年已少接到詐騙電話,原因在於當年歹徒手上資料有限,只好亂槍打鳥。近幾年,國內遭詐騙的受害者,損失金額都是百萬或千萬以上,連在知名旅行社網站訂購機票,也接到詐騙集團來電,何以如此?詐騙集團因國人資訊倫理不彰,手上資料已經越來越豐富。

我國一直都以灰犀牛心態,將資訊倫理視為是技術議題,只會要求電算中心負責對其所屬推展資訊倫理相關業務,忽略了所有經手蒐集、保管、處理、分送個資的人員,都有可能做出違反資訊倫理的行為,所以一直無法形成「面」的效果。

物聯網發達之後更是如此,個資滿天飛,黑天鵝也將跟著滿天飛。

二○一四年南韓曾因八成國民個資被駭,擬花費十年、七千億韓元重建身分證系統,而台灣人的個資百分百外流,我們是不是還要繼續養灰犀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