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檢察長 挺身抗總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3 03:11聯合報 朱言貴/教(台北市)


川普開除柯米的風暴,愈演愈烈。 美聯社
川普開除柯米的風暴,愈演愈烈。 美聯社
美國川普總統開除FBI局長柯米,不料風暴卻越捲越大,顯然錯估了形勢,可能演變成政治風暴。政治人物習慣凡事政治考量,拒絕法律考量的結果,不免影響到法律適用上的公平性。
有廿位民主黨檢察長呼籲設立特別檢察官,對俄羅斯干預美大選一事,進行獨立調查。這些檢察長挺身而出,貴在捍衛美國的民主體制;因任何不受制衡的政治人物出現,可能埋葬民主法治之傳統,從而葬送掉憲政民主的根基。

鑒於台灣迄未樹立制衡的典範,對於有權有勢的人,每每退讓三分,於是乎司法關說的風氣愈演愈盛,「刑不上大夫」仍是普遍的現象,類似全美多位檢察長站出來,與總統對抗之情勢,殊難在國內發生。

台灣的檢察官們宜見賢思齊,切忌為權力服務,建立剛正不阿的執法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