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豹攜東吳 推移動互聯網產學合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8:20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即時報導

雪豹科技宣佈,將攜手東吳大學,並結合獵豹移動、JS ADWAYS、urAD等合作夥伴的力量,在東吳大學推出產學合作計畫。

據悉,雪豹科技除引進移動互聯網新知課程,也提供獎學金、實習機會,要讓更多大學生能成為炙手可熱的移動互聯網人才,進而推動台灣產業升級、轉型。

雪豹科技表示,將與東吳大學商學院合作開設App實作課程,由東吳資管系教授、雪豹科技共同授課,並結合獵豹移動、JS ADWAYS、urAD在商業變現、社群行銷、數位廣告等領域的專業,要讓學生更瞭解移動互聯網產業動態。

雪豹科技也將安排課程競賽,並提供獎學金以及實習名額,讓修課學生能有實際演練的機會,快速學習產業新知。但雪豹科技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這門課程希望能幫助非資訊專業的學生瞭解移動互聯網產業,因此將限制資管系學生修課人數,要讓更多大學生提早儲備從事移動互聯網產業的實力。

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指出,移動互聯網除能帶動網路服務、傳統產業轉型,更能引領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產業風口的發展,是台灣產業升級重要路徑之一,使移動互聯網人才需求看俏。

吳德威認為,網路公司具有逐人才而居的特點,像是Facebook、Uber、獵豹移動等知名網路公司便積極與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合作,Google甚至在附近設立辦公室,以爭取優秀人才。因此,雪豹科技選擇與東吳大學合作,要將最新產業趨勢、科技發展帶入校園,讓教學內容與時俱進,希望能刺激台灣人才培育與產業創新的速度。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則說,吳德威一直關心母校,在繁忙之餘亦常撥空回學校分享,藉由此次與商學院產學合作之講座課程,讓學生提早接觸職場實務,尤其當前行動互聯網發展迅速,進行社群行銷已是每一行業都需具備的能力。本次東吳大學與雪豹科技的產學課程中,由校內及產業界專業師資,對實務運作及產業知識進行分析演講。此次合作是產學合一、向下紮根的具體實踐,未來東吳與雪豹將持續研擬各項教學、研究等項目,來強化產學合作之深度,創造雙贏。

雪豹科技自2014年成立迄今,除專注研發、代理行動應用本業外,也積極與台灣各領域翹楚合作,目標提升台灣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繼去年發起成立台灣紫牛創業協會,籌辦各種創業講座、人才媒合、產業交流等活動後,於2016年前進校園,希望能整合校園與企業的能量,將最新產業趨勢與青年學子分享,進而縮短產業與人才間距離,建立產學合作新典範。

果粉勢力大 品牌價值連六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8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富比世(Forbes)11日公布2016年最有價值品牌,蘋果(Apple)連續六年排名第一,顯示即使蘋果營收下滑、股價下跌,蘋果在消費者心中仍是王者。

蘋果上季營收出現13年來首見衰退,減少13%至506億美元,股價也從一年前的歷史高點重挫30%。蘋果即使上季營收下滑,但iPhone 7幾乎篤定仍將讓果粉在上市前大排長龍。這種狂熱去年為蘋果帶來530億美元淨利。富比世的研究顯示,蘋果品牌價值較去年增加6%至1,541億美元,為連續第六年稱霸排行榜,更比第二名Google高逾87%。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行銷教授及品牌專家雷伯斯坦說:「品牌價值來自消費者的認知,以公司角度來說,品牌價值在於消費者願意支付較高價格或購買意願更高。」這兩點蘋果都大獲全勝。

換機期變長 蘋果明年端好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智慧手機市場今年面臨年增率首度呈現個位數成長,由於手機功能已相當完備,消費者換機周期拉長,更讓蘋果卯足全力,要力拚明年新機表現。

過去智慧手機換機周期約一年半至二年,除綁約因素,因電池效能會逐漸弱化,一旦有新規格、新功能的新機推出,容易吸引消費者。但近二年智慧手機的規格戰幾乎達到天花板,差異化難度提高,加上舊機還很好用,消費者換機周期延至二年以上,甚至因為綁約因素達到二年半。

由於iPhone 6還很好用,若無太大的更新,就不會急著換新機。這也難怪蘋果今年並未進行太大改版,而是對明年新機苦思各種創新設計及功能,就是希望明年新機可以一網打盡iPhone 6系列的換機用戶,再創iPhone銷售高峰。

新 iPhone傳言多 挑動台廠神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蘋果新一代iPhone傳言不斷,科技網站報導,下半年將推出的iPhone 7電池容量,將較前一代增加2%至9%;至於明年的新iPhone,傳出將採用全螢幕設計,在外觀上與前幾代完全不同。
由於蘋果供應鏈涵蓋多家台商,iPhone規格的變化,就會牽動供應鏈股價的敏感神經。尤其從近來傳出iPhone 7的規格及外觀來看,與iPhone 6s差距不大,市場普遍認為,恐怕缺乏亮點,因此紛紛將焦點放在蘋果明年的10周年新機上。

分析師透露,明年是蘋果iPhone智慧型手機問世第10周年,蘋果將會推出設計大幅更新的iPhone,包括將FaceTime相機、Touch ID內藏至螢幕內,也就是正面將看不見「額頭」和「下巴」,連揚聲器、感測器也都會隱藏至螢幕內,握在手機就像只拿著一片面板。

先前市場傳出明年新機規格還包括:採用曲面AMOLED面板、螢幕尺寸擴大至5.8吋、玻璃外殼、捨棄Home鍵、支援無線充電;搭載新的生物辨識功能,可能是臉部辨識或虹膜辨識等。至於被稱為沒有亮點的iPhone 7,近來則是傳出iPhone 7系列電池容量將會比iPhone 6s系列增加,其中iPhone 7將比iPhone 6s增加2%至8%;iPhone 7 Plus電池容量可能比iPhone 6s Plus增加4%至9%,這也代表電池續航力將會提升。

分析師認為,iPhone 7的外觀將會酷似iPhone 6s,雖然iPhone 7系列可能具防水功能、Type-C連接器,但吸引力不足,預料iPhone 7系列的賣點應只剩雙鏡頭相機,以及增加新色款。

蘋果拖累台積營運? 公司不評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近期有外電指台積電今年營收表現將受蘋果處理器訂單不如預期衝擊,年營收增幅僅低個位數,對於外電報導,台積電昨(12)日表示不對這種謠言及臆測做評論,更不會透露個別客戶的接單狀況。

台積電稍早法說會表示,今年智慧型手機、電腦產品、平板電腦等銷售表現都不如預期,將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年增率由原預估2%降至1%;晶圓代工整體產值年成長5%,台積電維持今年營收年增率介於5%至10%的目標。不過,蘋果上季營收出現13年來首季下滑,連帶也讓各界對蘋果下滑年銷售表現趨於悲觀。

日經新聞昨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強調蘋果供應鏈抱怨下半年接單萎縮,過去幾年傳統旺季的銷售盛況將難以在今年重現。

廣達、華碩「匯」賺 傲視業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陳昱翔/台北報導

第1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強升,從元月中的低點33.838,一路升到3月底的32.282 ,升值幅度高達4.6%,國內以出口為導向的PC族群受創最深。

多數廠商出現幅度不一的匯兌損失,但廣達與華碩避險策略成功,首季逆勢出現匯兌收益。

廣達第1季出現高達5.57億元的匯兌收益,金額在國內PC族群中排名第一。在此之前,廣達去年第4季也有5.92億元的匯兌收益,連兩季都有匯兌收益。

以廣達首季營業利益35.13億元來看 ,光是匯兌收益,相當於本業獲利的15.8%,對公司獲利幫助不小,推升廣達第1季稅後純益達36.17億元,每股純益0.94元,力守與去年同期表現相當。

華碩第1季也同樣出現業外小驚喜,不但沒有匯損,反而逆勢出現7,900萬元的匯兌收益。

對照華碩第1季營業淨利46.97億元,占比約1.68%,匯率影響減到最低。

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解釋,不同於代工廠,華碩的產品賣到世界各地,收入的貨幣多元,受到美元等單一貨幣波動的影響相對較少。

目前華碩的匯率操作策略與管理目標,是把匯率影響降到最低,專心在本業成長。

PC廠災情嚴重 衝擊財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7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曾仁凱、謝艾莉/台北報導


國內PC大廠首季財報陸續出爐,受到今年第1季新台幣匯率走升影響,包括宏碁、和碩、仁寶、英業達等PC業者均因匯損拖累上季獲利表現。

由於國內筆電品牌或代工業者均以出口導向為主,一旦新台幣匯率走升,就容易出現匯損;首季宏碁、和碩、仁寶與英業達合計的匯損金額高達28.09億元,侵蝕不少營業淨利,而宏碁因匯損近8.9億元,匯損金額較其他同業嚴重,堪稱新台幣升值的最大受災戶。

宏碁昨(12)日公布第1季匯兌損失高達近8.9億元,對照公司首季營業淨利8.66億元,已吃掉所有本業獲利,還要靠其他收益來支撐,拖累宏碁單季稅後純益僅剩4,600萬元,每股小賺0.02元。

英業達第1季出現3.13億元的匯損,雖然匯損金額比去年第4季的4.87億元低,但對公司獲利仍造成不小傷害。對照英業達第1季營業淨利18.65億元,匯損的影響數約占16.7%。英業達財務長游進寶觀察,近來新台幣轉貶,英業達本季受到匯率的影響可望降低。

仁寶同樣受到今年第1季新台幣匯率走升影響,單季匯損高達8.51億元,較去年第4季匯損1.06億元激增。仁寶第1季營業淨利27.76億元,匯損便吃掉本業獲利逾三成。

仁寶表示,新台幣匯率走勢非單一公司可以控制,只能盡量在匯兌操作上去做避險,但如果升值走勢太急,避險效果也會大打折扣,目前第2季匯率變動大,尚無法評估匯兌損益能否改善。

和碩受到新台幣匯率升值影響,首季匯損為7.75億元,雖低於去年第4季的匯損16.7億元,但高於去年同期的匯損3.2億元,首季營業淨利為67.76億元,匯損影響約占11.1%。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匯率﹒英業達﹒仁寶﹒宏碁﹒和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侯知遠 接任宏碁台灣區總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7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image
侯知遠。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宏碁高層人事變動,泛亞營運總部台灣區總經理黃鐘鋒昨(12)日申請退休獲准,台灣總座職務將由亞太營運總部總經理侯知遠兼任,人事案從7月1日起生效。
黃鐘鋒昨天下午出席宏碁舉辦的「雲端商機研討會」時,仍然談笑風生,暢談宏碁今年在台灣的營運計畫,並看好520後新政府重啟標案,喊出宏碁台灣商用部門今年業績要挑戰50%的高成長目標,傍晚卻隨即傳出申請退休獲淮。

業界人士猜測,全球PC市場持續萎縮,宏碁正面臨嚴酷的轉型,朝向雲端、大數據等新領域發展,公司營運在損益兩平的邊緣徘徊,黃鐘鋒可能覺得施展不易,決定求去。未來是否會引起連鎖效應,發生宏碁主管出走潮,成為後續觀察重點。

黃鐘鋒從1986年加入宏碁集團,年資超過30年,自宏碁科技時期起、歷經展碁公司、樂彩公司,擔任重要領導人職務;2007年回到宏碁總部,帶領產品與服務、通路相關部門,2014年接掌台灣區總經理迄今。

宏碁董事會昨日核淮黃鐘鋒的退休申請,宏碁董事長黃少華表示,對於黃鐘鋒過去長期的貢獻與辛勞,致上誠摯謝意,近幾年由於產業與市場的環境丕變,但台灣區業務仍看到相當多消費者回饋與行銷成果,黃鐘鋒功不可沒。


宏碁財務長:操作難度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7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宏碁第1季本業營業利益8.66億元,但光是業外匯損就高達近9億元,匯損吃掉本業賺來的辛苦錢,對此,胡競英昨(12)日表示,公司匯率操作都是按照既定政策在做,宏碁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設點,同時有20多種貨幣在操作,操作難度的確不低,第1季因匯率波動幅度較劇烈,造成匯損金額較大。

胡競英美貌與專業兼備,早期是知名女明星,藝名胡冠珍的她,曾與香港藝人譚詠麟合演電影「假如我是真的」,與胡茵夢、胡慧中並稱為「影壇三胡」。

後來離開電影圈,她赴美取得電腦和企業管理碩士雙學位,並考取美國、香港會計師執照,陸續擔任過香港亞洲電視行政總裁、金牌大風音樂文化集團的總裁,2003年出任緯來電視總經理,短短一年帶領公司轉虧為盈。

兩年前,宏碁發生單季超過百億元的史上最大虧損後不久,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宣布延攬胡競英擔任宏碁財務長,胡競英上任後成功止血、穩住宏碁財務。

從2014年5月上任以來,宏碁截至上季已經連九季獲利,走出谷底,該公司過去兩年每季的獲利從100多萬元,最多到6.54億元。

宏碁Q1匯損9億 吞噬獲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3 04:47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宏碁公布首季財報,毛利率與營益率雙升,本業獲利能力持續改善。圖為宏碁執行長陳俊聖。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宏碁昨(12)日公布首季財報,毛利率與營益率雙升,本業獲利能力持續改善;但受到新台幣升值影響,第1季匯兌損失高達近9億元,吃掉公司大部分獲利,拖累宏碁單季稅後純益僅剩4,600萬元 ,換算每股純益只小賺0.02元。
歐洲經濟景氣低迷,宏碁的電腦銷售依舊疲弱,第1季合併營收563.16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7.1%,也比去年第4季下滑17.6%。但宏碁持續改善產品組合,包括提高電競筆電,平板電腦二合一裝置等高毛利、高單價利基型產品出貨比重,首季毛利率11.8%,比去年第4季的9.4%提升2.4個百分點,也優於去年第1季的9.8%,攀上2005年第2季以來的十年新高。

另外,宏碁第1季營業淨利8.66億元,季增92.8%,年增率更高達184%,單季營益率1.54%,明顯優於去年第4季的0.66%和去年同期的0.4%,顯示宏碁的本業獲利能力改善。

不過在業外方面,在新台幣升值衝擊下,宏碁第1季認列近9億元的匯損,拖累單季稅後純益僅4,600萬元,換算每股稅後純益僅0.02元。

相較於華碩第1季逆勢出現7,900萬元的匯兌收益,宏碁匯損將近9億元,引發投資人不解。宏碁主管解釋,各家公司避險措施不同,宏碁在各不同地區,採取以金融性商品的方式避險,希望鎖住匯率,每到季底的核定日必須按當時匯率認列帳面損益狀況,造成波動較大,去年第2季宏碁也曾認列高達12.56億元的鉅額匯損。但隨著本季新台幣匯率走勢反轉趨貶,宏碁第2季有機會獲得匯兌利益回沖。

展望未來,法人表示第2季為PC業傳統淡季,預估宏碁本業營運將回檔,但宏碁上月底在紐約一口氣發表20多款新品,將陸續上市,有助刺激下半年業績成長。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宏碁﹒匯率﹒毛利率﹒電競﹒運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