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夢計畫/改變慣性 破舊立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34 經濟日報 傅安國
太注重習慣的話,那麼必須突出的地方反而會被掩蓋。

──韓劇《未生》

˙ ˙ ˙

「習慣」等同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創業的果實有成有敗,有得有失,每一個滋味當然都不盡相同,栽培的過程也總會因灌溉的內涵不同而造就出各風味的果。

在內涵中,「習慣」主導了一切的可能。無論是創新、冒險、堅持、差不多與高標準,保持彈性或僵化,還是我執、怯戰、被動,積極或消極等。皆是「慣性」所養成,也是慣性影響作為而致。

創業,有時必須透過專業的旁徵博引和循循善誘,才有可能擁抱轉危為安、逆轉頹勢的全新種子,得以再創新局,得到品質出眾的新果實。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孫子兵法如是道出了「奇」(恆變)的商戰重要性。

丙申猴年已至,創業者需要改變不當於品牌發展的慣性思維,以期找到舊格局的突破動能。

因為慣性思維決定了品牌永續的機會高低,不可不慎。

美國總統歐巴馬道:「期待他人或等待未來,改變將永難實現。我們自己就是我們等待的人,我們自己就是我們尋找的改變。」實在是因為「慣性似水,改變在己」啊。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好書導讀/專業交流 同行變同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34 經濟日報 李麗英


徵員,是招募志同道合的事業夥伴進入團隊一起打拚,面對同業徵員,各自有不同的企業文化,不妨先尋求對方的認同,彼此在專業上交流,那麼,從同行變同事的機率也會增加許多。

通常經由同業轉介紹的,在初次面談時,大多是搜集情報。一開始,不吝讚美對方的表現,即可輕鬆拉近彼此距離。

大方地嘉許對方、鼓勵徵員對象,有助於卸下彼此同業競爭的壓力,在寒暄之後,即可正式導入話題,經由對話了解對方從事保險組織發展的企圖心,以及未來的職涯規劃,從中尋找相同理念的事業夥伴。

「對新進人員,通常要如何幫他建立工作習慣?要如何開始培養未來區經理的人選呢?對保險市場趨勢有何看法?個人如何做市場開發?單位對市場開發的策略是什麼?」當業務主管進行面談時,經由上述問題,即可加速了解徵員對象對組織發展的看法,以及中長期的職涯規劃。

從以往相互競爭的同業,成為並肩作戰的同事,面談過程中,必須使徵員對象了解建立工作習慣的方法,讓他及早了解業務工作的各個環節,才有助於進入團隊後,在業務發展達成共識,完成團隊的共同目標。

尋找同業加入團隊,難免帶來不同的工作習慣,面試同業時,亦可討論建立工作習慣的重要,有助於日後及早融入團隊,藉由團隊之間相互討論、學習、提升及了解,亦可加速同事之間的凝聚力,對於業務發展,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與徵員對象面談時,不只談行銷,亦勾勒組織發展的藍圖,了解發展組織與他之間有何關聯性,並和徵員對象分享建立人力目標的觀念,還要補足欠缺的條件,包括需要誰配合、異業徵員對象、同業徵員對象、組織內業務員等,當說明愈清楚詳細時,亦可促使對方對組織發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進而提高加入團隊效力的意願。

至於和異業的徵員對象面談時,建議從收入目標來吸引對方的目光,分析發展組織與以往薪資的差異,再從同業徵員對象、業績目標、人力目標、營業目標等各方面分析,以便了解組織發展的前景。

面對異業的徵員對象,分享保險事業的賺錢方法之餘,搭配跨界轉行的成功案例,在面試時給予明確的職涯藍圖,即可增加轉換跑道的信心!

至於同業徵員的對象與組織內的業務員,則提供鑽石系統的工作方法,提升加入團隊的企圖心,強化未來的組織陣容,帶給他發光發熱的更大舞台。

若是和高階主管如區經理面談,組織發展即是達成人力目標的過程,包括尋找對象、徵員人力、培育人才,從開發名單開始、徵員選才、技能培育等無所不包。至於人力培訓則包括教育訓練、銜接訓練、績效輔導等工作內容。

招募人才是一條漫長的路,也是組織發展的必經過程,自從透過同業展開選才至今,給予對方認同感,以請益交流的心情分享,適度地提供最有力的支持鼓勵,向同業招手,結伴成為一起打拚的同事,也是帶領團隊茁壯的必勝關鍵!

(摘自李麗英《變,就是不變:保經女王的業務勝經》新書,即日起於各大通路銷售,團購請洽02-86925588轉5735張小姐)

薪火新苗/FlyingV 讓創意變生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34 經濟日報 朱永光


「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這是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的最佳詮釋。近年興起的群眾募資風潮,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發起各種專案,藉此獲得媒體及社會大眾的關注,更重要的是能獲得贊助者小額資金支持,讓創意想法有了實現的起點。

亞洲最大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還在交大資工就讀時就與同學創辦了「無名小站」,是Facebook風行前台灣最大的社群網站,後來成功以2,200萬美元被Yahoo!奇摩併購,成為台灣Web2.0時代的創業傳奇指標。

熱愛創業、充滿熱血理想的林弘全,2011年再次創業,引進當時國外剛起步的群眾募資概念,希望可以為台灣的創新、創意搭造一個舞台,讓青年朋友的想像力盡情揮灑,創造更多可能性。

「FlyingV」的營運模式相當簡單,提案人用文字及影片展示自己想做的事情及執行時程計畫,並允諾贊助者適合的回饋方案,募資成功則由平台收取8%的手續費,維持日常營運。

除了解決年輕人取得資金不易的問題,「FlyingV」同時也提供一個創意或產品上市前的測試機會,「與其在家想了一年、辛苦募資又一年,不如早點在市場上公開自己的想法,透過募資結果評估所要執行的計畫及實踐方法是否符合市場期待與需求,進而降低創意開發或創業風險的成本。」

從正式上線至今三年,平台上已有1,500多件提案,近700個成功案例,累計募資總額超過3億台幣,不論是提案團隊、參與人數或募資金額每年呈現跳躍式的成長,其中也不乏有許多團隊因而獲得第一桶金,奠定創業的基礎。

去年最受矚目的「金萱中文字體」專案,短短76分鐘就達成150萬元募資目標,結案共募得約2,600萬資金,創下台灣群眾募資紀錄。

網路科技「去中間化」的特性,讓群眾募資的新經濟模式崛起,成為全球新創團隊重要的資金來源之一。

過去傳統的籌資來源有限,一般是向親朋好友募集資金,再者求助於銀行或政府融資管道,如果規模不夠大、沒有完整的營運計畫書也難以獲得天使投資人或創投的資金挹注,短時間內要找到很多陌生人出資支持,更是難上加難。

現在群眾募資平台,讓創新創業的點子可以直接觸及廣大群眾,在認同提案者的產品或服務概念的前提下,透過出資或認購產品,集結群眾的力量加速集資過程。

群眾募資打破傳統資金取得的管道與限制,正重塑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

林弘全並未停止腳步,「FlyingV」僅是他建構「從創意到生意」生態系統的起點,去年年底進一步打造創意實驗基地「溼地|venue」,用驗證育成的方式,讓小規模的創意有機會進場實務運作。

「溼地是一個場域,跨業跨界人們在此互動連結、激盪共創,同時它也是一個空間來展演、執行、銷售創意。」內部一律採用新創服務,餐飲、網路、監視系統、音樂,堅持讓有創意的人有生意!

隨著案源增加,衍生投資機會,林弘全也積極往下游布局,計畫再推出的股權群募平台,協助新創公司接軌資本市場。

在其勾勒的藍圖下,未來3,000萬以下資金都有取得的替代方案,初期100萬至500萬用群眾募資平台籌措、1,000至20,00萬則可以用股權群募平台;他相信補足創新事業資金鏈上的前段空缺,將能激發出龐大的成長契機。

二度創業的林弘全,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為各行各業打開新路。整合群眾募資、實驗基地及股權群募,一步步為台灣創新創業環境注入滿滿動能。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

智慧經營/賀鳴珩積極變身 帶客戶攻海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34 經濟日報 王淑以


image
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灣券商龍頭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針對大陸紫光併購案有著深刻省思,除了台股低本益比是最核心困境外,站在券商的角度,券商也亟需轉型,帶領企業放眼海外,轉型方向他有三大建議的解決之道。
股市人生 潮起潮落

元大證券獲得證交所「104年度經紀商交易值第1名」的優異好成績。賀鳴珩表示,元大證券是國內券商龍頭,看著台股潮起潮落,指數上萬點的風光行情,也有在谷底的慘況行情。近期台股卻遇上低本益比窘境,賀鳴珩認為,這個低本益比並不是企業不具競爭力,是因為稅制、法規等因素,使得資金產生排擠效應。

企業籌資 面臨挑戰

賀鳴珩指出,對投資人而言,本益比表示在資本市場中預期的資本利得,對企業而言則代表其籌資能力,因此,台灣相較亞洲的其他國家本益比較低,不論站在投資與籌資的角度而言,皆會面臨鄰近各國資本市場的挑戰。

台股低本益比吸引對岸的併購興趣,賀鳴珩說,近期台灣發生的紫光併購案,深刻體會到台灣企業長期以家族經營模式,不採取併購來擴大市占率,但在此時遇到台股低本益比的不利環境時,就會引發跨國併購,如以近期紫光併力成等例子,他相信這只是開端,未來會不斷上演。

賀鳴珩說明,紫光宣布併購力成、矽品時,在中國市場掛牌的本益比約為129.12倍,相較矽品於台股當時的13.51倍本益比,存在高達115倍的套利空間。

他說,台灣企業未來應加速產業升級以吸引國內及國際資本流入台灣,促進企業間的整合併購,策略性投資與實質合作增加台灣產業的競爭力,產業整合及加速升級。

產業整合 加速升級

站在券商的角度,賀銘珩說,券商不該只有扮演資金中介者的角色,券商亟需轉型,帶領企業放眼海外,轉型方向他有三大建議的解決之道。

第一、作為企業與主管機關間的橋樑,協助企業有效完成併購的相關程序。雖然目前台灣的券商已有成熟的團隊協助企業送件,但創造的價值比較低。

第二、券商須跨出台灣,更加了解區域動態,在客戶壯大的關鍵時期提供區域性甚至全球性的最適合合作夥伴或併購標的,增加企業價值,朝向永續經營。

第三、券商與產業間產生緊密的連結並互通資訊,甚至如建立內部產業分析團隊,使券商能夠洞察產業未來趨勢與客戶的潛在發展方向,在客戶還未提出需求時即為客戶提供專業、客製化的產業藍圖,引導企業成功的整合與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