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定海神針&如意金箍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2:20 聯合報 沈珮君


習近平將九二共識喻為「定海神針」,鐵板一塊,最近中共官方居然給蔡英文一個下台階,可見他們很懂七十二般變化,而我們呢?

定海神針語出西遊記,是大禹治水量測江河深淺的「珍鐵」,卻被龍王當「廢鐵」,但在悟空手上則變成可長可短、可粗可細的「如意金箍棒」。這是一個啟示。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罕見的未提「九二共識」,而以「他們的憲法」替代,指台灣依憲法選出的領導人,自應不能違反憲法規定「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核心精神雖仍是「一中」,但不是再說「九二共識」,儼然配合蔡英文「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之說,讓她可以順勢轉彎。

這不能不視為北京對蔡英文的示好,蔡若不願接受國民黨九二共識的政治遺產,那就用她的語言,回到「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吧。

王毅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蔡英文既願「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那依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兩岸共屬「一個中國」。

但王毅可能表錯了情。

一,「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王毅想當然爾,中華民國憲法並無這條。我們憲法對領土範圍只以「依其固有之疆域」概括規定,並未列舉。民國八十二年,立委曾對領土提出釋憲,但大法官會議三二八號解釋,指領土是「重大之政治問題,不應由司法權之釋憲機關予以解釋」,不了了之。

二,蔡英文所謂的「憲政體制」是什麼?我們「憲政體制」歷經七次修憲,早已非驢非馬,這頭憲政怪獸給總統很大空間,蔡英文將如何利用這個空間推動兩岸關係,她一直未具體說明。

在李登輝及陳水扁接力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即是領土變更案,依現在憲政體制,四分之一立委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即可提出領土變更案,雖有難度,並非絕無可能。

王毅雖表錯情,仍可視為蔡英文的成就,但北京縱然人情作足,立場依舊堅若磐石,這是一種溫柔的哀的美敦書。五二○前,是民共相互摸索的曖昧期,中共應仍寄望蔡英文;五二○後,應即無蜜月。

「定海神針」可地動山搖,也可變成繡花針,誰有本事,它就是他的「如意金箍棒」。蔡英文需要好好想想,綠委別用什麼廢掉國父遺像之類的議題,讓北京猛念緊箍咒,蔡英文頭痛問題夠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