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媽祖大道起點 「左右護法」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1:08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新港報導

image
新港鄉月眉潭橋上的入口意象千里眼、順風耳大型雕塑,由藝術家謝東哲引領亮相。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全台媽祖信徒引頸期盼的嘉義縣「媽祖大道」入口意象即將完工。位在新港鄉月眉潭橋上,大道起點的媽祖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將軍,昨天由藝術家謝東哲引領亮相,透過精湛的在地交趾陶與馬賽克剪粘鑲嵌特色,讓民眾大開眼界,預計媽祖誕辰時會完工。
被譽為媽祖朝聖大道的新港鄉月眉潭橋到台19線北港溪橋頭,9.5公里就分布了5間歷史悠久的媽祖廟,包括黑面三媽六興宮、新港奉天宮、笨港長天宮、笨港天后宮及北港朝天宮等,每年吸引近400萬信眾前來朝聖,十分熱鬧。

去年,縣長張花冠在新港奉天宮陪媽祖過年的除夕晚會上宣示,嘉義將要打造全球第一條「媽祖大道」,並將此工程列為縣府重要的施政觀光建設;今年第一期的起點,千里眼、順風耳、媽祖鳳冠及北港大橋路口的金、粉、黑三面媽祖,共5座大型雕塑,預計4月底將完工。

交趾陶剪黏藝術家謝東哲表示,大型雕像原本預計12.6公尺,但為了閃避上空的高壓電線,將綠色千里眼與紅色順風耳分別降低為10.8及10.5公尺的安全範圍,並將設計改成罕見坐姿,分別坐在玉山與阿里山上,十分有趣。

謝東哲指出,2座大型雕像表面各以26萬片交趾陶、金屬釉面馬賽克及剪粘鑲嵌,動員12名在地匠師,花費近3個月的時間施工,是地方工藝與宗教結合。象徵嘉義52萬人口的陶瓷片,也代表著嘉義人在入口處,歡迎外地信徒前往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