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股萬點是枯木逢春抑乍暖還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2:4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股上萬點的呼聲再起,但上攻走勢放緩,近關情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台股漲多跌少,近期外資連十二個交易日買超台股,讓台股成交量與指數表現來到一年多來的高點,距離萬點只差兩百多點。相隔兩年,台股萬點的呼聲再起,但近日台股的上攻走勢卻明顯放緩,只差臨門一腳,卻顯得近關情怯。
台股在歷史上共有四次登上萬點,分別是一九八九至一九九○年、一九九七年、二○○○年與二○一五年,今年台股若突破萬點,將是史上第五次。過去,「台股萬點」是不少股民的期待,也是政府拚經濟的重要口號。陳水扁在競選時曾喊出「阿扁當選,股市上萬點」,前總統馬英九也曾喊出「萬點不是夢」。但隨台股近年每下愈況,蔡英文總統對台股萬點毫無著墨,股民對台股五度逼近萬點行情也顯得意興闌珊。

二○一五年台股雖一度攻上萬點,卻只是在盤中曇花一現,收盤時即復失去。近期台股再度進逼萬點,亦未見帶起本土投資人的激昂情緒,其中關鍵,在於台股這次的萬點行情的本質是「面子多、裡子少」。

首先,這一波台股走升主要是靠資金面帶動,而非基本面帶動。在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美元太強」的主張後,新台幣匯率隨之轉強,外資大舉匯入台灣。面對央行嚴查炒匯的政策下,外資只好買進台股,經營穩定、流動性佳的權值股為其主要標的。此外,台股結構已有失衡之虞,今天的台股不像早年由各類股輪流帶動指數上揚,目前台股以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表現為主,其他中小型股難見表現。

一九九七年台股上萬點時,當年台積電的市值占台股總市值比重不過百分之六;而如今,台積電市值已占台股總市值的百分之十七,台積電股價漲百分之一,台股指數即上漲十六點。換言之,台積電股價走揚造就了台股指數上漲的「虛胖」現象,不少投資人看似賺了指數,但手上股票卻可能不漲反跌。另一個值得憂心的是,過去台股活跳跳的成交表現,近年逐漸變成大型股的表演,占台股八成的中小型企業交易熱度持續降溫。

比較大型股為主的「集中市場」指數,和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中心」指數走勢,今年集中市場指數高點已達到兩年前台股登萬點時指數的百分之九十八,但櫃買中心指數只達到兩年前高點的九成。這顯示,中小型股的股價走勢不如權值股,資金向權值股集中的態勢愈見明顯,不利中小型企業在資本市場的籌資。台股萬點路走得辛苦,投資人對台股的「萬點夢」,則從期待變成冷眼旁觀。過去台股行情火熱時,成交量動輒破兩千億元,但現在能有千億已屬難得,更常見只有數百億元的低量。

從過去的枝繁葉茂到近年成為激不起投資人熱情的「枯木」,台股最大的敵人不是其他競爭市場,而是台灣自己。包括復徵證所稅等稅制改革,缺乏完整配套且政策反覆,造成投資人出走。此外,政府對企業投資的態度消極,造成多項重大投資案延宕;企業苦無投資機會,不少上市櫃公司乾脆辦理「減資」,將現金還給股東。企業不投資、投資人不進場成為惡性循環,台股表現低迷自然也成為新常態。

股市是反映經濟榮枯的溫度計,產業若無法對接資本市場取得足夠的養分,就無法開枝散葉。政府要做的,是理順兩者間的脈絡,幫台灣資本市場重新「接地氣」。在產業方面,政府應努力排除企業在台投資障礙,提升環評審查效率,創造投資、成長與獲利的正向循環。在資本市場方面,行政與立法兩院應儘速討論活絡資本市場的優化對策,以提振中小型股的流動性與股價表現。

多家證券機構均預測,台股上半年可望登上萬點。政府必須抓緊時機優化股市稅制,引導上市櫃公司增加投資,才能讓這波萬點行情不是乍暖還寒,而是枯木回春。

台股﹒台積電﹒資本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