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里長好狂!里民牽狗亂大便 他請關公來宣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17:35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


「受夠了!」台中市北屯區松勇里長張桂榮今天在里內松勇公園,豎立起8塊警示看板,上頭印有「關公」塑像,標語寫著「任狗大便、神明在看」,引起里民側目;張桂榮說,公園被沒公德心的市民帶狗大小便已經好幾年,想不出辦法,才請出神明幫忙。

北屯區松勇里長張桂榮說,里內松勇公園每周三天由環保志工隊認養,但多年來志工反映,常有沒公德心的飼主放任寵物在公園內奔跑,隨處便溺,志工好心前往勸導,飼主不撿拾排泄物就算了,還大小聲嗆聲,要求志工「不會幫忙撿一下嗎?」

他說,甚至很多沒公德心的飼主,還不是他的里民,而是其他鄰近里的里民,把寵物牽到松勇里公園大小便,真的想不出辦法了,才請出他的本命神、守護神「關聖帝君」出馬,希望用關公正氣凜然的形象,讓市民提高公德心。

張桂榮說,8塊看板是由他設計,委請業者製作,花了5000多元,另外也綁了環保局的宣導標語,提醒市民放任寵物大小便,會吃上3000元至6000元罰單,市民檢舉者,可獲得95%的獎勵金,用雙管齊下的方式,希望能杜絕公園到處是犬貓排泄物的亂象。

.25

台中市北屯區松勇公園除了利用關公設計標語外,也利用環保局的紅布條,雙管齊下。圖/張桂榮提供
.26

台中市北屯區松勇公園設計標語,把關公的塑像照加入,希望勸導市民提升公德心。圖/張桂榮提供
27
台中市北屯區松勇公園設計標語,把關公的塑像照加入,希望勸導市民提升公德心。圖/張桂榮提供
罰單




打卡朝聖熱點!台中馬卡龍貨櫃屋 竟藏身銀髮社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9:44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78

由數個馬卡龍色系、超療癒貨櫃屋打造的「好好聚落」文創園區,是年輕人朝聖的熱門景點。圖/好好聚落提供1
啥?銀髮社區長這樣!台中市沙鹿區由數個馬卡龍色系、超療癒貨櫃屋打造的「好好聚落」文創園區,類似南韓貨櫃商場,是韓系辣妹朝聖景點,也吸引大批遊客到訪,這也是版銀髮社區「好好園館」一隅,招收50名終身會員的「好好園館」,包括推動安寧療護的趙可式博士等十人表達入住意願。
「我的憂鬱症好了!」一名60歲單身女性說,她現在靠房子收租過活,每天煩惱臨老「沒體力、沒健康」快得憂鬱症,她拜訪好好聚落文創園區,近十個貨櫃漆上了各式馬卡龍色系,超級療癒,一旁「好好小館」菜色走自然健康風,這是她未來臨老住所園區,讓她超級期盼入住。

「好好園館」創辦人、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說,由光田醫院、靜宜大學、弘道老人基金會、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等多元團體聯盟規劃的好好園館,提供健康長者居家服務、照顧和醫護等服務,導入歐日等國銀髮宅「青銀共好」概念,銀髮族、青年人共同生活。

他指出,好好園館規劃為活力場域,包括好好聚落、好好小館對外開放,終身會員共享,不再是住在老人社區內,設施也不限於園內生活美學體驗、工坊學習、運動俱樂部、餐飲服務等,還可以到靜宜大學內上樂齡大學,還有協助財產信託、老年規劃等,萬一輕微失能,還可以自費請看護。

好好聚落:https://www.facebook.com/goodfoodsss/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鎮南路二段永福巷7號

79

由數個馬卡龍色系、超療癒貨櫃屋打造的「好好聚落」文創園區,是年輕人朝聖的熱門景點。圖/好好聚落提供
80
由數個馬卡龍色系、超療癒貨櫃屋打造的「好好聚落」文創園區,是年輕人朝聖的熱門景點。圖/好好聚落提供
81

由數個馬卡龍色系、超療癒貨櫃屋打造的「好好聚落」文創園區,是年輕人朝聖的熱門景點。圖/好好聚落提供
82
由數個馬卡龍色系、超療癒貨櫃屋打造的「好好聚落」文創園區,是年輕人朝聖的熱門景點。圖/好好聚落提供
文創﹒銀髮族


宮廟 當學子的「第三位家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4:00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余采瀅、林佩均/連線報導


廟宇除了是民眾信仰中心,也因每年提供獎學金給學子,送文昌筆與文昌符為考生祈福,如同學子們「第三位家長」,守護求學之路順遂。昨天農曆2月3日是文昌帝君誕辰日,不少考生在連假最後一天擠到廟裡祭拜文昌帝君祈求好考運。

台中豐原慈濟宮舉辦第三屆「文昌帝君聖誕考生祈福三獻禮」,送出600份文昌筆、祈福金卡與平安水,現場近千人鑽文昌帝君轎底、鳴祈福鐘,祈求考運。

民眾朗誦文昌帝君「陰騭文(陰德文)」與祈禱疏文,小至幼稚園、大至高中生誠心地低頭跟著念,廟方準備粽子、蘿蔔糕、白蘿蔔、青蔥等吉祥物品祭祀。

慈濟宮指出,每年贈出媽祖獎學金與清寒學子獎助學金約300萬元,只要設籍豐原的學子都能申請,希望廟宇不只是信仰中心,也是照顧學子的「大家長」。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2月初毀於祝融,但文昌殿如浴火鳳凰,昨關帝廟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主持祝壽典禮,廟方準備888套金箔文昌符、文昌吊飾,許多家長、學子、參加公職考試的民眾一大早排隊,隊伍長達一公里多,人龍繞過好幾個路口,不到半小時索取一空,拿到文昌符的民眾趕緊拿到香爐去過爐,祈求文昌帝君保佑。

一...83

彰化市關帝廟昨天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祝壽典禮,要發送金箔文昌符、文昌吊飾送給民眾,一大早民眾就大排長龍,長達一公里多。 記者林宛諭/攝影
84
彰化市關帝廟昨天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祝壽典禮,關帝廟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發送金箔文昌符、文昌吊飾送給民眾。 記者林宛諭/攝影
著名的大甲鎮瀾宮,照顧學子不遺餘力,設籍大甲、大安、外埔與后里的學子,每年3月可申請獎助學金,廟方每年約送出2000萬元獎助學金。鎮瀾宮說,這項獎助學金活動已持續20多年,希望供應學子無虞的求學路。

另外,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遶境期間,有三十六執事隊會在媽祖駕前保護,其中「文昌筆」是三十六執事隊的兵器之一,民眾相信觸摸文昌筆可以庇佑學業進步、金榜題名、文思泉湧,因此每年遶境,不少學子爭相摸文昌筆,祈求考試順利。

媽祖﹒遶境﹒鎮瀾宮


台中車床族環島 6天花不到1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3:57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85

警官王天麟與妻子輕旅行,大多時間睡在車上,有時搭客廳帳可欣賞夜景。 圖/王天麟提供
一例一休後,輕旅行的「車床族」變多!台中警官王天麟與妻子規畫6天5夜環島輕旅行,靠休旅車「凸」全台,花費不到1萬元,還可買伴手禮送親友。他們發現不住旅館,也非搭帳蓬,靠休旅車環島的「車床族」愈來愈多。
在中市第一警分局擔任秘書室主任的王天麟分享經驗,子女長大後,他改與妻做「車床族」輕旅行,開休旅車、睡車上,他進行4次,日前第5次環鳥輕旅行,沿途「車床族」明顯變多。

夫妻兩人輕旅行,免去訂房麻煩,又能省下一大筆住宿費;6天5夜交通費約3000元,吃喝費用3000元,買伴手禮送親友3000元,環島6天花不到1萬元。

王天麟說,從台中出發,第一天在花蓮天祥,住河流露營區,睡車上睡袋,天窗微開,看滿天星斗;隔天到花蓮石梯坪,第3晚在台東都歷派出所旁露營區可洗熱水澡,第4晚在台東一處超商停車場,吃喝拉撒都在超商,夜宿停車場又安全,最後一晚在高雄旗津停車場過夜。

王天麟表示,隨車帶K歌神器,入宿的戶外如果沒有其他人車,可拿出麥克風連接車內音響,高歌數曲,人生樂趣簡單可得。

86
警官王天麟與妻子輕旅行,大多時間睡在車上,有時搭客廳帳可欣賞夜景。 圖/王天麟提供
露營區﹒環島﹒休旅車

曾經…每星期查戶口捉「奸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3:56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87
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留存228事件後,政府清鄉綏靖演習的工作檢討報告。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文資史料學會理事長梁志忠收藏228事件後,中縣(當時包含中彰投區)政府清鄉綏靖演習的報告資料,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曾率員拜訪,借去這批罕見史料,請專人彙編整理。
梁志忠說,從這批官方報告書可看出228事件發生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和警備總司令部要各地警察分局每星期查戶口,了解有無窩藏「奸匪」,還要戶長簽署切結書,友人涉案沒通報,都要連坐處分。

其中有份建議書,是魚池鄉長黃登鳳給上級公文,鄉長認為查緝奸匪應是警方工作,不宜交給公所職員來辦,一再請示。從公文也可看見一大疊被捕名單,這些人日後都凶多吉少。

警察﹒國史館﹒演習


中市3路線小旅行 撥開228歷史迷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3:52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蔡昕穎、黃寅、林宛諭、曾增勳/連線報導

88
二二八事件爆發,曾在台中戲院(現為誠品龍心百貨)召開市民大會;圖為攝影家林權助拍攝的台中戲院。 記者洪敬浤/翻攝
認識228,不一定要悲情!台中市的青年團體改推小旅行,實際走入歷史現場了解事件;活動總召李至堉說,希望穿過歷史迷霧,尋找228的真實面貌。
228事件發生後,不只在台北,全台各地都有行動;中部共生青年組合推出3條路線小旅行,分別介紹三二事件、教化會館之役與烏牛欄戰役,走訪當時的現場,用腳認識歷史。

李至堉說,烏牛欄就是現在的埔里愛蘭橋,需繳400元車資、餐費,由打過該戰役的二七部隊警備隊長黃金島解說。報名網址:https://goo.gl/kgGK6b。

建築師謝文泰在台中市民廣場以鷹架打造三角迷宮,設有史料、文件與藝術、互動裝置,可沿動線認識歷史事件,錄下感言與吹氣球「出一口氣」,展至3月19日。台中文學館3月20日起有禁書展、人權影展,持續到4月16日。

各地昨都以追思或音樂會,紀念228;新竹市辦追思音樂會,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親柯承發昨出席說,他父親是小學教員,因幫助外省籍校長而被抓走、毒打,沒被打死,但不能走、坐,只能用爬的,留下一輩子傷痛。

台中市長林佳龍頒「成仁取義」獎牌,給當時代表台中與政府交涉卻被抓的國大代表林連宗,由林的外孫廖英豪代表接受;廖英豪說,經過70年,終於能說「阿公,我帶你回來了」。

「阮甘願學你,憂愁做一蕊野生的百合!」彰化縣用音樂紀念傷痛,詩人陳胤在小提琴聲中朗誦紀念詩;受難者高齡92歲的林才壽說,當時被判3次死刑,父母賣田產、向地下錢庄借錢救他,連弟弟也因他而死,歷史要記錄供後人借鏡。

桃園市昨舉行228事件70周年紀念,市長鄭文燦與228受難者家屬代表林秀峰擁抱致意,一起向228紀念碑獻花、敲響和平鐘祈求社會和諧。

音樂會﹒埔里﹒死刑


台中旅遊護照3語言 泡台日韓名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3:51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89
台中市府促成台日韓溫泉成為姐妹湯,要用3國語言設計姐妹湯聯合旅遊護照。 圖/觀光旅遊局提供
台灣台中創先與日本、韓國進行「3國3名湯」交流合作,包括谷關溫泉,日本大分縣湯布院、別府、鳥取縣三朝、青森縣平川溫泉,還有與韓國儒城溫泉,都一併納進,要用3國語言設計聯合旅遊護照,觀光客蓋完旅遊戳章,台中市將免費接待中台灣旅遊一周。
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到日本岐阜縣參訪,完成與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下呂溫泉」締結為姊妹湯;今年下半年要再與「韓國儒城溫泉」締結為姊妹湯,完成台日韓跨國合作行銷溫泉的創舉。

下呂溫泉觀光協會會長瀧康洋表示,台日締結姊妹湯,由韓國見證,意義重大。

這也是台中谷關溫泉與韓國儒城溫泉首次建立交流平台,台日韓3國溫泉特色與料理都不同,未來三方密切合作,促成亞洲三名泉的跨國合作行銷。

陳盛山指出,台中將製作台日韓溫泉旅遊地圖,用3國語言設計姊妹湯聯合旅遊護照,觀光客只要將護照內指定的名湯蓋完旅遊戳章,台中市免費接待在中台灣旅遊一周,並受邀成為台中觀光大使。

溫泉﹒韓國﹒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