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以正的外交奇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2:20 聯合報 季韻聲/駐以色列代表(以色列台拉維夫)

看到陸以正大使過世消息,心中真是無限哀慟與不捨。回想與內人若琴在南非追隨陸大使為中斐邦交保衛戰奮鬥的那六年,得以親炙賢能,近距離觀察大使為國盡忠、為使命竭精盡慮。那六年真是我們夫婦外交生涯中成長最多、最值得懷念的一段時光。

陸大使到南非擔任大使是南非ANC領袖曼德拉出獄後不久之事。當時因我國是少數與白人政府維持密切邦交的國家,且因ANC長久接受中共援助的歷史淵源,外界普遍認為ANC上台後南非將會立即與我國斷交。其實當時白人政府對我國也展現一幅曖昧態度,斷交之危機甚至不在ANC上台之後。因此陸大使面對的是挽狂浪於將倒的一件近乎「不可能的任務」。但陸大使呈遞到任國書後,除盡力加強與白人政府的邦誼外,更在取得戴克拉克總統及包塔外長諒解下積極開拓與ANC的關係。

個人當時兼任大使機要秘書,記得有一日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要求與「I-Cheng(以正)」講話,經詢來電者身分,對方告訴我,他是「Nelson」,再詢其姓時,他就說他是「Nelson Mandela」。短短時間內,陸大使已與南非未來的總統建立了情誼,這份使命必達的心志與外交技巧令人不得不佩服。難怪白人外長包塔也要發讚嘆之語。在一次國慶酒會上,他看到與會者涵蓋南非朝野各黨派重量級人物,在致辭時,不禁幽默地讚嘆說:南非政府無法召集各黨派代表共聚一堂,但陸大使做到了。

陸大使在職務宿舍宴客幾乎無日無之,每次餐宴陸大使用流利英語侃侃而談,無論是對我國國情介紹或國際政治與南非政情分析,均令來賓印象深刻,不但成功為台灣爭取友人,也播下來賓願意深入交往的動力。即使在外交使節團裡亦復如此,雖然絕大多數國家與我國無邦交,但各使節均樂於與陸大使親近。這也是後來陸大使在年資達標時能夠順利出任外交使節團團長,直至離任為止的主因。

在陸大使日夜不懈、竭智盡慮的經營之下,我國和南非邦交不僅度過白人政府晚期搖搖欲墜的危機,也在黑人政府上台後面對中共不斷施壓和ANC內親共人士不停的攻堅下維持了三年之久。當時熟知台灣與南非關係的人士間流傳一句話,就是:台灣不但創造了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也創造了一個外交奇蹟。

如今陸大使已離開這個世界,但他在外交的貢獻卻永遠值得我們懷念,他忠勤為國服務的精神、折衝樽俎的長才和靈活的外交手腕都是外交界後進晚輩景仰效法的楷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