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小英產業之旅 統整經濟戰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2:12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席從2月下旬開始展開「產業之旅」,至今已進行近半,此次產業之旅,蔡英文將實際走訪台灣各地產業,包括她大選期間提出的五大產業,以及農業、海洋與其他民生相關產業。

產業之旅啟動前,蔡主席在參訪屏東綠能設施時說,「台灣的產業發展必須要有戰略規劃,經濟才能逐步振興。這是一件困難的任務,也是未來的政府最重大的責任,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這段話再次揭櫫了蔡主席對於產業發展的重視,也是其治國政策的重中之重。

事實上,過去四年,蔡主席已多次走訪台灣各地產業聚落,對於許多問題也了然於胸,但此次產業之旅比較不一樣的是,陪同參訪者,除了過去貼身或政治幕僚外,還帶著政策幕僚、環團、勞團人士及不分區專業立委,與產業、地方政府一起舉辦座談,希望再次彙整問題並討論因應之道,而過程中,甚至也因此可以創造出一些立場相左團體有對話的空間與平台,例如,環團與台電、勞團與企業。

同時,蔡主席不是只有聽、記及搭建平台角色,對於許多問題還提出可能的解決方向,例如,在技術人力上,提出青年學徒「教育儲蓄帳戶」、類似「安全彈性工作制度」等想法,當然也有更多法令規章須翻修,例如,落實學產接軌的科技基本法;為提升行政效率的採購法、公司法、併購法;為因應全球人才競爭的入出境及移民法;為促進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的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甚至到整個國家用地規劃的國土規劃法等。

總而言之,蔡主席希望未來透過跨部會的努力,提升文官體系的執行力,從法規的調整、人才培養到投資環境的改善,讓政府成為產業發展的後盾,而在上任前,透過此次的產業之旅,一方面在技術層面上,希望實際了解產業最新研發布局,後續能夠精確鎖定主題,讓產官學的創新能量,可以相互支援,不會分散掉。另一方面,在企業經營上,很多問題過去談過很多次,蔡英文希望執行團隊、業者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可以再一次彙整、聚焦,讓未來新政府持續改善過時法規、突破障礙,然後政府對症下藥,投入必要的支持和支援。

往更上層的經濟策略來看,就是希望透過此趟產業之旅,把這些各行各業所面臨的現在、未來發展碰到的問題及其解決方向,必須與其經濟戰略主軸「創新、就業、分配」相契合,例如,在首站生技產業之旅時,蔡主席就特別希望生技產業除了創造本身產業市值外,也能夠創造更多的產業關聯包括就業及提升薪資效益。但是,如果沒有產業發展作為載體及配合,那麼「創新、就業、分配」的經濟戰略主軸,就是空談。

1978年中國大陸鄧小平南巡,重點不僅僅在於巡了什麼,而是那趟的南巡,宣示了他的改革決心。蔡主席在首站生技之旅,開宗明義便說明了她的決心與信心。過去四年來,蔡主席從下鄉、到選前五大未來創新研發產業的規劃,到此次的產業之旅,蔡英文已經展現發展產業的決心,再往上實現經濟政策。

但是,對於各行各業五花八門的建議,新政府還是需有系統地排出優先順序,甚至有些無法達成的建議,也應該說清楚講明白,以免產生錯誤的期待,同時造成父子騎驢的窘境,例如,2025年「非核無碳家園」、把匯率當作政策工具等,實在無法落實。最後,我們更希望,政府不僅僅是產業的後盾,也是未來產業的引領及風險分擔者,透過此次產業之旅,新政府能夠儘速擬定方向,讓產業投資未來的計畫,有所遵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