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清志/茶屋的必要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4:07聯合報 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華山創意園區的青鳥書店內,最近出現了一座茶屋,讓這家獨立書店成為國內第一家擁有茶屋的書店,引起了許多人的矚目。事實上,之前華山園區已經有兩座茶屋,都是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所設計建造,青鳥書店的茶屋是華山園區第三座茶屋,被稱作是「詫寂茶屋」,由實踐大學建築系的年輕創作者王韋智所設計製作。

現今茶屋的美學皆源自於茶聖千利休所立下的基礎。茶聖千利休可說是當年的美學大師,他的美學品味見解,連粗俗愚魯的君王豐臣秀吉都不得不聽他的;千利休為了堅持他的美學,多次忤逆君王的意見,他曾說:「我只向美磕頭!」讓豐臣秀吉對他又愛又恨,最後還是將他賜死。

當年的茶道十分流行,許多人都追隨時尚,學著茶道、購買昂貴的外國瓷器,並且建造華麗茶屋,甚至有用黃金打造的茶屋,極盡奢華之能事;但是千利休反其道而行,他的茶屋一點都不宏偉華麗,甚至只是卑微窄小,材料簡單樸拙,但是卻強調能與大自然合一。

千利休的茶屋基本上是一個存在於自然裡的小宇宙,一疊半的狹小陰暗空間裡,人們必須脫掉頂冠、拿掉佩劍,將世俗的功名、爭鬥放在門外,才可以進入茶屋,如此的茶屋形成了一座與世無爭的小宇宙,人們在茶屋裡「一期一會」,享受當下的平靜。

比起現在茶道的繁文縟節,藤森照信的茶屋更接近自然與真實,也更接近千利休茶道的真義。他的茶屋,利用自然材料打造,所有材料似乎都可以回歸自然之中,人們在他的茶屋之中,也比較不需要拘泥於茶道的種種規定,而可以開心盡興地享受茶席,這樣的建築空間與材料,更接近千利休Wabi-sabi的境界。

最美的茶席,不在乎茶道的規矩,不在乎外在的拘束,在乎的是內心的清靜。在藤森照信的茶屋中,人或許孤獨、或許席間沒有太多交談,但是在安靜孤寂中,心靈得以閑靜下來,放下所有的紛擾,與大自然融合一體。

藤森照信的茶屋掀起了日本茶屋美學的風潮,許多人希望自己家裡也可以有一間簡單純淨的茶屋,這間茶屋不單單是為了喝茶的需要,事實上,也是為了心靈安靜沉澱來設置。最近工業設計師吉岡德仁更在京都將軍塚青龍殿的大舞台上,設置了一座玻璃茶屋,將茶屋的極簡美學推升到極致。有趣的是,我上回到九州搭乘水戶岡瑞智設計的ASO BOY阿蘇男孩列車,發現裡面竟然也設計有小型茶屋,給小朋友來使用,似乎是希望孩童從小就可以培養安靜的美學。

千利休說:「茶道就是要找回清閑之心。」「茶屋」(Tea House)最近成為現代生活空間裡的熱門物件,顯示現代人對於心靈寧靜的渴求。我們的生活中,都需要為自己建造可以安靜心靈的茶屋,可能是一個房間、一個陽台,一個簡單的角落,或是喝一杯咖啡的咖啡館,在那個心靈的茶屋裡,讓自己安靜孤獨,尋回內心的平安與力量。

青鳥書店內之所以會設置茶屋,就是希望前來書店中的人們,可以在茶屋中尋著安靜的力量,在閱讀中得到內心的自由。這樣的心境正是忙碌城市人所缺乏,也是最需要的!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