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訊/板橋下周舉辦講習 推動導入電子發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16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訂3月11日(星期二)於4樓會議室舉辦「推動公用事業導入電子發票」暨「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稅制」講習會,本講習會完全免費,額滿為止,歡迎踴躍報名前來聽講。欲參加之民眾請至北區國稅局網站(http://www.ntbna.gov.tw/etwmain/)線上報名,並請自行攜帶水杯共同響應環保。詳情請洽(02)29683569分機516詢問(加入會員及報名一律免費)。

問答/賣持有兩年內房地 向戶籍地稅局申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16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玉井區陳小姐問:2016年2月出售2014年1月取得房屋及土地要如何申報及應檢附哪些資料呢?

南區國稅局新化稽徵所答覆:凡個人交易2016年1月1日(含)以後取得或2014年1月2日(含)以後取得且持有期間在二年以內之房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或依法得核發建造執照的土地,除符合免辦理申報情形外,其交易所得或損失,不論有無應納稅額,均應辦理申報。本案陳小姐出售2014年1月2日以後取得且持有期間二年以內之房屋,應於出售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之次日起30日內完成申報,如有應繳納稅額者,應一併檢附繳納收據正本、買賣契約書影本(私契)、成本及必要費用等相關證明文件,向申報時戶籍地的國稅局辦理申報。該所再次提醒,個人自105年度起交易房屋土地,如符合房地交易課徵所得稅規定,應依規定期限內申報,以免受罰。

首報族稅額試算 15日前申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南區國稅局提醒,民眾若欲使用本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的四項服務,包括「首報族稅額試算」、「申請變更稅額試算通知書郵寄地址」、「申請不適用稅額試算」、「撤銷原申請不適用稅額試算」,申請期間到3月15日截止。

所謂稅額試算,是指政府根據相關資料、代民眾計算出所得稅的應繳稅額,並於之後寄發試算文件給民眾確認。民眾收到試算書、核對內容無誤後,只要繳納應該自繳的稅款或是回覆確認,即可完成申報。

國稅局指出,在申請期限截止前,民眾可透過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或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網站申請,或填寫申請書表以郵寄、傳真或臨櫃方式向所在地區的國稅局申請。值得注意的是,「首次申報者申請適用稅額試算服務」及「撤銷原申請不適用稅額試算」二項服務,不可以郵寄或傳真方式申請。

國稅局補充,首次申報所得稅的民眾,必須符合一些特定的所得條件,才能向轄區的國稅局提出稅額試算。

根據現行規定,「首報族」的所得內容必須單純,採取標準扣除額,無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額,無重購自用住宅扣抵稅額,無大陸地區來源所得可扣抵稅額,且當年度沒有結、離婚或夫妻分居等情形,也免依規定辦理證券交易所得申報,才能申請稅額試算。

認列呆損 應附催收證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根據規定,企業若要在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認列呆帳損失,應該提出已送達的存證信函或催收證明。北區國稅局提醒,呆帳的催收地址須是債務人倒閉前的確實營業地址,否則無法認列。

國稅局解釋,如果因為債務人倒閉、逃匿、重整、和解或破產的宣告,導致企業擁有的全部或部分債權不能收回,或是企業持有的債權逾期兩年,經過催收卻未能收取本金、利息,即可列報呆帳損失。

根據國稅局認定呆帳損失的原則,被倒帳的企業必須提出已送達的存證函或是催收文件,例如依法聲請的支付命令、強制執行或起訴等程序的證明文件。

企業估列備抵呆帳 有利節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中區國稅局指出,一般而言,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各項損失須以已實現者為限。但如果企業過去的呆帳發生率極高,可以就前三年實際發生呆帳比率估列「備抵呆帳」,用以合法節稅。

國稅局解釋,申報所得稅的各項費用和損失,原則上必須為已實現、已發生者才可認列。

企業若確實無法收取應收帳款、應收票據,應該提出相關文件作為證明。

不過,基於收入和費用配合的會計原則,所得稅法允許企業可在呆帳實際發生前,先行估算「備抵呆帳」,而非等到呆帳實際發生時再認列。

根據現行的營所稅查核準則,企業估算的備抵呆帳,無論債權有無質押品,最高不得超過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餘額之1%。

值得注意的是,若適逢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企業被倒債的風險可能會突然大幅提高。

為讓企業估算的備抵呆帳能夠更貼近實際狀況,該準則也規定,如果企業過去實際發生的呆帳比率超過1%,可以依照前三年度實際發生呆帳率的平均數來估列備抵呆帳,適切反映應收款項可能無法收回的風險。

舉例來說,國稅局轄區內某公司2012年底各項應收帳款合計為5,000萬,其在2009、2010、2011年底的應收帳款餘額分別為3,000萬、2,000萬、5,000萬,而在各年度實際發生的呆帳則分別為400萬、300萬、200萬。若以應收帳款餘額1%來估算各年的備抵呆帳,得出的金額分別為30萬、20萬、50萬,都遠低於各年實際發生呆帳金額。

但若企業改以前三個年度(2009-2011年)實際發生呆帳的情況來計算,三年實際發生呆帳總數除以三年應收帳款總數,藉此得出的比率為9%。

以9%來估算,2012年的備抵呆帳可估列為450萬(5,000萬乘上9%),更為貼近企業的營運狀況。

改變估列呆帳的方法,該公司即可大幅降低當年度營所稅的應納稅額,合法節稅。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