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課綱 別再逼鯨魚路上跳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2:20 聯合報 李佳芬/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副董事長(雲縣斗六)


一○七課綱即將實施,輿論又是一陣譁然,教育議題盤根錯節,豈是幾場座談會,或幾個專家的發言即能解決。教育部應該徵求一批家長、學者、教改團體、民意代表和教育政策制定的官員,到國、高中現場,每天和學生照表操課上下學,一起進課堂聽課,一起參加期中考,體驗現在的中學生活,再回頭來討論教改。

我們將孩子當超人來要求,卻又將孩子視同文盲來教育。我們將堂課視為知識來源的唯一場域,我們將老師教學視為獲取知識的唯一管道;我們從不相信讓孩子可以愛上學習;我們從不相信教會孩子閱讀,他們就可以自我獲取知識;我們從不相信引導孩子邏輯思辨,他們就會有能力逐漸學會是非判斷;我們其實不相信孩子有發展為全人的機會。我們其實只相信不考試孩子就不讀書,我們其實只相信所有的能力只在一張考試卷上。

十二年國教一○七課綱,應該討論的是「考教合一」,一○七課綱強調降低必修,增加選修,課程設計以核心素養為導向,取代系統性知識的教材內容,讓學生有自主學習的空間,希望學生朝興趣與專長發展,營造學校特色,諸多立意良好。但是這些必選修課學完後,高中升大學的入學考試究竟如何考?考幾科?是十科全考,或是回歸文理分科考?這些問題是一○七課綱選修能否落實的重要關鍵,也是能否獲得師生與家長支持的癥結所在。

現在我們學生從國中升高中的會考,到高中升大學的學測、指考,有十科考科,各校課程堂數的分配已經畸形化,老師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上完課程進度,學生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考完全部範圍,愈來愈多的學生放學後,隨即轉往補習班上課。升學考試的方法與制度,讓學校教學正常化變神話。

我們不是高喊「因材施教」嗎?為什麼要求「大象要學會游泳,鯨魚在路上跳躍」。我們為什麼不能讓文史概念強的孩子在文史科系上發揮,理工專長的孩子朝數理發展呢?只要大人揚棄「老師不教,學生不會」的學習觀念,不要擔心數理科學生沒有人文思想,文史專長者沒有科學精神,因為這些都是落伍的觀念!

我們重視考試,卻漠視學習!我們重視齊一的考試標準,卻漠視學生個別差異,我們只談課程內容全面淺化,卻漠視文史科和數理科需求重點不一,我們為什麼無法見容天才與凡人同處一個社會?我們下一代還要在這種畸形的制度下存活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