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媽祖大道起點 「左右護法」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1:08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新港報導

image
新港鄉月眉潭橋上的入口意象千里眼、順風耳大型雕塑,由藝術家謝東哲引領亮相。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全台媽祖信徒引頸期盼的嘉義縣「媽祖大道」入口意象即將完工。位在新港鄉月眉潭橋上,大道起點的媽祖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將軍,昨天由藝術家謝東哲引領亮相,透過精湛的在地交趾陶與馬賽克剪粘鑲嵌特色,讓民眾大開眼界,預計媽祖誕辰時會完工。
被譽為媽祖朝聖大道的新港鄉月眉潭橋到台19線北港溪橋頭,9.5公里就分布了5間歷史悠久的媽祖廟,包括黑面三媽六興宮、新港奉天宮、笨港長天宮、笨港天后宮及北港朝天宮等,每年吸引近400萬信眾前來朝聖,十分熱鬧。

去年,縣長張花冠在新港奉天宮陪媽祖過年的除夕晚會上宣示,嘉義將要打造全球第一條「媽祖大道」,並將此工程列為縣府重要的施政觀光建設;今年第一期的起點,千里眼、順風耳、媽祖鳳冠及北港大橋路口的金、粉、黑三面媽祖,共5座大型雕塑,預計4月底將完工。

交趾陶剪黏藝術家謝東哲表示,大型雕像原本預計12.6公尺,但為了閃避上空的高壓電線,將綠色千里眼與紅色順風耳分別降低為10.8及10.5公尺的安全範圍,並將設計改成罕見坐姿,分別坐在玉山與阿里山上,十分有趣。

謝東哲指出,2座大型雕像表面各以26萬片交趾陶、金屬釉面馬賽克及剪粘鑲嵌,動員12名在地匠師,花費近3個月的時間施工,是地方工藝與宗教結合。象徵嘉義52萬人口的陶瓷片,也代表著嘉義人在入口處,歡迎外地信徒前往參觀。


東大圖書館…俯瞰遍綠 側看成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1:0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image
有學生認為台東大學圖書館像本打開的書。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台東大學圖書館去年獲選為全台十大特色圖書館,今年馬上就成為台東新地標,不少遊客都想前往探訪。校內學生都認為圖書館有特色,是台東大學的榮耀。
台東大學圖書館2013年完工,接近5億元的造價,它的特色從一般角度實在看不出來,但如果能夠以360度觀察,就能發現它的特別。

這棟圖書館是地上5層、地下1層的建物,位在知本校區大學湖畔,交大建築研究所前所長張基義曾誇讚它是「台東建築美學新典範」,過去只有在地人會前往參觀取景,如今拿下十大特色圖書館頭銜,已經有愈來愈多人前往探訪。

台東大學指出,這棟圖書館採用綠建築,屋頂和斜坡覆蓋草皮,如果從正上方往下看,會覺得是一處平坦綠地;但如果從側面看,則像是一本被翻開蓋在地面上的書;從大學湖方向看,則充滿現代感。

體育系1年級學生麥芳綺、陳怡婷說,這座圖書館就像山,台東有很多山,感覺很match,而且圖書館內部很漂亮,從圖書館裡面往外看的風景也很漂亮,晚上還可以觀星。

心動系2年級學生施曉薇則說,圖書館滿漂亮,感覺像一本打開的書,學校投入很多經費建造,是滿好的景點,也是台東新地標。

部分學生認為,第一眼看到圖書館,直覺就想到東海大學的教堂,一樣是「東大」,希望未來台東大學圖書館可以和東海大學教堂比美。

14歲女孩打爵士鼓 遊客打賞2萬捐震災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1:08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布袋報導

image
李佩玲到戶外練鼓、打鼓表演時,完全投入音樂節奏中。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14歲的李佩玲因喜歡爵士鼓,去年開始到各風景區打鼓,透過表演練習,歡樂鼓聲、音樂節奏,不但展現音樂才華,也吸引遊客駐足欣賞。她的父親李鎰丞表示,過年假期也到台南等地表演,並將遊客打賞金約2萬多元捐給台南震災戶。李佩玲說,希望能靠打鼓站上世界舞台,不僅讓別人看見自己,也能看見台灣。
就讀嘉義市北興國中2年級的李佩玲,去年初開始學爵士鼓,練鼓半年後擔心鼓聲影響鄰居,決定以表演磨練鼓技,先到校園練鼓,再到周邊風景區表演。

昨天她到布袋鎮高跟教堂旁的武聖宮廣場表演爵士鼓,不但不怯場,歡樂音樂節奏,狂野搖晃身軀、敲擊鼓棒,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欣賞,得知她才14歲,都驚奇表示「真不簡單!」

李佩玲說,到外頭表演打鼓不是為了賺錢,是為增加練習機會、強迫進步。因為要表演,她上課、練習就更專心,也會注意更多細節,學習速度更快。每次上完課,回家還要勤練數小時,掌握音樂節奏,並上網看別人如何表演。

「喜歡帶著大家律動!」她說,表演過程只要看見群眾跟著她的鼓聲節奏哼唱、搖擺,心裡就有更強烈的喜悅,打起鼓來更起勁,未來希望能靠著鼓藝站上世界舞台。

李鎰丞表示,李佩玲從小喜歡哼哼唱唱,練鼓後更是全心投入,他雖認為小孩應該先讀書,但發現她在這方面的確有才華,決定全力支持她,有空就帶她出門表演。


新北萬里圖書館賣咖啡10年 沒人弄髒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1:08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萬里報導


image
萬里圖書館打破圖書館「禁止飲食」既定印象,販售小杯咖啡供讀者享用。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萬里圖書館有大片玻璃窗可遠觀海景,館方10年前發揮巧思,打破一般「禁止飲食」限制,提供咖啡讓讀者享用,是新北各圖書館唯一的「海景咖啡」,每月熱銷上百杯,至今沒人打翻、弄髒書籍,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走進比鄰海岸線的萬里圖書分館,會以為來到景觀咖啡廳,陽光灑落在書桌上,抬頭就可以看到碧海藍天,閱讀氛圍悠哉又享受,10年前館方勇於創新,加碼販售咖啡,意外獲得好評。

「圖書館禁止飲食,是一般民眾的普遍印象。」萬里圖書分館主任蕭千惠說,曾經有讀者質疑為何打破規定、怕弄髒書籍,但這些年來喝咖啡的讀者從來都沒有打翻過,反倒是多了這項服務,吸引遊客駐足偏鄉閱讀。

蕭千惠笑說,讀者嘴巴很挑,常會告訴他們咖啡豆是否受潮或口感苦酸,「已經換過好幾種豆子」,現在用的咖啡豆是曼特寧混巴西,苦酸各半最受讀者喜愛,假日、暑假等旺季時,每月可熱銷近300杯,一杯只要20元。

楊姓讀者稱讚,館內的咖啡比便利商店還好喝,加上咖啡選用瓷杯裝,如同處在咖啡廳般,書香搭配海景,一待就是一個下午。

除了獨特的咖啡服務,萬里分館察覺轄內外籍配偶多,5年前開始,貼心提供英語、緬甸、印尼、柬埔寨等報紙,讓新住民媽媽們陪同小孩進館時,方便以母語閱報吸收家鄉資訊。


台中富苑摩鐵咖啡 迷倒部長、名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1:08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富苑汽車旅館內咖啡飄香,吸引人專程來品嘗;法務部前部長施茂林、名導蔡明亮都來喝過。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台中市東區有家汽車旅館,外觀很傳統,卻以咖啡聞名,不少人「呷好逗相報」,連名導蔡明亮、大陸演員張國立與法務部前部長施茂林,都專程來「摩鐵」喝咖啡。
富苑老闆王神寶愛咖啡成迷,常招待朋友喝咖啡,竟然以咖啡香闖出名號。這家咖啡館位在汽車旅館5樓,只有幾套桌椅、地上的成袋咖啡,沒有獨特裝潢,直看到吧台上蔡明亮、張國立等名人合照,才發現這家咖啡館「很大牌」。

王神寶說,摩鐵咖啡最傳奇的客人,當屬施茂林,兩人因咖啡結緣,施部長到汽車旅館不為住宿,而是聞香來喝咖啡;施茂林原本愛喝茶,後來愛上咖啡欲罷不能。

一般人對汽車旅館總有「神秘」、「想入非非」印象,王神寶的摩鐵已轉型旅館,主要是觀光客、背包客住宿,改名「富苑主題咖啡旅遊會館」。

他還發揮研究精神,拿咖啡研發沐浴洗劑,當作旅館備品,不僅喝到咖啡,旅館用的也是咖啡製作的。旅館提供的中西合併的早餐,喝咖啡配燒餅夾蛋,不少人嘗過都說絕配。

王神寶投入咖啡世界,一開始向朋友學烘焙咖啡,學成後深入研究,想找出咖啡養生之道,原本國中畢業的他,現在已經是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生,即使博士不好讀,對咖啡的愛支持他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