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毅憲法說 蔡總統獲談判、話語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2:20 聯合報 童振源/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訪問學者(美國加州)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提出「他們的憲法」與「他們目前的憲政」,要求蔡英文總統接受「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這項新說法將增加台灣的戰略空間,影響兩岸關係重大。蔡總統將獲得建構兩岸政治基礎的參與權、談判權與話語權。其次,台灣至少可以實質表述「一中各表」,增加台灣國際參與的正當性,在兩岸定位有更大的發言權。

如果兩岸爭議停留在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則蔡總統幾乎沒有協商空間,兩岸最後只能攤牌。所謂「九二共識」發生在一九九二年,沒有考慮到台灣的民主演變與民意變遷,而且是國共兩黨決定這項共識內涵,民進黨只能選擇接受與否,無法改變九二共識的內涵,更無法詮釋九二共識。即使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大陸還會隨時畫紅線,不斷壓縮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空間。

如今大陸提出蔡總統依「憲法」與「憲政」定位兩岸關係,民進黨便有參與權、談判權與話語權,透過直接或間接對話,形成新的兩岸共識。至於憲法的規範是不是一中,一中內涵為何,這都是戰術問題,可在國內憲政共識基礎上,作為談判議題處理。

中華民國憲法兼具台灣的主體性與模糊一中概念,與大陸的一中原則是有差別的。即使、即使,最後民共談判的結論是憲法一中,也與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不一樣。除了一中內涵可能不一樣之外,憲法一中是以憲法為前提,而憲法是主權國家的象徵、是中華民國存在的證明、是台灣人民的總意志。

國民黨聲稱「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大陸早已公開駁斥過,認為是國民黨「編造的」共識。大陸認為,「九二共識」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國民黨官員不能公開反對這項定義,而且不准在他們的面前提起「一中各表」。

當大陸說「他們的憲法」規定「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便跳脫出國共兩黨的政治共識,而是建立在中華民國存在的前提下,因為「他們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當然先有中華民國,才有憲法,才有憲法的規範。大陸要蔡總統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表述「一中原則」,即使、即使接受,未來台灣便可以在大陸面前真正表述「一中各表」。

大陸堅持「一中原則」,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而大陸代表中國,不讓台灣在國際組織有代表權與參與權。然而,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與憲政,中華民國有充分的正當性與代表性要求參與國際社會與活動,讓台灣的國際參與訴求更容易獲得國際支持。

最後,所謂「九二共識」,是由大陸決定內容、劃定紅線,但是「他們的憲法」與「他們目前的憲政」卻不是大陸可以片面決定,這是台灣朝野與民意的詮釋。因此,台灣以「憲法」與「憲政」處理一中原則,便讓台灣民主與民意對兩岸定位有更大的發言權,大陸很難完全否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