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溪最大有機菜園 鄰居笑出來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3:15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image
農友廖宗賢(中)、黃櫻夫妻創辦雙溪最大的有機菜園,吸引兒子廖賢麟(左)回流加入有機種植。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退休清潔隊員廖宗賢5年前在雙溪從事有機栽培,被鄰居笑稱傻子,他去年購地、買機械增加收成,發展「觀光菜園」,開放採收,兒子廖賢麟也返鄉幫忙,一起成功打造雙溪最大的有機菜園,面積達1.5公頃。
廖宗賢今年72歲,家中四代務農,自小他就幫忙,退休後重拾農務當休閒娛樂,意外接觸有機種植,便與妻子黃櫻開始嘗試,「卻被滿園的雜草潑了冷水」。

廖宗賢說,尤其是俗稱「土香」的雜草,在土內長有1顆小球莖,若沒有連根拔起,就會不停重複發芽,兩夫妻常彎著腰一株一株地拔起來;但好不容易拔除雜草,卻受限雙溪冬天潮濕多雨、無日照的氣候,僅能在春夏有機種植,收成有限。

廖宗賢夫妻被鄰居嘲笑,仍堅持有機種植,經農業局補助架設溫室,四季才產出各式蔬果,卻苦無銷售管道,廖宗賢每周載貨到處兜售,農業局發起員工團購協助,情況開始好轉。

廖宗賢坦言,直到去年兒子返鄉幫忙,添購推土機等大型機械,收成才增加,現在種出有機高麗菜、山藥等,每周將7、8種有機蔬果、總計200多公斤交給訂購戶。

廖家去年也參加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的「雙溪慢慢小旅遊」、「雙溪雙鐵低碳遊」等計畫,到當地旅遊的民眾,參觀廢棄礦坑後,再到菜園內體驗種植、採集蔬果樂趣,成為訂戶,廖也因此提高知名度,去年3月至11月,每周都有遊客來觀光,還有遊客每周定期至雙溪向他買菜。

農業局表示,雙溪已有10位農友取得新北市農漁產品安心標章,產品無毒、無農藥殘留,每周末還有農夫市集,歡迎民眾採購。


生態社子島勝出 後續問題待溝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3:16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莊琇閔/台北報導


社子島開發i-Voting,最後由「生態社子島」勝出。面對3成5的低投票率,當地議員表示,與居民切身相關的容積率、拆遷補償及安置計畫,市府都沒向居民說清楚。如今大方向雖出來,後續還有都市計畫、環評、防洪計畫、區段徵收等四階段程序,市府應持續與居民溝通,達成共識,加快腳步開發。

另外,有地方人士懷疑,6成5居民未投票,3成5的投票率疑遭黑箱灌票,不排除走上街頭抗議;市議員何志偉也說,投票過程黑箱,將向市府究責。

社子島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易立民說,社子島民與台北市民都能網路投票,但市民投票僅是意見蒐集,未算進社子島的3成5投票率中,只有設籍社子島,或有土地、房屋產權在社子島的民眾才能投票。

市議員林世宗表示,開票完就接到許多民眾意見,雖然這次勝出的「生態社子島」還有很多事項不甚妥善,但他認為市府應以這方案為基礎,傾聽居民聲音。

林表示,社子島不能再不開發,但在地居民的權益一定要保障。最主要的有容積率增加、先建後拆、安置計畫及開發期程,市府應在規畫內容加入居民期待。

市議員陳慈慧也表示,居民都希望盡速開發,多數未投票的居民,是因市府未說清楚大家關心的部分。她期待市府繼續傾聽民意,放寬拆遷補償及安置辦法。

市議員陳建銘說,前市長郝龍斌鼓勵都更時,原住戶至少一坪換一坪,目前照市府估算,1坪僅換回0.64坪,居民當然無法接受。

福安里長謝文加說,以該里為例,有1200多戶「有屋無地」的弱勢民眾,沒辦法配到專案住宅,只能領39萬元拆遷補償費,搬出社子島。

易立民說,「有屋無地」的社子島居民,若是合法房屋或77年8月1日前的違建房屋,可以配售住宅,也能獲得一坪5萬元補償費,社會局也會進駐照顧弱勢居民。

全盲二胡演奏家 挑戰太極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3:16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拉二胡、練功對明眼人都不見得容易,雙眼全盲的曾宜臻卻憑藉毅力,跨越身體障礙,繼二胡的音樂成就後,又藉著摸索練梅門平甩功,接下來將挑戰學習太極拳。曾宜臻分享心路歷程說,「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想去做」。

因為早產,曾宜臻從小失明,他在台中啟明學校求學時開始學二胡,高中畢業後考進中國文化大學音樂學系中國音樂組,主修二胡。畢業後也一直從事音樂演奏工作,曾應邀到日本、美國和歐洲表演,也錄製出版音樂專輯。

曾宜臻對學習的執著,從小地方就可看出。他為了抓到音準,連續兩個小時練習拉同一個音,讓自己拉絃的位置穩定正確。

曾宜臻過去多從事靜態活動,一年前陪母親到梅門練平甩功,也萌生一起學習的念頭。但因眼睛看不到老師的示範動作,除拜託老師協助糾正姿勢,也請老師「定格」讓他摸身體,藉觸摸了解膝蓋要怎麼彎、手要怎麼甩才正確。

曾宜臻日前在梅門帶領視障音樂基金會的小朋友一起舉辦音樂會,除耐心指導學生,也一再以自己的經歷勉勵學生,千萬不要還沒行動,就先有做不到的念頭。他也常自我提醒,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若學生沒跟上進度,他不在乎是否已下課,義務教學生直到學會為止。

雖然眼睛看不到,但是曾宜臻對自己充滿信心,相信可以學好音樂,也一定可以學會打拳。

冷氣團來襲 女模低胸短裙搶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3:15 聯合報 文/陳易辰


強烈大陸冷氣團今天來襲,昨天228連假最後一天,台北天氣舒爽,模特兒把握還能穿低胸短裙的時機,在台北植物園外拍。

image
圖/陳易辰


「路潔」鄰里 設人行道劃車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3:1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捷運七張站周邊巷弄,路潔後增設機車停車格,改善秩序。 圖/交通局提供
分享新北市交通局去年在31個捷運站周邊巷道執行路潔專案,增設機車或自行車停車格、畫設紅線、清除路障,增設標線型人行道等,改善巷弄停車秩序,提供安全通行空間,今年擬將路潔經驗延伸至鄰里,目前已有17個里提出路段願試辦。
交通局去年起陸續在中和、板橋、土城、新莊、三重、蘆洲、淡水、新店共31處捷運站周邊執行路潔專案,但許多巷弄都在早年開發建屋留下的私有土地上,要清除路障或畫設停車格,居民反彈不小,協調上花費心力。

交通局停車營運科長李友欽說,透過城鄉局和區公所,先認定私有地上的巷弄符合供不特定公眾通行,最初土地所有權人沒有阻止,歷時久且未曾中斷等條件,認定為「既成道路」,再與當地里長、民代、居民協調,強調為「消防安全」而做,居民接受度較高。

1年來31處捷運站周邊共157處路段經路潔專案,設置1846個機車停車格、15個機車停放區、10處自行車停放區及2處標線人行道。施作後也透過里長和區公所通報,加上警方取締,維持路潔後的成果。

今年將延伸路潔經驗至鄰里,李友欽表示,交通局針對有意願配合的里,整體檢討停車秩序和通行安全改善方案,再從居民有共識的路段先實施路潔,目前已有7區、共17個里提出路段願試辦,今年希望至少檢討60個里,未來分階段、分期推行。


喜迎229閏寶寶 「生日過農曆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3:15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呂思逸/板橋報導


image
昨天229寶寶報到,林家的新手爸媽抱著長子,滿臉幸福笑容。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四年一度的閏年,新北市各大醫院昨天喜迎229寶寶,多為自然生產,父母紛紛表示「日日是好日」,未來「絕不委屈孩子」,可過農曆年生日,每4年再辦一次盛大派對。
板橋31歲林媽媽頭胎自然產,男嬰約3300克重,預產期在228,當天有產兆,但陣痛分娩長達16小時,直到昨夜凌晨3點多才出世。媽媽產後休息到傍晚仍滿臉疲憊,但當護理師一將寶寶推進房間,媽媽的表情立刻融化,嘴角掩不住笑容。

林爸爸說,「只要他平安、順利,哪一天都是好日子。」外婆則說,他們全家都是基督徒,寶寶在他們主日做禮拜時落紅,「好像是上帝的旨意,讓他在這麼特殊的時刻誕生」。

亞東醫院昨誕下4名男嬰,除了林家,其他新生兒預產期多在3月初,還有一位是早產寶寶,幾乎都是老天的安排,不像特殊節日父母會催生或刻意剖腹產,護理師說「沒有元旦和國慶寶寶這麼受歡迎」。

229寶寶怎麼過生日?有家長說「若真的4年才過一次,我會心疼」。林家人表示,寶寶不但是長孫也是長外孫,尤其和祖父、外曾祖母生日僅差一天,2位長輩都是3月1日出生,爸爸出主意「以後過農曆生日」,外婆插嘴「跟曾祖母一起過!」一家笑得十分溫馨。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也順利自然產下一名男嬰,父母對生日沒有特別想法,表示「很開心孩子誕生順利,希望他身體健康,快樂長大。」


廣角鏡/一定要 「猴」祝幸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3:15 聯合報 文/楊萬雲


台北燈節昨天最後一天,福祿猴主燈光雕出現特別加長18秒鐘的閉幕版本,在猴身打上「有人喜歡我~」「也有人不喜歡我~」「但福祿猴超喜歡大家!」「大家一定要猴祝幸福!」等字句,最後身上桃子變成一個愛心。

image
圖/楊萬雲

新北野餐日要登場 歡迎民眾來體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19:2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野餐日3月5日(星期六)在大臺北都會公園登場,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春天陽光第一場野餐!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將於3月5日(星期六)在大臺北都會公園舉行新北野餐日活動,請民眾手提一本書、一籃食物及野餐墊,享受型男主廚(陳德烈)、芭蕾瑜珈、野餐音樂等9大草地亮點活動及綺麗粉系氛圍,在最大公園草坪,體驗春天陽光第一場野餐!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即將於這星期六在大臺北都會公園-幸福水漾園區舉行新北市野餐日活動,請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手提一本書、一籃食物及野餐墊,享受芭蕾瑜珈、24人座旋轉木馬、紙飛機、野餐音樂等9大草地亮點活動及綺麗粉系氛圍。

市府觀旅局秘書室主任章世政指出,活動也特別邀請到來自俄羅斯的True Yoga首席芭蕾瑜珈教師Marina Medvedeva,瑜珈結合古典芭蕾技巧,示範在草地釋放因壓力緊繃的筋骨及心情,在放鬆身心靈的過程中,同時也兼具優雅體態;美食人氣部落客,野餐達人Joyce 則演示野餐ABC入門,快速又輕鬆在草地上展現個人風格野餐!

野餐主活動鼓勵人們彼此真實互動,也希望透過安排造飛機、旋轉木馬、美食鮮舖、草原市集、流浪動物認養、等9大草地亮點活動,感受純真年代、美好生活並創造公共空間的使用可能性。

主任章世政表示,國際設計大師蕭青陽具在地情感,歡樂氛圍的「親愛的野餐套組」(內有野餐紀念旗、野餐墊、野餐袋、現場精緻餐點兌換券、好禮小物等),日前已開放民眾預購,預售日到3月2日(三)為止,「親愛的野餐套組」預購網站:https://www.eventpal.com.tw/dearpicnicpackage.html。

凡預購成功民眾,活動當日現場領取者再加碼贈送野餐明信片、大會粉紅氣球、抽出國機票等三重好康。會場當日將設置郵筒,分享新北市野餐日的幸福與祝福!活動當日民眾現場打卡,也可拿到大會粉紅氣球(限量500顆,送完為止)!另外500張野餐明信片也在新北市政府一樓服務台、三重區公所及蘆洲區公所提供民眾免費索取,送完為止,請民眾動作要快。

新北身障參與式預算 5方案公開投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19:2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進入最後階段!透過實體、網路、通訊3種方式投票,一起創造身障者的新歷史!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締造「全球首創」紀錄的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進入最後階段!3月1日至10日每天都在三峽圖書館一樓活動中心舉辦5項方案公開展覽,3月5日還將邀請伊甸基金會、三峽老街管委會等提案單位進行方案發表會,歡迎設籍三峽區的身障朋友踴躍前往參觀,並可透過實體、網路、通訊3種方式投票,一起創造身障者的新歷史!
三峽身障參與式預算進入最後階段!自3月1日至10日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台北大學社會系團隊,將在三峽圖書館一樓活動中心舉辦5項方案公開展覽。

市府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指出,展覽現場備有各提案單位計畫書、方案簡介、選舉公報、DM等供閱覽,還有針對視障者提供的有聲書,身障「選民」可在瞭解方案後於現場直接進行投票。

許秀能表示,主辦團隊3月1日寄發選票及方案介紹給15歲至64歲設籍三峽的身障者,至於未設籍但實住三峽的身障者,可請里長開具實住證明即可參與投票,未收到選票者亦可攜帶證件直接到現場辦理投票,主辦團隊設計了實體、網路、通訊3種投票方式,獲得最多身障者青睞的兩個方案,每案最高可獲補助新台幣200萬元,4月起由提案單位開始執行,為期1年。

投履歷石沉大海 新北履歷健診幫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19:2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自103年度「履歷健診」服務,迄今已協助2千3百多位民眾履歷健檢,並辦理86場現場諮詢服務,成效相當好。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為協助求職者檢視履歷及自傳,提供個別化分析建議,並強化求職面試前的準備,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自103年度「履歷健診」服務,迄今已協助2千3百多位民眾履歷健檢,並辦理86場現場諮詢服務,現場與線上諮詢人數累計已達1千5百人次。
市府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指出,年後轉職潮,許多轉職或求職者正投石問路的尋找另一份工作,但究竟要投遞多少份履歷才能爭取到一份工作呢?根據新北市人力網調查統計結果,有68%的求職者投遞至少20封履歷才找到工作,而39%的人投遞至少11封履歷才獲得一次面試機會。

絕大多數尋職者是需要花費相當時間準備履歷,才能獲得面試機會。尤其履歷數位化以後,如何在眾多履歷表脫穎而出,撰寫竅門就非常重要,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自103年度「履歷健診」服務,迄今已協助2千3百多位民眾履歷健檢服務。

許秀能表示,如果想參加履歷健診求職的民眾可先備妥個人履歷資料,可利用「新北市履歷健診活動」網站申請,將有人資、諮商專家提供專業建議,或來電就服中心協助更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汐止星光橋遺禍 壓壞長江街未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19:2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因蓋汐止星光橋,導致大車行經長江街,壓壞路面至今未修,地方會勘要求整段刨除重鋪,以保行車安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星光橋已經成了的地方新地標,不過,都已經完工一年多,當時施工大車進進出出,造成路面損壞的情況,卻還沒有徹底改善,尤其在長江街這一段,雖然,路面損壞有進行修補,不過,沒過多久就有塌陷下去,造成行車危險,所以,今(1)日上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前往現場了解,要求整段刨除重鋪,以保行車安全。
汐止長江街,沿途的路況並不怎麼好,尤其在過了67巷再往星光橋的方向走,只見好幾處補丁,路面卻還是坑坑洞洞,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之前興建星光橋,好多施工車輛進進出出,只是橋做好了,路面卻一直沒有刨除重鋪,一再有坑洞就補,根本沒用。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就前往現場了解, 因為,修修補補,過沒多久,就又會出現塌陷,小石子也不斷冒出路面,對機車騎士來說,很容易打滑,里長謝祚敏表示,希望可以刨除重鋪。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怎麼會橋蓋好了,對施工車輛造成路面損壞的狀況,卻沒有一併改善,接下來也將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整段刨除重鋪,還給民眾平坦的路可以走。

運動場跑道像水床!汐止要花1200萬換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19:2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的綜合運動場跑道用了十幾年,下雨還會像水床一樣凸起,公所要花1200萬元將跑道換成pu跑道。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的綜合運動場,使用率真的很高,只是跑道用了十幾年,好多地方都壞了,甚至下雨還會像水床一樣凸起,造成民眾跑步踢到跌倒受傷,只是要修,得要不少錢,而在地方的爭取下,現在經費有著落,1200萬除了要將跑道換成pu跑道,中間的草皮也要換,預計最晚四月底要進場施作。
這兩天天氣放晴,下午時間,不但有學生上體育課,也有民眾跑步、快走,一直以來,汐止綜合運動場使用率很高,不過,說到跑道的品質,民眾卻直搖頭,因為,壞了補丁根本撐不了多久,民眾就抱怨,運動不安全,尤其跑道像這樣凸起,踩過去還有水跑出來,真的很容易踢到跌倒受傷,希望能夠修好。

運動場使用的人多,但是跑道品質卻有待改善,多處補丁,又出現隆起情況,還會積水,撤底的解決辦法,就是整個跑道更新,只是礙於經費一拖再拖,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現在終於有好消息,中央、市府出錢,目前整個運動場改善設計規劃也完成,1200萬,除了草皮要換,並且加強排水,另外,也要將跑道材質,由現在的合成橡膠改為比較好維護的PU跑道。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預計最晚四月底要進場施工,工期至少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到時候會封閉施工,到時候和一旁的運動中心、游泳館一起,要讓民眾的運動休閒空間更完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