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給i-voting一點尊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1 02:1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社子島開發案投票結果出爐,媒體多報導生態案「勝出」,北市府則自稱這是一次「成功的」i-voting,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這次投票率僅三成五,有六成五社子居民拒絕投票;請問,這能稱為成功嗎?再說,儘管支持柯文哲屬意之「生態案」者將近六成,但就人口看,這僅占社子居民的兩成,北市府敢說「生態案」就是居民的首選嗎?

柯市府首開先例,採用i-voting來解決一些市政上的疑難,值得肯定。但既然美其名為「參與式民主」,就應該對民意保持尊重,而不只是拿它當成政府的墊腳石或敲門磚。且不論公投法規定過關需要有過半的投票率,從這次社子居民的大表不滿看,只能說柯市府需要與當地居民再好好溝通吧!

去年一月,柯市府為「公館行人徒步區」的存廢辦過i-voting,結果饒富趣味。在第一階段,有三千多市民上網登記,最後有四成三的人投票,高達七成六支持續辦徒步區。但第二階段由當地店家和住戶投票,有資格投票的兩千餘人中,僅有兩百多人實際投票,結果七成一反對徒步區,完全推翻了一般市民在第一階段的決定。最後北市府選擇尊重公館居民的選擇,廢除徒步區。

瑞士常就公共事務舉辦公投,許多議案是由基層居民提出,這才是真正的參與式民主。柯市府若能善用i-voting促成市民積極參與市政,並不斷提升投票的正當性,未來人民用公投決定台灣前途才不會是夢想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