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櫻花美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4:33聯合報 鄭朝陽


圖為228連假期間,屏東縣霧台鄉山區綻放的櫻花。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圖為228連假期間,屏東縣霧台鄉山區綻放的櫻花。 記者翁禎霞/攝影
臉書上照例又出現令人嚮往的追櫻畫面,療癒了撥不出時間和預算出遊的人。這只是剛開始,待櫻花怒放,追櫻更是狂熱。
日本成功發展追櫻、賞櫻的「美學經濟」,盛開的櫻花樹下,民眾攜家帶眷、親朋好友席地而坐,一起品酒聚餐,享受良辰美景;熙攘的歡笑聲中,親情、友情交融得更為濃郁。

大飽眼福之際,「期間限定」的櫻花風味餐、櫻花茶、酒、點心等美味一再挑逗人們的味蕾;乳液、香皂等消費品皆因櫻花而起,櫻花美學經濟歷久不墜。

從一百日圓硬幣背面是櫻花圖案,就不難理解日本人對櫻花的一往情深。正為來年的日本賞櫻之旅做準備,翻查資料、就教達人,才知櫻花不只璀璨之美。

好比賞櫻文化源於江戶時代,當時第八代幕府將軍德川吉宗為改善幕府財政,推動現代所稱「擴大內需」的改革方案,其中一項就在江戶城廣植櫻花,一方面改善髒亂的環境,待櫻花樹長成之後,居民也有美質、綠意的休閒空間,與一九三○年大蕭條時期,美國羅斯福總統整頓山林步道的「綠色新政」異曲同工。

現在東京如隅田川堤等賞櫻名所均源自德川吉宗,很多櫻花都種在水岸旁的土堤,相傳這種種法是治水對策的一環,藉由賞花人群的踩踏讓土堤變得結實,省工、治水雙效合一。

櫻花是短命的花種,從花開到全謝平均只有十六天,單朵的壽命更短,大概七天。有人借鏡「櫻花精神」鼓吹正向人生態度,雖然短暫,仍要努力綻放絢爛;學者大貫惠美子在聯經出版社的《被扭曲的櫻花:美的意識與軍國主義》書中,則點出櫻花精神如何被扭曲。

病態的軍國主義將櫻花華麗散落的美學,與士兵為國殉職連結在一起,灌輸士兵如忠於君主的武士,應該像櫻花在最耀眼時繁華落盡,歸於塵土;櫻花短暫的生命周期成為民族精神象徵,一個個神風特攻隊員駕著「山櫻號」、「若櫻號」自殺攻擊戰機此起彼落,讓美麗櫻花染上不少鮮血。

時下櫻花已恢復單純的絢麗,這些年台灣一直有人想在平地複製日本櫻花數大之美,但成者少敗者多,敗在「種後不理」及沒有「適地適種」。

櫻樹需排水良好、充足的營養和陽光,也不能隨意修剪;另像日本常見的染井吉野櫻需九六○小時低溫才會開花,台灣原生山櫻花(緋寒櫻)只要一九○小時,即使暖冬,開花機率也比染井吉野櫻高。掌握這些原則,台灣才能發展在地的櫻花美學經濟!

櫻花﹒賞櫻﹒低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