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去蔣」之為用大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2:5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中正紀念堂。 記者陳柏亨/攝影
有關蔣中正,最新的笑話是這樣的:有年輕學生發問,蔣中正和蔣介石是兄弟嗎?怎麼兩人名字老是連在一起?
蔣中正已成歷史,雖蓋棺卻尚未論定。有人老遠趕來看他的紀念堂,也有人義憤填膺對其銅像噴漆。現在活在這個島上的台灣人論蔣,既有沉浸於家族血淚的家屬,也有緬懷「蔣公恩德」不能忘的老兵,但那些都是凋零中的極少數人了。

就算街頭訪問路人,對整體中正紀念堂有什麼印象?大清早做操練氣功,晚上聽音樂會的地方;有人在此經歷野百合學運,更多人看過雲門戶外公演終身難忘。時代巨輪不停轉,每人的經歷和記憶都不同,「蔣中正和蔣介石是兄弟嗎」是歷史知識不足的笑話,卻也是往事如煙的見證。

如果回顧當年歌頌蔣公的政治氣氛感到可笑,則今天把中正紀念堂當成「去蔣」試刀石,不也是同等級的政治化?文化部言之鑿鑿「推動轉型,凝聚共識」啟動修法,煞有介事的程度,不會令天天在那裡跳排舞的「廣場大媽」愕然嗎?

蔣中正果真殺人千萬,能與希特勒齊名?恐怕國際學界絕大多數不會承認這是現代史的共識。批蔣獨裁的論述有之,衡量大時代背景稱其「功過兼有」的學界分析亦有之。自由廣場也好,國家音樂廳也好,紀念堂的衛兵換崗也好,已成台北市民休憩和旅遊標籤的一部分。蔡政府若對台灣的民主化成果有信心,就別老再沉溺於「去蔣」的老套吧!

蔣中正﹒中正紀念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