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罐頭塔變垃圾? 苗栗市長發起「不送罐頭塔運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18:50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苗栗市長邱炳坤歷經父親及胞弟喪禮,大量罐頭在喪禮結束後無處可去的困境,發起「不送罐頭塔運動」,苗栗縣政府民政處長彭基山贊同「不送罐頭塔運動」理念,認為罐頭塔不具禮儀意義且占空間,現在輓聯也都電子化。

不過有業者基於環保的潮流趨勢,近年來發展改良式環保罐頭塔,塔型紙材嵌入罐頭,滿足供需又環保。

邱炳坤說,11年前父親邱源忠及上周胞弟邱炳明的喪禮,收到許多罐頭塔,讓他銘感五內,喪禮結束罐頭無處可去,交給環保單位處理又傷腦筋,罐頭塔反而造成喪家困擾,環境負擔、資源浪費,他建議改以簡單奠儀或小束鮮花表達對往生者敬意。

苗栗市公所清潔隊經常收到喪家丟棄的罐頭,清潔隊長孫春明說,罐頭塔有些品牌較缺乏知名度,喪家及親友、鄰居沒有信心,加上罐頭塔在戶外日曬雨淋,又可能有保存期限考量,沒有人要的罐頭最後到清潔隊,只能壓擠出內容物後,再回收瓶罐處理。

至於台灣喪禮罐頭塔文化起源眾所紛云,中華民國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葉文琪家族在苗栗四代經營殯葬業100多年,他表示,台灣早期農村物質匱乏,民眾致奠除了包奠儀外,有些會剪布釘上敬奠者的名字,後來逐漸演變成罐頭,罐頭塔是剪布的進化版。

「買派頭不是買實際罐頭」!地方民俗專家彭鈺明認為罐頭塔是面子文化,罐頭塔醒目,喪家有面子,敬奠者的名字也廣受喪家親友、鄰居注意,也成了地方首長、民意代表等人另類為民服務。

苗栗縣後龍鎮仁德醫護專科管理學校生命關懷事業科主任彭達能認為罐頭塔有互助精神,喪禮結束後,不僅供家屬食用,還可以分送,現在社會物資生活較充裕,罐頭塔失去實用性、人情性功能,僅有排場性,且罐頭可能沒人要,罐頭塔文化有改革的必要。
28
一些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慣用罐頭塔敬奠。圖/苗栗市公所提供
邱炳坤﹒奠儀

新竹智慧城市評比輸台東? 遠見調查結果嚇死市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18:54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29
新竹市府推出多項智慧科技便民措施,卻在智慧評比中敗給台東,市民大感意外。圖/新竹市政府資料照
遠見雜誌2017全台22縣市「遠見智慧城市大調查」結果出爐,新竹市在非六都的16縣市部分,與基隆市表現傑出,分居16縣市二、三名,但輸給台東縣,消息一出令人大感意外,新竹市民也驚呼「哪有可能!」
遠見依據六大構面、24指標評鑑全台智慧城,包括數位基礎建設、市民數位機會、智慧市政治理、智慧產學人才培育、市民數位參與,以及各縣市國內外智慧城市競賽參度與成績,總共涵蓋24項指標。

新竹市總體排名第六、非六都排名第二。但在熱區覆蓋率、數位機會、及數位市政服務及應用都位居中段名次,數位市政服務還位列第10名,硬生生輸給位列第9名的屏東縣,市民大呼「不可思議」、「騙人的吧」、「這到底怎麼評比出來的?」

新竹市府行政處長黃采緹說,新竹市擁有科學園區,且城市DNA三高一低,市民高學歷、高所得,一直以來也以智慧城市自豪,更貼近市民生活推出許多雲端便民服務,且「都不是蚊子APP,使用率很高!」

她舉例,除了民眾超級有感的YOUBIKE站點建置,還使用大數據資料促進市政,有停車app、地政app,還利用高端科技統計光復路號誌,實際縮短旅行時間、民眾塞車行駛時間降低;還有對消防弟兄有幫助的號誌管控、地下道自動水位偵測,這些都是應用科技的結果。

「使用網路申報繳稅使用率高達98.5%,居全國之冠,申報率比全國平均申報率91.6%高出許多,也比前年申報率97.2%又更進一步了!」黃采緹說,市府應用智慧科技打造生活便利的城市,相信民眾都感受得到。

30

新竹市府推出多項智慧科技便民措施,卻在智慧評比中敗給台東,市民大感意外。圖/新竹市政府資料照
.31
新竹市府推出多項智慧科技便民措施,卻在智慧評比中敗給台東,市民大感意外。圖/新竹市政府資料照
小編只發炫耀文 萬元奢華秘旅送你去


讓長輩踏出家門吃飯去 竹市這位里長自掏腰包辦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13:23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71

新竹市新民里健康食堂揭牌,每周3天、每次30份營養餐點,串連里民情感。記者蔡昕穎/攝影
凝聚社區力、里長自掏腰包辦共食,新竹市新民里位在新竹市中心,里長張金潔有感老人供餐的必要,自掏腰包租下里上的私人民宅,再與社會處推動的食材愛心平台合作,在里內推出每周3天的共食健康食堂,這也是新竹市第七個共餐據點,每周二、周三、周五,中午招募志工煮食,準備30人份餐點,65歲以上都可以來吃。
72
牙醫師劉信熹回饋鄉里,支持里長舉辦的共食健康食堂。記者蔡昕穎/攝影
張金潔說,為了凝聚大家的情感,每個月花8000元租下一間民宅,再招募志工料理,而社會處前不久推出的愛心食材平台,剛好可以節省買菜經費,住在里內50多年的牙醫師劉信熹也加入贊助行列,回饋鄉里。
「阿公阿嬤在家吃飯都是配電視,但一開始是人在看電視,到最後變成電視在看人。」市長林智堅上午出席共餐食堂揭牌,點出老人一日三餐狀況。

相關人士指出,共餐計畫已推行多年,新竹市第一個共餐據點在104年揭牌,但仍還有許多鄉里因缺少幫手、時間問題等無法順利拓點,而老人家大多節省,沒有子女在家,多半白飯配醬瓜就打發一餐,共餐雖然已經推行多年,但讓老人家願意踏出家門、給予他們「出門的理由」,才是社區共識最大的挑戰。
73

市長林智堅(中)出席新民里健康食堂揭牌。記者蔡昕穎/攝影
74
市長林智堅(中)出席新民里健康食堂揭牌,社區志工開心合影。記者蔡昕穎/攝影
牙醫﹒林智堅﹒醫師

鳳頭蒼鷹臥國道 差點鳥為食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1:38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75

保育類的鳳頭蒼鷹日前被發現倒臥在國道三號苗栗後龍路段,經送往特生中心後順利救回。 圖/大甲工務段人員提供

國道「路倒客」,很多是動物!有些是誤闖遭撞,或運送途中掉落車道遭二次撞擊,命喪輪下。國道三號苗栗後龍段日前就發現有保育類鳳頭蒼鷹「路倒」受傷,還好發現得早,救治後撿回一命。
高公局大甲工務段日前獲報,國道三號苗栗後龍路段有鳳頭蒼鷹倒臥路肩,還有活動能力,工務段人員搶救裝箱,送往南投集集的特生中心救治,還好僅翅膀受傷,救治後已放飛。

大甲工務段長林文欽說,推測鳳頭蒼鷹是飛行途中被大車擦撞才會倒地。苗栗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溫春福認為,國道興建已切割既有自然環境,鳳頭蒼鷹可能為了追趕獵物,跨越道路時不慎被車撞,眼中只見獵物,險些「鳥為食亡」。

國道行車速度快,動輒上百公里;國道警方透露,出沒動物千奇百怪,曾遇過山羊、大白豬、梅花鹿等現蹤車道,雞、鴨、鵝等禽類被「擠」出鐵籠掉落車道也有;若到了農曆七月,還有用路人為了祭祀好兄弟,在國道上丟雞或撒冥紙致祭。

另不時有野狗、野貓沿匝道或跨越護欄誤入國道,車輛閃避不及造成動物死傷;還有載運動物的大型車輛因裝載過滿或不慎,導致動物掉落車道,不只被撞死或受傷,有時還必須封道「捕捉」。
76
國道﹒集集

防停電 竹市電纜地下化砸9千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1 01:36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77
新竹市府爭取電纜地下化,工程預計今年啟動,未來因強風而停電的狀況將走入歷史。 圖/市府提供
新竹市「風城」風勢驚人,高空電纜、電桿常被吹倒損壞,影響民眾家戶供電。竹市府爭取電纜地下化,初步預計投入逾9千萬元,工程路段總長度6.49公里,盼確保竹市有穩定的民生與工商業用電。
市長林智堅說,香山與南寮地區因處沿海迎風面,每逢颱風期間,電杆、電纜易被吹倒損壞,去年梅姬颱風就造成香山區與南寮區不少電杆被吹倒,約2萬戶停電。他向經濟部爭取將竹市納入優先電線電纜地下化城市,規劃畫期程為106至108年度,台電公司目前初步預計投入逾9千萬元。

市府產發處副處長呂清松表示,106年度防災型電桿地下化優先路段為南寮區延平路二段、中華路5段(香山27-66)及東南街部分巷道,107年度為延平路一段(虎林街-浸水北街),108年度則是延平路一段(牛埔北路-經國路)。

他指出,市府現已完成政策規畫階段,後續執行階段將配合中央政府政策,並依據路平專案、新竹市挖掘道路埋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等相關規定,配合後續事宜推動,提升電桿地下化工程執行效率,確保穩定的民生與工商業用電。

梅姬颱風﹒台電﹒路平專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