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不要外交休兵 難道重啟烽火外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9 02:2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第3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昨天晚上在台視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最後抵達現場。 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蔡英文日前在辯論會上直搗外交領域,並放了一把無名火,猛批「外交休兵」政策造成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馬政府執政八年,儘管不少內政績效讓人民無感,但外交成果──尤其是一六一國免簽的成績,再怎麼刁鑽也很難一筆抹殺。如今,當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微妙轉身,卻又突然嚴詞批評外交休兵,她的算盤是怎麼打的?
蔡英文幾度重話批評馬政府「外交休克」,說外交休兵造成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全在看中國大陸臉色。此一論調,符合綠營八年來對馬政府外交政策一貫的批評,不足為奇。然而,蔡英文卻從未說明,她一旦主政將採取什麼樣積極的外交政策,重啟台灣的外交戰鬥力。她的批評,也立即引來是否要重回扁政府時代「烽火外交」的質疑;此時,自己先放了一把火的蔡英文反而開始閃躲,強調外交不能分黨派或意識形態,並反控烽火外交是「貼標籤」的作法。

最後一哩路上的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力稱「維持現狀」,在外交政策上要求「不分黨派」,這外界可以理解。但她先批評「外交休兵」造成「外交休克」,又回頭強調外交不該分藍綠,不應拿來當選舉議題炒作,則儼然又是典型的「蔡式兵法」:領十八趴,罵十八趴;不滿ECFA,卻要概括承受;抨擊兩岸和解,而後稱維持現狀;痛批決策黑箱,卻赫見美豬轉彎。

不可諱言,無論是外交部推出「活路外交」成果回顧的長篇報告,或是馬總統滿篇數字的元旦文告,許多民眾恐怕沒興趣讀完。但是,普通百姓僅憑直覺也知道,這八年的外交,除了甘比亞在兩岸叫價卻兩頭落空外,台灣不用金錢外交,都守住了原有的邦交國。馬政府聲稱,我國與美、日、歐盟等夥伴國家的關係均處於「歷年來最佳狀態」,不管是不是太過美化,但我國護照能免簽通行於全球一百六十多國,許多民眾對於中華民國護照「非常好用」是有感的。即使有人覺得中華民國是區域「和平締造者」的說法太過膨風,至少國際社會沒有人會指責台灣是「麻煩製造者」。尤其,現在可以到釣魚台海域及台菲間水域捕魚而無懼被驅、被擄的漁民,大概不能苟同何謂「外交休克」。

當然,在兩岸建立完善的互信機制之前,中共極力防止出現「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作為不會停止,防獨也必不手軟。例如,兩岸間的主權爭議,仍將讓台灣在任何涉及主權資格的國際場合備受打壓。例如,當前兩岸互動上的善意,還不能化解中共在國際上對台灣的防備與圍堵;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也不能只仰賴中共的善意。再如,中共的外交官僚,在國際上面對兩岸議題時仍存在「寧左勿右」的僵化心態。這些,都是我國在兩岸政策上必須正視與著力者,也是在外交政策上必須慎思與突破的地方。

蔡英文批評「外交休兵」,或許是自認已得美、日兩國的相挺,不論從抑制中國的戰略出發,或從民主自由的價值思考,「親美日、遠中國」,台灣沒有失衡之憂。在經貿戰略上,蔡英文常常闊論TPP,卻罕言RCEP,多少也出自此一思維。蔡英文的盤算應該是:若重啟外交戰鬥力,可增添兩岸折衝籌碼;而即使上任後發生「斷交海嘯」,現在先為民眾打預防針,未來還可在兩岸問題上累積相罵本,更在內部鞏固「英派」共識。然而,扁朝殷鑑不遠,兀自不惜賭上台灣未來,代價何其沉重!

在兩岸實力對比與國際政治現實的條件下,衝撞無法打破兩岸連結,烽火也無法照明外交出路。畢竟,外交關係與兩岸關係密不可分,外交關係難以完全背離兩岸框架,而外交的猜忌則很容易動搖兩岸互信,唯有和諧的兩岸關係才有助於進一步打開台灣的國際空間。

你永遠叫不醒裝睡的人,但政治人物裝睡,人民不會裝睡。民進黨為了政治,扭曲「外交休兵」為「外交休克」;為了選舉,錯解「互釋善意」為「看人臉色」。蔡英文雖力稱維持兩岸現狀,但會不會重啟外交烽火,她還沒說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