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民進黨不敢拿組閣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9 02:2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和立委選舉藍軍若雙雙大敗,國民黨傳出馬總統願釋出組閣權,在二月新國會就任後,提前將組閣權交給民進黨。孰料,民進黨卻退避三舍,蔡英文說依憲法任命閣揆是總統的權力,不能「私相授受」;吳釗燮則稱之為「選舉操作」,目的為激出鐵桿藍軍投票。

分明已勝券在握,民進黨內還充滿這種疑神疑鬼的「陰謀」論調,恰反映了它一貫的風格。從憲政高度看,「多數黨組閣」更趨近內閣制精神,是建立新憲政慣例的好機會;從民主角度看,這符合「尊重多數」的精神;從國家利益看,這可避免過渡時期的不安;從人民的角度看,可以早日脫離政府空轉的噩夢。好處如斯,民進黨卻推三阻四不敢接下組閣權,難道蔡英文還沒準備好?

再說,國民黨此議既看不出多少悲憤,也醞釀不出什麼危機感,反而讓支持者覺得「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如此,談選後權力分享和退讓的主張,卻被民進黨譏為「選舉操作」,實不知誰的心機更深沉。

事實是,下周選舉揭曉後,二月總辭後的內閣要如何組成,已是一個近在眼前的問題,朝野政黨難道不需要預為思考布局?民進黨或許認為,國民黨只要學二○○八年的陳水扁,當閣揆張俊雄提出總辭時,陳水扁立刻退回辭呈,張揆也就順理成章地留任到五月中。但陳水扁可以這樣蠻幹,馬英九卻不願東施效顰;若能創下一個更好的憲政慣例,又聲稱要超越藍綠,為何蔡英文不能提前接下二月組閣權?

如果民進黨還需要更多時間準備才能組閣,那就請公開宣示表態,屆時不要對馬政府的看守內閣死纏爛打。更別忘了,最早呼籲蔡英文把組閣權拿過來的不是別人,正是親綠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