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藏機槍碉堡… 台東鯉魚山添神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9 07:49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許多一根根高聳的天線和類似軍營的建築分布在鯉魚山裡。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台東市中心的「鯉魚山」,是眾所周知旅遊景點,也曾是台東地標,不過,鯉魚山裡頭不僅有機槍碉堡,還有防空洞、戰備溝,甚至仍有軍、警通訊單位隱藏其中,讓鯉魚山增添神祕軍事色彩。

「若來台東 請你斟酌看 出名鯉魚山…」歌手沈文程的「來去台東」歌詞中,首先提到的就是鯉魚山,因為只要來到台東市區觀光的遊客,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聳立在市中心的一座小山頭,也是不少觀光團必會規劃的旅遊行程點,至今依舊是台東很熱門觀光景點之一。

鯉魚山其實不只是一座普通的山丘,走進裡頭,除了有登山步道、觀景平台、忠烈祠、公園外,還有許多一根根高聳的天線,和軍營建築分布在山林裡,步道旁碉堡林立,還有一個個可塞進小車的防空洞,以及數條交互串連的戰備溝。

其實,原來鯉魚山從清朝時期就是重要的戰略要塞,標高75公尺的山頭,可俯瞰整個台東市區,駐守鯉魚山等於控制整個市區,國民政府戒嚴時期,不僅有軍隊駐紮,軍事設施也最多。

但隨著大環境改變,這些軍事單位及設施也逐一裁撤,至今僅保有海巡署招待所、漢聲電台、軍情局發射台及民防通訊中心等單位,但這些單位戒備森嚴,一般民眾無法窺探究竟。

鯉魚山還有一些傳說,日據時代日本軍隊把整座鯉魚山挖空,裡頭埋了搜刮來的黃金寶藏;不論這些傳言真實性為何?也讓人了解到鯉魚山除了美麗的觀光視野外,更增添軍事神祕感。

image
機槍碉堡。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image
軍事設施。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