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兩岸政績競爭牽動認同變化…
2018-01-09 00:03聯合報 郭武平/南華大學講座教授(嘉縣大林)
最近媒體報導的幾個涉及兩岸政績與民心相關的訊息,顯示出台灣人民對兩岸治理模式認知與國家認同已開始出現變化,值得留意。

首先是元旦在金門模範街兩旁,迎風出現整排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旗幟,這是前所未見對台灣當局的大膽創新挑戰。其實近年來台灣街頭經常同時出現四種不同政治主張旗幟的畫面,除了中華民國國旗之外,還有民進黨台獨的綠色旗幟、中國大陸的紅色五星旗和台灣民政府的美日星條太陽旗,已是見怪不怪。

但這些立場完全不同的旗幟,總是以對立謾罵攻擊排他的政治訴求出現。這些旗幟不但掩蓋了中華民國憲法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更凸顯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的混亂與尖銳對立。試問,在這種畫面下成長的台灣年輕世代,如何選擇他對「國家」的認同?但是當街道上五星旗數量逐漸增多時,也隱含著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正悄悄向大陸傾斜,勢將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

在這種氛圍下,司法治安單位卻高舉《國家安全法》,偵辦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涉嫌發展共諜組織案,而無視於同樣違憲的政黨團體組織旗幟之存在。其實,一群有組織的群眾揮舞著違憲旗幟,這不是為「外國」「發展組織」,什麼才是為「外國」「發展組織」?反過來說,台灣年輕人為何會有不同的國家認同?事實上,中國大陸近年的經濟成就,已吸引了許多台灣年輕人登陸升學就業,如果台灣錢還是淹腳目,又有誰願意到大陸當「台勞」?

最近台灣民意基金會對兩岸領導人好感度的調查結果,更呈現出台灣人對兩岸治理認同在變動中。問卷結果,在好感度上,小英分數為四六.九四分,習近平獲得五一.五二分,略勝蔡英文。另外,近期一份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阿什中心與北京的零點調查公司合作調查中國公民對自己政府態度,高達九十二.八%的人表示對中央政府滿意,對習近平反腐工作尤其滿意。這兩份民調相當程度說明了兩岸政績競爭的高下。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改善。中國已經走出兩百年來積弱不振、外敵欺凌的歷史噩夢,且即將邁向脫貧強國之路;反觀台灣近廿多年來,則是政黨內鬥不斷,族群對立內耗,經濟發展從龍頭變龍尾,當前許多系列政策被稱為台灣版的文化大革命,結果只見到多年來廿二K「維持現狀不變」。當施政只為僵固的政黨意識權力鬥爭,無視人們的生存權益,自然會被人民看破手腳。

當台灣的民調顯示台灣領導人的好感度輸給大陸的領導人時,絕不可用白色恐怖遮掩輸人的政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