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豆遇雨發霉 美濃農民喊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9 07:51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image
元旦過後,美濃平原降雨不斷,即將採收的紅豆受損嚴重,農民打開豆莢,裡面的紅豆不是變黑就是發育不良。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美濃是全台紅豆第二大產地,近日降雨不斷帶來農損,尚未採收的紅豆出現發霉與黑粒等等災情,800公頃作物受害程度不一,整體產量減產3成以上。

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長莊老達昨赴美濃勘災,農民愁容滿面,莊老達指示市府農業局組勘災小組調查受損面積,適時啟動天然災害救助機制。

全美濃紅豆面積約1100公頃,產量僅次屏東萬丹。今年冬天不冷,入冬後大小雨不停,正值採收期的澄蜜香番茄與紅豆陸續傳出農損。

番茄的產季長達5個月,裂果與落果僅占部分收成,農民不至於血本無歸。

不過紅豆則是一季一穫,800公頃紅豆田尚未採收,幾乎全面受損。

「紅豆遇水會爛掉、發霉,豆子顏色也不漂亮」曾姓農民說,紅豆要等待乾枯才能採收,乾燥的豆莢因雨倒伏,莢內紅豆品質也變差,一分農地可能賣不到1千元,好幾年沒遇過這種情況。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出,這次降雨導致紅豆產量減少與品質變差,去年農民平均一分地收400台斤,下雨過後,產量大約只剩250台斤,總體產量減少3成以上。

莊老達表示,紅豆受損情況比番茄嚴重,要求農業局組勘災小組調查受損面積,若達補助標準,才能啟動天然災害救助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