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選舉/台灣阿成「表演」 勝過偽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9 02:27 聯合報 王睿/大學生(新北市)


image
無黨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日前政見發表會一上台灑假鈔票。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立委候選人之一,「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簡稱台灣阿成),本名就引起好奇,而他在政見發表會「表演」的影片,也在網路瘋傳。有人說他在裝瘋賣傻,但試問較之其他候選人在公辦政見或電視辯論前的虛假,究竟瘋的是誰?
台灣阿成不過是剛好反映台灣選舉文化與媒體間的互動關係。短短幾十分鐘的時間,台灣阿成選擇的不是表達政見主張,卻是誇張的肢體語言、去中心化式的各種符號在攝影機前展現。這正好點出了台灣選舉與媒體互動中,所呈現出的片段化、個人化及娛樂化三種現象。

社會大眾透過媒體來建構客觀真實的瞭解,殊不知整個選舉流於有外無內、有光無影,彷彿一場場金光大戲,一場場戲夢人生的戶外攝影棚,誰還會在乎哪位候選人的政見最符合公平正義,或是利益的重分配?

由此可見,大眾選舉文化流於一種後現代主義的趨勢,真實與虛假的界線漸消逝。比較某些候選人在攝影機前的偽善,在辯論會上的空頭支票,利用複雜的術語、簡單的口號勾勒短暫幾分鐘的台灣未來,再回過頭來看看台灣阿成的荒謬,莫不深感兩者實為一體兩面的現象。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