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當蔡英文的小算盤,碰上習近平的大算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9 00:3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說要維持台海現狀,但中國大陸逕自宣布啟用M503航線,現狀已不斷遷移。...
蔡英文總統說要維持台海現狀,但中國大陸逕自宣布啟用M503航線,現狀已不斷遷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與媒體年終茶敘,提到她相信習近平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不會對台動武。誰料一周後,中國大陸逕自宣布啟用近海峽中線的M503航線,國安會認為陸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通知美國,爭取聲援。但以國際合法民航航線大幅壓縮台灣防衛空間,卻顯然正是陸方的理性計算;蔡總統到了周日才緊急召開國安會議,反應未免遲緩。
陸委會為此強烈抗議,陸方卻「已讀不回」;馬政府時期還能協商陸方不啟用此一敏感航路,但往事已成雲煙。連日來各方民航機頻繁逼近,乃至穿越海峽中線,未來勢將如中共軍機「繞島巡航」一樣成為「新常態」。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但現狀不斷遷移,已非她所願。

去年中共十九大,習近平除強烈反獨,也再度確立「和平統一」路線。蔡英文清楚習近平的紅線,也知道自己的底線,因此她相信:只要自己堅守在兩岸關係上「不會暴走」的保證,習近平就不會武力犯台。蔡英文是根據這個「理性預期」,以「不卑不亢,穩住兩岸,走向國際」為己任,為台灣尋找新出路。

但在當前國際權力結構、區域情勢與兩岸實力對比的條件下,習近平顯然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蔡英文「不會暴走」,因此不必讓兩岸關係「地動山搖」。但對北京而言,台灣不回到「一個中國」或「九二共識」的軌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不可能實現。因此,以系統性的行動壓縮台灣的生存與安全空間,形成台海「新常態」,製造兩岸「新現狀」,也在習近平的理性計算範圍內。但習近平仍必須算算,台灣無法生存,兩岸同胞豈可能「心靈契合」?

當「新常態」威脅日甚,「新現狀」不斷崩塌,蔡英文要如何帶領台灣,達成「不卑不亢,穩住兩岸,走向國際」的使命呢?

蔡英文年終的兩岸談話,先要向美國表態,再要說給中共聽,又要防藍綠拉扯過甚,因此強調善意與承諾不變,不對抗也不屈服,全係文青詞藻。蔡英文選在中科院與媒體茶敘大談兩岸關係,釋出善意;但她刻意表現的「不卑不亢」,反而顯得空洞虛矯,也容易被看破手腳。

蔡英文面對美國恭順逢迎,應對中共卑亢失據,正顯示她想要「穩住兩岸」而不可得。其實,蔡英文拒填北京那張舊答卷,反要求北京回答她的新問卷,即注定了兩岸僵局無法逆轉。如今,區域的權力格局已讓美日韓紛紛轉向,台海的實力差距拉大,蔡英文又如何穩住兩岸情勢?

在一個變動的世界中,蔡英文以為可以「以不變應萬變」,以為不踩紅線即可穩住局面,完全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蔡英文想以時間換取空間,但時間不在她那一方,而習近平似乎更想在戰略定力與耐力上較量。中共不必動武,只需壓縮台灣經濟、軍事與國際空間,即可達到「弱台」的目的,這是基於國際環境與兩岸情況的務實評估。

蔡英文相信穩住兩岸,就可以從容走向國際,找到台灣的新出路,新南向則是最重要的方向。在無法對抗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情勢下,川普與安倍唱和的「自由印太」戰略,適時提供了浮海之桴。但是,看看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不知所云的「功成身退」,蔡英文又指示國安會和行政院成立兩個莫名所以的「新南向小組」,連新南向大腦中樞都如此紊亂,台灣出路何在?當日本也向一帶一路靠攏,台灣浮海何所乘?

民進黨挾年輕世代的震撼重掌政權,但蔡政府上任後大搞政治鬥爭,罔顧經濟民生,棄斷兩岸聯結,其結果卻可能驅趕一世代的年輕人西進大陸謀取出路。當年輕人紛紛用腳投票,蔡英文能說是個理性的決策者嗎?當她的「新南向」小算盤,碰上習近平的軍機及民航機加緊繞台壓境,她的勝算何在?

蔡英文﹒習近平﹒國安會﹒海峽中線﹒M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