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傾聽民意 回應社會期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9 02:5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上周六啟程出訪中美洲四國,為鞏固邦交國而努力。2017年甫開年,總統就風塵僕僕前往中美洲拚外交,值得肯定,但不可諱言,此時此刻政府在內政和外交所面對的艱難情勢及諸多變數,讓人心情沉重,尤其,面對持續下滑的民意支持度,蔡總統及林全內閣要如何回應社會期待,穩住局面,讓支持力道回升,更是執政的關鍵試煉。

網路上流傳蔡政府83項政績,引發各界討論;日前行政院更整理出總計192項官方版政績,涵蓋政府通過的重大法案、政策等。坦白講,用這些政績來強調政府做了不少事,其實沒有必要,因為自520迄今,社會上鮮少有人懷疑政府不做事,反而多數人認為政府成了過動兒,到處開闢戰場,以致煙硝瀰漫。蔡總統在年終記者茶敘發表談話時定調,新政府選擇在執政初期,正面迎戰所有困難,是相信政府先苦後甘,人民才能苦盡甘來。這樣的說法能否有說服力,就要看戰場煙硝何時方能散去?散去後又能讓人民看到什麼樣的景象?

社會安定、經濟改善,是民意對政府最基本的訴求。政府推動各項改革,包括積重難返的年金改革、邁向非核家園的能源改革、落實勞工周休二日、社會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等等,都是在處理前政府所留下的結構性難題,頗有承擔責任的勇氣,但古今中外殷鑑顯示,改革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涉及利益重分配,勢必激化不同群體間的矛盾與衝突,所以,推動改革須有完整評估及規劃,也要視輕重緩急訂定優先順序,更需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及圓融手段,來排除改革阻力。

然而,政府顯然輕忽改革應該注意到的重要環節,以致激化出種種社會亂象,尤其年金改革遭遇到部分軍公教人員的激烈反彈,甚至引發社會階級對立;為落實勞工周休二日的「一例一休」制度,更被批評讓企業界人士心灰意冷,政府、勞工、企業、消費者「四輸」的改革最壞示範。政府的重要責任,是在維持社會安定,如何為已發生的亂象善後,並在推動後續改革過程中,能夠安定社會民心,將是蔡政府向國人證明有能力承擔艱鉅的重要關卡。

政府另一個重要責任,是要改善台灣經濟,讓人民過好生活。許多年來,台灣經濟陷入常態性的貧血成長,主計總處估計去年經濟成長率1.35%,雖較預期為佳,但也只是勉強「保1」;今年估計成長率可略提升至1.87%,但「保2」都不到,這樣的經濟成績如何能夠改善人民生活,提升薪資水準?

蔡英文在年終談話強調,全力提振台灣經濟是今年政府施政首務,將從「加速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及「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兩大面向切入,打破經濟的沉悶。此一政策宣示已抓到問題核心,但關鍵仍在政府財政支出的規模能夠擴大多少?財源從何而來?各項政策能否帶動、激勵民間投資?

過去扁政府時代,配合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推出主要以特別預算支應的「五年五千億擴大公共投資方案」;馬政府時代,為因應金融海嘯衝擊,亦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數千億元公共支出。現在蔡政府要推動下一世代的六大項基礎建設,每年投資規模大小及是否以特別預算支應,都會影響到經濟成長率的高低。

此外,政府積極推動「五+二」創新產業,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卻「高分貝」警告,政府不要只推新產業、忘了老產業;還有,一例一休、缺電危機等問題,都讓企業和政府愈離愈遠。企業是經濟的骨幹,如何重建企業對政府的信任,將是蔡政府更嚴酷的考驗。

一個能夠傾聽民意的政府,才能回應社會的期待,現在及時調整為時還不晚,就看蔡政府未來的表現了。

年金改革﹒周休二日﹒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