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兩韓看兩岸 不能隔岸觀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9 02:27 聯合報 金達/韓國政治評論員(台北市)


從四點八級地震引起的北韓第四次核試,成為「地動山搖」魔力,不僅叫醒了南韓,還持續延燒至全世界。忝為東北亞一員的我們,不能因選舉而輕忽。

南韓舉動值得矚目。日昨,南韓重啟去年八月二十五日兩韓達成六項協議後叫停的心戰喊話,彷彿兩韓又回到「準戰事狀態」,陷入劍拔弩張趨勢。

此次朴槿惠受到不少打擊。這從她立即反駁聲明得到證明:絕對會讓金正恩付出代價。目前,朴採取的緊急措施有:

除和駐韓美軍聯合加強軍備外,並將設在前線的擴音器和六台移動式擴音器重新對北韓播放。

國際方面,朴槿惠先後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商討如何制裁金正恩,都獲得正面回應。當然朴亦不敢忽視中國大陸之角色,朴槿惠與外長尹炳世也尋求與習近平和外交部長王毅溝通,請求共同或個別制裁措施。

稍早韓媒傳出,六日晚王毅在釣魚台主持的外國使節新年酒會中,當著北韓駐北京大使池在龍面,斥責北韓違背國際規範等,暗示中國將採取高強度的制裁。

不可諱言,南北韓維持和平與經濟交流和合作,一直是朴施政重點。目前看來,北韓金正恩偏要吃硬(核武)不吃軟(經濟),朴也只能改變對北政策,採行「以牙還牙」。

台灣在觀察兩韓「戰火」之際,選民千萬不能「隔岸觀火」,也應冷靜思考兩岸「地動山搖」要付出什麼代價的嚴肅問題,否則屆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