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再論亞投行對台灣的經濟效益
2015-05-02 01:17:27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在中國大陸最近推動的一帶一路(新絲路經濟帶與世紀海上絲路)規畫中,包括了歐亞非大多數的國家,其人口約有44億人,占全球人口的63%;GDP則有21兆美元,占全球29%,市場潛力非常可觀。由於這些國家大多是開發中國家,對於基礎建設的需求很大,亞洲開發銀行(ADB)估計未來十年約有8兆美元的投資機會,每年約7,300億美元,但是ADB每年只能提供資金約100億美元,資金缺口非常大。另一方面,全球大部分國家都有很多剩餘資金,卻缺乏投資機會。現在大陸利用一帶一路的規畫,把大陸與各國政府提供的資金結合起來,帶動各國的基礎建設投資,由於這些投資都具有自償性,絕對有很多賺錢的機會,因此各國資金都很願意進來。

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的業務專注於一帶一路上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上,而台灣基礎建設的能力其實是相當不錯的,比方說,我們有高鐵、101大樓及台北捷運等重大基礎建設的經驗,因此台灣可以在參與投資中找到很多商機。首先,在實際投資基礎建設中,參與運輸、通訊及網路基礎建設中的土建、機電、系統整合與營運管理等。最近就有台灣廠商在政府協助下,取得一個新加坡地鐵工程49億元新台幣的標案。由於近年來國內大型建設愈來愈少,因此國內企業參與國際標的意願也愈來愈高,亞投行的業務正好提供了這些機會。

其次,因為基礎建設需要大量資金,而這些開發中國家的資金不足,舉債的需求也大,所以台灣金融業者可以發行債券或是去購買債券,增加台灣資金的去處,同時也可以擴大台灣的債券市場。

第三,由於亞投行中各國政府提供的只是一部分資金,未來大部分資金還是要來自民間,因此這些基礎建設的資金需求,增加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投資機會。

亞投行的資金最多也只有1,000億美元,不足以支應未來十年8兆美元的投資需求,因此未來必然要引進民間資金。現在國際間非常流行的「公私部門夥伴關係」(public and private partnership)正可以提供另外一個發展的機會。因為每一項投資都需要大量的資金,亞投行也不可能滿足每一個投資所需要的所有資金,這時候亞投行的角色就非常重要。亞投行的參與代表各國政府同意某一個國家所計畫的某一項基礎建設,而只要亞投行的資金願意投入,就表示這個投資案具有實質經濟效益,這時民間部門自然就會有加入投資的意願。也就是說,亞投行的角色很像我國由國發會所主導的國家發展基金,如果亞投行的資金願意承擔較大風險,投資在這一項基礎建設之上,這就等於給這項投資一個政府保證,民間同時加入投資的機會也就大增。

最後,參與亞投行代表台灣擴大參與國際經濟整合,台灣可以利用參與亞投行的投資機會,與其他國家的政府維持良好關係,在未來參與RCEP與TPP時,與其他國家進行協商時也會比較容易。

因為未來RCEP及TPP的協商項目除了貨品貿易以外,還會包括服務業及相互投資開放等議題,現在如果台灣與其他國家先建立投資合作的關係,未來在與他們協商進入RCEP時TPP自然也會比較容易。

總結來看,台灣參與亞投行的投資機會很多,帶來的實際經濟利益應該也很可觀,因此台灣各界應該努力爭取加入,絕對不能因為是大陸主導就不願意參與。當然,我們也知道大陸經常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因此在參與大陸主導的亞投行時,一定要先與大陸協商出一個可以為國人接受的名稱與模式,比方APEC模式,我們也希望陸方能釋出善意,讓台灣能順利參與亞投行,為國際開發做出實質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