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國士、天下士、挑水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1:59 聯合報 謝邦振


中研院長翁啟惠因浩鼎案折騰了一個月,仍高坐殿堂,享的不是仰望,而是掙扎。他已列背信、貪汙被告,此刻處境,尤似學術界圈內的局外人。

翁啟惠明明是科技人,卻要探頭牆外,最後廁身投資、股市。從說自己沒有浩鼎股票,到被立法院逼問才承認,不但透過合夥人投資浩鼎,並代女兒在敏感時段操賣股票,獲得龐大利益。明明是一位頂尖的科技人,卻禁不起誘惑,做了不正常的人,觸犯科技學術與不當投資的雙重違和,訴諸司法外無解。

一個月以來,頂著狂風驟雨式的批評侮罵,翁啟惠挺住了。台語俗諺說「捷罵袂聽、捷扑袂疼(常罵不聽、常打不痛)」,翁啟惠是這樣嗎?應該不是。他深陷違言、違行的雙重矛盾,難以自拔,不得不做無罪推定的自我催眠,雖是最不願面對的情況,此刻只得咬緊牙關撐下去。他上周在立法院答復立委,自覺委屈也沒有做違背良心的事,不就是期待司法禮遇,心存希望?

孔子說的,「色取仁而行違,居之不疑,在邦必聞,在家必聞。」一再以科學家自詡,翁啟惠對自己的違言違行「居之不疑」,若契斯語。只是,聲聞於眾,卻非真的品質正直的「顯達」。

當各方都要求他辭職的時候,翁啟惠發表聲明,決心忍辱負重,以免造成中研院的人事動盪;而他更自認清白,為了捍衛中研院的聲譽,必須留下來,但不必做滿,只要總統圈定新院長,願意立刻辦理交接。某些事還真在他的預料中,這次送到總統府的院長遴選名單,因選舉辦法臨時變更,人為斧鑿過深,種種瑕疵激起海外院士不滿,發動連署請總統退回。

如果總統退回名單,翁啟惠真不必辭了。而辭與不辭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當院士否定中研院的遴選作業,給總統退回名單壓力的時候,翁啟惠就成為空有院長頭銜、在院內的局外人了。

如果中研院與翁啟惠自己沒發生那麼多的事,翁啟惠不但是國士,以他的生化成就聲譽,更可能是國際級的「天下士」;然而,翁啟惠目前進退維谷,繼續留在院長位置上,也只能像挑水夫一樣,每天挑兩桶水,一是浩鼎案官司,一是中研院的院務,這兩桶水都不好挑,在十月卸任之前,潑潑灑灑。

翁啟惠編織的學術與生技投資美夢恐怕難以成真。倉央嘉措詩句的低迴喟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不也可以是翁院長跨界的自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