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D路燈維修貴 四湖改裝再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1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四湖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明年起將針對高耗能水銀路燈開罰,雲林縣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要把縣內20鄉鎮市水銀路燈更換成LED路燈,其中19鄉鎮市共申請設置6萬1430盞燈正在施工,預計今年10中旬完工,一年可省下8千多萬元電費,但唯獨四湖鄉說「不」!

image
雲林縣境從上月起汰換水銀路燈,新安裝的LED路燈頗受好評。 圖/雲林縣政府工務處提供
分享
四湖鄉長蘇國瓏說,鄉內有6千多盞路燈,其中水銀燈有2千盞,前任鄉長任內曾更換一批LED路燈,可是沒多久就壞了,結果包商倒,找不到人維修。

「一盞LED路燈維修費要上萬元,傳統的鈉燈數盞只要千元」蘇國瓏說,對於窮困鄉庫來說,更換成鈉燈比較划算,也不會被罰;可是不換又對不起選民,「別的鄉鎮有,為何我們沒有」,陷入兩難的他將再研議路燈更換事宜,選擇兩全其美的辦法。

縣政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李重賢表示,能源局從明年起將針對高耗能的水銀路燈開罰,一盞燈罰2到10萬元不等,由可省下7成電費的LED路燈取代,不只省下可觀電費,亮度高也可提供縣民平安回家的道路。

得標的4家廠商從上月起在二崙、水林鄉等地施工,獲得地方居民好評。虎尾鎮長林文彬指出,3年多前即有LED路燈,當時的規格雜亂,「維修費高於省下的電費」,所以無意跟進,但現在有統一規格,品質也較穩定。

李重賢說,近年LED燈製造技術提升,耐用度也大幅提升,考量到雲林沿海海風含鈉高,特別要求要通過鹽霧試驗,同時要求廠商至少保固5年、備品1%,還有廠商主動將保固期提高為7年、備品2%,可大大減輕公部門維修壓力。

能源局日前又行文縣政府,詢問是否還有水銀路燈需更換,截至本月16日前都可以補件,工務處將再詢問各鄉鎮市公所意願。

中油新營站 老客戶相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2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中油新營站設立已逾半世紀,是全台資深的加油站之一。原位在省道台一線旁,但因新營陸橋搭建後,反而隱身開元路一隅,即將屆齡退休的站長林耀南幾乎認識所有上門加油的老客戶,如同老鄰居般噓寒問暖,博感情。

image
坐落在新營陸橋下的中油新營站,與街坊鄰居博感情,已經營半世紀。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中油新營站在哪?」許多新營人或許也不清楚,它其實位在開元路,設立於民國53年,已有52年歷史了,隨著新營陸橋搭建,新營站的地理優勢不在,鬧區交通要道的中山路及長榮路兩站取而代之,逐漸成了「隱藏版」加油站。當年台南各站早已不供應「二行程」,新營站直至95年才停止供應,老偉士牌騎士口中唯一供應二行程的加油站,就是這一家。

新營站主體建物兩旁有兩株老樹,一是榕樹名為「龍飛 」,另有株鳳凰樹稱為「鳳舞」,多年前因風災倒塌,因而移植到鄰近綠地,是鄰近老里民的共同記憶。更有人專門來加油,除加油者較少,不用排隊外,最重要的是還有濃濃人情味。

新營站營業時間上午7時到晚間6時,時間較短,供應油品品項較少,且站長1人正職外,4名員工均為派遣工。站長林耀南形容,來新營站加油都是老客戶,「這裡業績全靠博感情、服務而來的」。

南市府公告貼滿電桿 給誰看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2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鹽水報導



南74線鹽水區水秀里段1根電線桿上,最近貼滿了16頁市政府公告,路過民眾除了指沒人看、失去公告意義外,還質疑「電線桿民眾不能貼廣告,市府卻帶頭違反法令,太離譜了!」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也認為不宜,表示「會勸告市府工務局不要貼電線桿」。

工務局主秘李國榮說,應該有更適合張貼公告的地點,如區公所等處,會請人了解與處理。

image
南74線鹽水區水秀里段1根電線桿上,最近貼滿了16頁市政府公告。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
這則16頁的公告,是針對南80線與74線交接處至縣道172線新闢工程的第1場公聽會紀錄,怕被雨淋濕還用塑膠套覆蓋。水秀里長顏秀盆說,公告是市府工務局貼的,電桿正好位於80線與74線交接處,公告地點很適合,「不然要貼在哪裡」?

不過,除了等紅燈的機車騎士偶爾會「瞄」一下公告外,路過的人很少會看,有人說,民眾在電線桿不能貼廣告,為何市府公告就可以貼,「太離譜了」;也有人說工程地點就從80、74線交接處開始,附近沒公告欄,就屬電線桿最醒目 。

林健三表示,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電線桿上不能張貼廣告,而張貼「公告」則不在環保局管的範圍,電線桿貼公告確實罕見,且民眾對公告或廣告會分不清楚,既是公告就應貼在公告欄,會勸告工務局不要將公告貼電線桿。

另類光明燈 四湖推認養路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四湖報導

四湖鄉路燈有6千多盞,每年電費就要1100多萬元,但村長和代表為了道路安全不時爭取路燈,鄉長蘇國瓏提出路燈認養計畫,既可照亮別人,也能造福自己;經蘇國瓏帶頭、副議長蘇俊豪與19位村長、9位代表紛紛響應,目前認養了500多盞­路燈。

四湖鄉一年稅收僅1300萬元,龐大電費對鄉庫來說是筆沈重負擔;「鄉長,某某路口因沒有路燈,常發生車禍」,多名村長和代表向蘇國瓏爭取路燈的說法都一樣,蘇國瓏聽得很火大,「怎麼大家的說法都一樣」,隨口回稱「安裝路燈後就不會有事故嗎?不然路燈由你認養。」

蘇國瓏表示,民眾每年為祈求來年平安順遂,都會到寺廟點光明燈,「認養路燈與點光明燈的意義差不多」,不只照亮別人,也造福自己。

蘇國瓏以為對方會知難而退,沒想到不經意的一句話,竟然獲得爭取建設路燈的村長同意認養,認養金額每年1千元,蘇國瓏帶頭共認養100盞,連蘇俊豪也力挺,目前已有19位村長、9位代表紛紛響應。

認養

兄妹古坑奏民謠 爺奶聽入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2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年輕演奏家顏瑋辰與妹妹顏君庭,昨天受邀到古坑水碓國小演奏,兩人聯手以長笛、電子琴演奏望春風、雨夜花等多首鄉土樂曲,給學童與社區阿公阿嬤聆聽,希望讓偏鄉也能欣賞優美音樂,台下的孩子與長輩們都聽得如癡如醉。

image
顏瑋辰、顏君庭兄妹昨天從苗栗到古坑鄉水碓國小,演奏多首樂曲給社區阿公阿嬤與學童聆聽。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18歲顏瑋辰是苗栗人,在母親羅雅玲的鼓勵支持下,從小學3年級開始接觸音樂,主修鋼琴、小提琴,學音樂期間獲獎無數,平時熱衷公益活動,更在寒假期間到菲律賓當國際志工,清潔環境、帶孩子參與活動,並演奏音樂給當地學童聆聽。

顏瑋辰與妹妹顏君庭,昨天一早6點多就和家人從苗栗南下雲林,這次是他與妹妹首次攜手合奏,除有四季紅、丟丟銅仔、望春風、雨夜花等多首鄉土民謠,也演奏多首知名台語歌曲,貼近阿公阿嬤們的時代,一首首歌謠喚起長輩回憶,嘴邊也跟著哼起節奏,孩童輕輕拍手附和,場面溫馨。

「音樂是心靈寄託」顏瑋辰笑著說,學音樂以前,他曾是學校的問題兒童,常和同學爭吵、打架,讓媽媽很擔心,直到接觸樂器才慢慢改變,每次義演時,看到觀眾開心的笑容,讓他心靈感到很滿足,希望阿公阿嬤與學童們,都可以從他的演奏中獲得喜悅。

歷經喪夫養2兒 雲林自強媽媽度幽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虎尾報導


母親節前夕,雲林家扶中心特別以自立自強媽媽陳美芳,勇敢面對人生不斷接受考驗與挑戰挫折的故事,鼓勵在陰暗幽谷的媽媽們,要樂觀堅毅迎向未來。

image
雲林家扶中心老師曾茹瑩(右)向自立自強媽媽陳美芳(左)請教如何包出飽滿又美味的水餃。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陳美芳昨天與家扶中心社工們分享兩個孩子的貼心,她說「走過以往艱困歲月,一點苦算什麼!」況且人生在世就是會遇到很多波折與歷練。她表示,就像所包的水餃雖力求完美,但總是會不小心露餡,此時就是需要再修正,就像人生的歷程,總是要經過很多考驗,才能嘗到人生的甜美。

45歲的陳美芳在15年前經歷丈夫傷病、亡故、負債,自己還發生車禍,造成聽力受損,長期工作導致椎間盤突出、頸椎軟骨斷裂,現在全身仍然不時覺得痠痲、雙臂也因痲痛導致無法入眠;但為了兩個孩子樂觀看待未來,陳美芳常說「總會過去,牙一咬就過了」。

陳美芳回憶說,為了生活拉拔兩個孩子,哪裡可以工作賺錢她都願意去,工作類型十根指頭數不完。所幸15年前加入家扶中心,家扶的夏令營隊、歲末冬暖幾乎就是孩子們的成長回憶,她無法給孩子們豐富的童年生活,感謝家扶中心彩色了孩子們的幼年時光。

她現在改為接受固定常客訂購手工水餃與當季水果,工作不穩定但省吃儉用,把錢留給求學的兒子使用。

讀國中二年級的大兒子相當貼心,是陳美芳樂觀的泉源,不僅功課表現不俗,且積極參加校外各種比賽屢獲佳績,小兒子也受陳美芳影響,個性活潑開朗,是家中的開心果。

推動身障者自立 嘉義肌萎鬥士猝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2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給我支柱,我就可以撐起生活!」嘉義市26歲青年方信翔患有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他卻從不為自己貼上身障標籤,曾開著電動輪椅獨立環島,大學畢業後成立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矢志要讓身障者獨立生活,不料疑似過勞,昨天凌晨逝世。

image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方信翔(前),創立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追求身障者自主生活,昨天驚傳過世消息令人惋惜。 記者林伯驊/翻攝
分享
方信翔家中排行老二,父親方文智表示,兒子個性害羞、善良,也很樂觀,不會因坐輪椅自卑,更不喜歡被視為障礙者,國中時期盼變得更強,直到就讀南華大學,聽完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專家演講,立志讓行動不便者走出戶外、自主生活,是他人生轉捩點。

方文智說,信翔知道自己要什麼,參加活動到外地募發票,夜間露宿公園;大學畢業後嘗試獨立環島,電動輪椅一路開到彰化;眼見嘉義火車站沒有電梯供行動不便者使用,寫信投訴促成台鐵設置。

父母原希望他考公職,方信翔不願意,主動應徵醫院秘書工作,幾月後辭職,創立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並擔任總幹事,奔波邀請30餘名會員入會。

方信翔推動身障者獨立自主,自己更幾乎不要家人協助,他申請醫院每天1小時居家看護,另申請衛福部個人助理,要前往外縣市便開電動輪椅到公車站,搭到高鐵站或台鐵站再轉乘,四處受邀演講分享經驗、參加活動。

前天方信翔為準備活動搭高鐵南下會勘,晚間返家身體出現狀況,疑似血氧濃度過低,送醫昨天凌晨4點過世,家人及朋友都相當不捨。

「信翔是燃燒生命,戰死沙場上」鄰居好友醫師宋思權表示,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平均壽命較短,希望他的有限生命可以影響更多生命。方信翔目前停靈家中,5月8日舉行告別式。

嘉市公民活動基地 桃山人文館14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1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市公民運動最活耀的「桃山人文館」歡慶14周年。館長、嘉義高中退休教師林瑞霞長期探討公共政策,帶領青年監督議會,並於定期會後出刊「公民草醒」,她強調公民要思辨、判斷是非,才能提升民主,盼每人都能撇除藍綠,成為「裁判」。

image
嘉義高中退休教師林瑞霞(右)捐出娘家老屋成立桃山人文館,致力公民運動,與丈夫陳浩然歡慶14周年。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桃山人文館原是林瑞霞娘家,她父親林鎮山、母親陳桃過世後,10餘年前各取名字中一字合成「桃山」,無償提供空屋辦社區活動,進而成為公民活動基地。她秉持「人與人要更貼近」理念,拆除一樓前圍牆,僅發生1次偷書雅賊案。

林瑞霞以前教公民課程,近來對228事件真相、舊市公所拆遷、嘉市國小辦大學區制等,都辦公開活動深入探討,並帶領大學生於市議會定期會期間到場監督,會期後製作「公民草醒」刊物,希望引起大眾關心公共政策。

林瑞霞說,起初外界認為她是綠營支持者,事實上她是針對公共事務探討,希望和政府合作把事情做得更好,讓好議員更能被看見。

桃山人文館每周四晚固定辦「公民日」,歡迎民眾參與。市議會定期會今天起開議,林瑞霞將帶領嘉義大學、中正大學學生全程旁聽監督。

媽媽我愛妳 嘉義失母議員喊出第1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1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水上鄉公所、太保市公所昨天分別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縣議員林緗亭2歲就失去母親,在 「媽媽我愛你」大聲公活動中,破表喊出131.5分貝獲得第一名,她直言是對天上母親喊出心裡話。

image
水上鄉公所昨天舉辦「媽媽我愛你」大聲公活動,鄉長劉敬祥(左)測得縣議員林緗亭(中),喊出全場最高131.5分貝「媽媽我愛你」。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下周日是母親節,太保市公所昨天結合親子闖關、資源回收、免費健康舒壓、健檢及美髮義剪活動,由市長黃榮利分送康乃馨給現場媽媽,提前祝福母親節快樂。

水上鄉長劉敬祥發揮創意,舉辦「媽媽我愛你」大聲公活動,邀請民眾大聲說出「媽媽我愛你」,測聲音分貝贈送紀念品,原定9點開始的活動,8點40分就聚集許多民眾,全家大小一起參加,喊出最大聲的愛,立委蔡易餘、縣議員林緗亭都到場大喊「媽媽我愛你」。

劉敬祥說,從小到大多數人不會講超過10句「媽媽我愛你」,透過活動讓民眾大聲說出心中話,鄉民們開心,他也覺得有意義,明年還要舉辦。

林緗亭表示,2歲時母親就離開了,當時她還不會說話。長大後,雖然平常就大嗓門,喊出最高分貝「媽媽我愛你」,但沒機會當面對母親說,仍是心底的遺憾。

她鼓勵大家勇敢表達,回家說一句「我愛你」、一個擁抱,對媽媽、家人說出心裡的話。


布袋高跟鞋教堂邊停車場 將收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2:11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布袋高跟鞋教堂附近的嘉義縣免費公有停車場,布袋鎮公所為支應高跟鞋教堂周邊每月至少3萬元清理費,最近建請縣府由公所代管並收費。布袋鎮長陳鳳梅說,如果未來收費,每次每輛車酌收50元,還是比附近私人停車場便宜。縣府建設處長林永福強調,基於使用者付費觀念,縣府樂見其成。

該免費公有停車場位於布袋舊派出所旁,由縣府興建,約可停放100輛轎車,停車場距離高跟鞋教堂約僅300公尺,但因未豎立招牌,多數遊客並不知道。不過隨著高跟鞋教堂名氣越來越響,停放的車輛逐月增加。

陳鳳梅強調,為支應清理費,公所最近報請縣府建設處,希望將停車場交由公所代管,並由公所收費;原則上,每次每輛車收費50元(不限時間),因比高跟鞋教堂旁停車場的收費便宜,遊客應可接受。

縣府建設處長林永福表示,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對於公所的意見他樂見其成,但對於收費標準,建設處必須知會縣府財稅局,獲同意後再報縣長批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