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河外交3策 台巴共創雙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2 01:59 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大副教授(台北市)


外傳蔡英文總統決定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通航典禮,巴拿馬是蔡英文第一個出訪國應已成定局。

巴拿馬一直想和大陸關係正常化,要不是美國的態度和馬總統的活路外交,巴拿馬早已是大陸的邦交國了。以去年初北京舉中拉論壇部長級會議為例,巴拿馬外交部次長印卡皮耶就呼籲,將會議提升為元首級峰會,其意思已盡在不言中。雖然外交情勢不利於台灣,蔡英文仍可利用這次運河外交的國際盛會,創造台灣利基。

首先,巴拿馬欲利用通航典禮,強化該國在海運和區域政治上的重要性,我國正好可借力使力,藉由第一位女總統的出席典禮,凸顯出台灣在民主政治常態化上的成就。除了既有對巴拿馬的無償援助外,蔡英文仍需帶些協助巴拿馬在農業、輕工業、交通建設等方面的伴手禮,因為拉美國家現在希望的是他國能長期在經濟、金融和貿易上協助其自力發展,希望得到的是投資而非捐款,以真正互利雙贏的關係取代傳統捐贈及援助的模式。蔡英文政府可以從這個觀點加以思考,如何在台灣有限的資源下,鞏固住拉美邦誼。

其次,面對巴拿馬安排由大陸中遠公司貨輪,做為首先通過運河的船隻,自然會令蔡英文難堪,卻也正是讓我國表現出大度的胸襟,進而宣傳台灣優質的技術產業和產品,利用這個難得的國際舞台,強力推銷台灣的國際價值,和我國願意共同承擔國際義務的意願。台灣應該讓世界知道,我國在哪些方面是擁有國際上需要的實力,而不是只有資金。

再者,蔡英文更應利用這個機會順道訪問其他邦交國,例如多明尼加和尼加拉瓜,一來鞏固邦誼,二來測試邦交國動向的水溫,做為日後相關政策的參考。此外,我總統過境美國的規格,向來是台美關係的指標,五二○蔡英文會如何論述兩岸政策,至今仍備受中美的關注,蔡英文政府可以從這次過境的待遇,了解美國接受度,清楚美國態度。

台灣在世界政治上鮮有舞台可以發揮,更遑論元首級的國際場合,蔡英文能在短期內有此參與國際活動的機會,自當好好利用這次運河外交,讓台灣和巴拿馬相互拉抬,共創國際雙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